阿富汗女子

2009/05/04 13:08:37 網誌分類: 文化
04 May
阿富汗女子

陶傑

   娜迪婭是一個阿富汗少女,二○○一年十一月,在美軍激戰之下,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倒台,這一年,娜迪婭十五歲。
娜迪婭喜歡文學,她最愛寫詩。她住在一個叫海拉的城鎮,九十年代,塔利班統治,不准女性讀書,不准女性塗指甲油,不准女性在公共場所大笑,否則判鞭笞。
在海拉大學,娜迪婭與其他女孩子,一起偷偷上文學課。為了掩塔利班男人的耳目,課室門掛上一塊「婦女針織班」的牌子。她們追隨一位教授,讀杜斯妥耶夫斯基的小說、普希京的詩。當時,萬一被發現,教授和女學生都要處死。
娜迪婭參加了地下詩社,在燭光裏,寫下許多詩,街上的電燈柱,常常吊着男女屍體,是塔利班政府處決的「叛國者」:他們的罪名,是自由戀愛。
這一年,布殊出兵阿富汗,塔利班倒台,在歐美的指引下,阿富汗的新憲法,規定「男女平等」。但總統卡扎伊沒有執行憲法。去年,十五個女學生在上學途上,讓不相識的男人向她們臉上潑硫酸,一百二十家學校,因為有女生,被阿富汗男人放火燒掉。
娜迪婭本來唸中學,成績第一,因為她是女生,男班主任硬把她的分數壓下來,考第一的,必須是男性。娜迪婭向校長投訴,這時,塔利班下令把學校關掉,考第幾,不再重要了。
塔利班倒台之後,娜迪婭以為從此自由了。但她的父母要她下嫁一個平庸的男人,新婚之日,娜迪婭寫了一首詩,叫做「假笑」,向朋友訴說她強顏歡悅的心情。
有一天,她的弟弟接到電話,告訴他娜迪婭死了。她的丈夫不喜歡她寫作,也妒恨她在城中薄有詩名。他駡娜迪婭:「為什麼別人恭維的是你這個婊子,而不是我?」這一夜,他拿起一塊磚頭,把妻子活活砸斃。
男人殺妻,在阿富汗,不是什麼大罪,坐一個月牢就放出來。娜迪婭生前的地下詩社,同學為她整理遺作,發現她還寫了六十個短篇小說。塔利班倒台了,但對女人的殘虐和歧視,還在男人意識裏。娜迪婭的悲劇,只是千萬人之中的一樁。
什麼是「政治正確」?如果西方的男女平等思想,壓倒東方傳統的父權,解放了婦女,這是西方帝國主義霸權的勝利,還是黑暗專制的失敗?那些支持阿拉法、同情哈馬斯的儍蛋,如果是女人,願不願意投胎生在阿富汗?最大的罪惡不是暴虐,是偽善。

回應 (5)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5/05 22:00:56 回覆

哗!各位唔好咁黎比较好唔好,大至相当先至有的比0卦?

香港比阿富汗?不如美国同阿拉伯比好过啦!

2009/05/04 23:20:23 回覆

我們何其幸運,生活在一個有民主有自由的國度

然她們如此不幸,還要在這种极權男權的統治下生活到幾時.

慳妹
慳妹 2009/05/04 22:12:05 回覆

生活在香港真係好幸福!

立 冬
立 冬 2009/05/04 17:40:14 回覆

阿富汗的女人真慘!都是在香港做女人好.

2009/05/04 14:48:01 回覆

塔利班能在阿富汗立足,總有民眾基礎的。政權的倒下,不代表觀念的改變。雖然西方的觀念不一定完全正確,但違反人性的觀念,意識形態,就肯定要受到批判。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