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流感變怪獸 (下)

2009/05/05 06:24:33 網誌分類: 2009 年己丑年運程預測
05 May

1997 年, 香港剛回歸不久, 便爆發禽流感。當年香港特區政府嚴陣以待, 大量殺雞, 終於控制了疫情, 沒有大規模擴散。

2003 年沙士爆發之前, 沙田威爾斯醫院一名外籍醫生向有關當局報告, 一頭不知名怪獸正入侵該醫院。

當年香港特區政府自恃有抗疫經驗, 對這位醫生的警告, 並未予以重視。結果怪獸現身, 顯現其強大殺傷力, 並且迅速在社區擴散, 在世界各地造成嚴重傷亡。最後這頭怪獸被命名為『非典型肺炎』, 綽號『沙士』。

請大家注意, 禽流感之後, 就是沙士!

禽流感容易對付, 令人沾沾自喜, 使人鬆懈。在這樣背景之下, 沙士才會一擊而得手。

今次 H1N1 甲型流感予人的印象, 可能是好欺負的。雖然在墨西哥造成過百人死亡, 世界各地的確診個案正急遽上升。但是在墨西哥以外, 祇有美國一名幼嬰死亡。絕大多數病患者, 經過治療之後, 均可以康復。

雖然現在世界各地嚴陣以待, 努力控制疫情擴散。但是稍後時間, 當情況稍為舒緩, 世人便會鬆懈下來。

小弟認為, H1N1 甲型流感的爆發, 分兩個階段。

從首度爆發至 5 月 8 日為第一個階段!

5 月 8 日之後, 病毒顯得收斂, 疫情便會舒緩下來。

從這天開始, 雖然還有流感的新聞, 但是各國明顯鬆懈。

這段期間正是病毒潛伏, 暗地裡擴散, 以及變種的時候。

當病毒再度肆虐的時候, 大家都會發覺, 這類新型流感病毒的殺傷力加強了, 變得難以對付。

於新曆 5 月下旬至 6 月初, 新的 H1N1 甲型流感病毒, 將會再度隆重登場, 這是流感爆發的第二個階段!

2009 年 6 月 5 日至 7 月 6 日, 乃是庚午月。

2009 年 7 月 7 日至 8 月 6 日, 乃是辛未月。

庚午月和辛未月, 正是H1N1 甲型流感在全球廣泛擴散, 造成嚴重傷亡和經濟損失的時候!

從 5 月 5 日至 8 月 6 日, 又是奧巴馬非常當黑, 極度無運的階段。

所以, 新型流感絕對有機會對美國造成重創!

如果上述事情真的發生, 便要到 8 月 7 日之後, 即是壬申月, 疫情才會受到控制。

但願以上預測錯誤, 天下太平。

一旦上述預測準確, 全球都會受到波及, 真是世上無樂土, 人類自求多福!

回應 (17)
我要發表
2009/07/31 16:03:49 回覆
變種H3N2肆虐 流感「兩毒夾攻」
(明報)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新型H1N1流感來勢未退,變種H3N2流感病毒原來已登陸本港大舉肆虐。

衛生防護中心    數據顯示,現時本港逾半數H3N2流感病例已屬基因變異品種,今年的夏季流感高峰期有可能會罕有地拖長至9月。令人憂慮的是,準備用以對抗秋冬流感的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能對這種病毒有針對性防禦作用。

面對「兩毒夾攻」,幼稚園下周開課爆疫危機令人關注。衛生署    昨日公布石硤尾聖公會聖多馬幼兒中心,有多達三分之一,即18名年僅5個月至3歲大的幼童,在7月14至28日期間集體爆副流感,其中5人要留院,但該署仍未勒令中心全面暫停日間照顧服務。

非與H1N1基因洗牌

變種H3N2病毒早在4月已悄悄在港出現,並在7月開始活躍,與全球肆虐的新型H1N1流感病毒「平分秋色」,成為本港兩大襲人流感病毒(見表)。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圖)說,變種H3N2流感病毒傳染力和致病性會否更強,令本港出現更多病重入院個案,仍需觀察,但幼兒及長者會是「高危族」。

他不諱言,市民甚至有可能同時受這兩種病毒「雙重感染」,令病毒有可能出現基因洗牌,變得更惡。

衛生署於4月曾將本港流感病毒株樣本送往美國    澳洲    的參比實驗室做血清測試,與其他病毒作比對,至7月獲美、澳通知,本港的H3N2病毒已出現「抗原飄移」。在加拿大    英國    和澳洲等地,亦發現H3N2病毒出現基因變種。

曾浩輝強調,是次病毒基因變異,「是源自H3N2布里斯本型病毒,是『阿媽』生出來的變種」,並非與新型H1N1病毒出現基因洗牌,目前亦未發現它對特敏福呈抗藥性。

原有疫苗保護力最高八成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世衛在年初就2009/10年冬季流感潮選定的季節性流感疫苗組合時,是針對原有的布里斯本型,曾浩輝坦言,原有的疫苗不能對已變種的H3N2病毒有針對性保護,最低只能有40%「交叉保護」,最高則有70至80%保護力,但仍鼓勵流感相關併發症的高危人士,在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來臨前接種疫苗。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    更說,據外電報道,保護性甚至更低。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今次的發現,可解釋為何新型流感在本港社區爆發至今,仍未如歐美國家一樣,壓倒性成為主流流感病毒。他警告﹕「這樣的雙爆發,是其他地方沒有的……面對這不利形勢,特敏福更不能亂用,以免出現抗藥性問題。」

夏季流感潮或持續至9月

衛生署病毒監察數據顯示,在眾多呼吸道致病原中,甲型流感病毒屬大主流,佔95%,當中新型H1N2佔半數,H3N2佔43%,曾浩輝坦言,今年夏季流感潮,可能因為有兩種新病毒,令高峰期來得更長。他說﹕「現時流感個案每日上升,預期此趨勢會持續多一段時間,不排除去到8月也不完全回落,持續至9月也不出奇!」

明報記者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729/4/dfzd.html

2009/07/05 20:08:06 回覆
魔法有待加強 哈利波特「榮恩」染新流感
(法新社)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10:05

(法新社倫敦    4日電) H1N1新型流感死亡病例持續攀升、疫苗遭瓜分的擔憂凸顯大流行嚴重性之際,一名英國    公關今天表示,電影「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的一名主要演員也感染了這種病毒。

「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Harry Potterand the Half-Blood Prince)3天後就將在倫敦首映,飾演榮恩(Ron Weasley)的魯伯葛林特(RupertGrint)卻傳出好幾天沒有出現在下部系列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Hallows)的拍片現場。

葛林特的公關在聲明指出:「他現在正在康復,並期待與同片的其他演員一同出席本週的宣傳和首映活動,並在稍後直接投入拍攝工作。」

英國已爆4起新型流感死亡病例,提報病例達7500件左右,高居歐洲國家之冠。

同時,全球衛生首長警告,國際政治活動可能妨礙拯救貧國病患的性命。

世界衛生組織    (WHO)代理助理秘書長福田敬二(Keiji Fukuda)在墨西哥濱海度假勝地坎肯(Cancun)舉行的峰會表示,全球取得新型流感疫苗的管道依然是「關鍵問題」。

福田表示,保證把疫苗分配給未開發國家,需要各國展現「政治善意」。

有人擔心,即將生產的疫苗,大部分已被美國    和歐洲國家訂走。

根據世衛最新公布的數據,到目前為止,全球共125國和地區遭新流感侵襲,有近9萬人感染、逾380人病逝。(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705/8/d14c.html

2009/07/05 20:07:12 回覆
【新型流感】全球甲型H1N1流感死亡數增至238宗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18:16

《***通訊社26日專訊》據《新華社    》報道,截至北京    時間6月26日14時,世界衛生組織    確認全球109個國家和地區共有55867例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238宗。(fa)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626/9/cwj1.html

 

世衛:H1N1仍未變種
(明報)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09:15

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    稱,甲型H1N1流感病毒仍然穩定,未有變種,也沒有與其他流感病毒混合的迹象。

但她仍然警告,甲型H1N1流感病毒難以預測,有很大潛在可能會變種,必須密切監察。

世衛將在南半球國家觀察,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沒有與當地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混合種組。

同時,世衛也會監察H1N1和H5N1    在亞洲地區的疫情發展情況。

(路透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626/4/cw5e.html

2009/07/05 20:06:31 回覆
美H1N1患者或突破100萬
(星島)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15:24

H1N1甲型流感(人類豬流感)繼續在全球各地擴散,美國    染病人數可能已達到100萬人。與此同時,這種病毒持續在南半球蔓延,感染人數繼續上升。

美國疾病及預防控制中心根據數據推斷,全美至少有100萬人受到H1N1甲型流感(人類豬流感)病毒感染,人數是全球之冠。現時美國確診的個案近2.8萬宗,佔了全球5.58萬多宗病例的一半。

疾控中心流感監察官員菲內利在亞特蘭大一個疫苗諮詢委員會會議上指出,根據病毒的傳播模式,顯示實際的患病人數可能是確診數字的許多倍,可能達到100萬人。

至於美國正常季節性流感的數字則達1500萬至6000萬人。迄今美國至少3065名豬流感患者要入院,現時有127人死亡。小童最易受感染,平均患者年齡是12歲,而要入院治療的病人平均年齡則為20歲,至於死者的平均年齡是37歲。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626/3/cwes.html

2009/07/04 01:11:15 回覆
【新型流感】全球甲型H1N1流感死亡數增至238宗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18:16

《***通訊社26日專訊》據《新華社    》報道,截至北京    時間6月26日14時,世界衛生組織    確認全球109個國家和地區共有55867例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238宗。(fa)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626/9/cwj1.html

2009/07/04 01:10:29 回覆
美H1N1患者或突破100萬
(星島)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15:24

H1N1甲型流感(人類豬流感)繼續在全球各地擴散,美國    染病人數可能已達到100萬人。與此同時,這種病毒持續在南半球蔓延,感染人數繼續上升。

美國疾病及預防控制中心根據數據推斷,全美至少有100萬人受到H1N1甲型流感(人類豬流感)病毒感染,人數是全球之冠。現時美國確診的個案近2.8萬宗,佔了全球5.58萬多宗病例的一半。

疾控中心流感監察官員菲內利在亞特蘭大一個疫苗諮詢委員會會議上指出,根據病毒的傳播模式,顯示實際的患病人數可能是確診數字的許多倍,可能達到100萬人。

至於美國正常季節性流感的數字則達1500萬至6000萬人。迄今美國至少3065名豬流感患者要入院,現時有127人死亡。小童最易受感染,平均患者年齡是12歲,而要入院治療的病人平均年齡則為20歲,至於死者的平均年齡是37歲。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626/3/cwes.html

2009/07/04 01:07:20 回覆
新流感失控英或日增10萬個案
2009-07-03 (14:17)
H1N1甲型流感(人類豬流感)病毒繼續在全球蔓延,而且有失控的跡象。英國衛生部門發出新警告,指該國的確診個案可能會每日暴增10萬宗,而遠在南美洲的阿根廷,死亡人數已經增加1倍,確診個案也與日俱增。另外,繼丹麥之後,日本也首次發現病毒對「特敏福」呈現抗藥性的個案,反映出病毒的基因可能已出現變種。

        英國衛生大臣貝安德(Andy Burnham)周四出席國會會議時說:「現時的確診個案平均每周增加1倍。依這個趨勢推算,到8月底,每日的新增確診個案可能達到10萬宗。」

        他指出:「這些數字對英國的醫療系統和服務構成壓力。我們一直知道,我們不可能無限期控制這種病毒蔓延,而到某個階段,我們必須改變策略,不再專注控制病毒蔓延,而是專注替患者進行治療。」

        現時,政府已放棄追蹤曾經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並優先分發藥物給最容易感染病毒的高危人士。

       貝安德強調,每日10萬宗新增個案只是一個預測數字。英國到目前為止有接近7500宗確診個案,大部分患者病情溫和,其中3人死亡。由於數字太多,衛生部門已不再每天更新感染人數的資料。

        在周四,日本厚生省證實有一名感染H1N1甲型流感(人類豬流感)的病人,對「特敏福」產生抗藥性。這是繼丹麥之後,一周內出現的第2宗抗藥性例子,顯示這種病毒可能已經出現基因變種。

        據共同社報道,該名40多歲的女病人在大阪居住,獲醫生處方另一種感冒藥「樂感清」(Ralenza)後,現時正在康復中。
 
2009/07/03 19:39:58 回覆

流感真系变種, 博士曾经说, 流感今个月变種.

本港首發現北美流感抗藥性
(明報)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17:30

本港衛生署    首次發現一株甲型H1N1流感(北美流感)病毒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

衛生署發言人說,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是在例行甲型H1N1流感病毒對特敏福及扎那米偉(即樂感清)的抗藥性測試時發現該病毒株。 .

他說:「這是香港首次有一株豬型流感病毒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類似個案曾在丹麥和日本    出現。」 測試結果顯示,該株病毒對扎那米偉沒有出現抗藥性。

該株病毒是從一名來自三藩市    的16歲女子取得的樣本分離出來,她於六月十一日抵達香港國際機場    時被港口衞生處人員截獲,後被送往瑪麗醫院    隔離。她被證實感染人類豬型流感,但選擇不服用特敏福。她的病徵輕微,於六月十八日出院。

香港至今已對約二百多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進行測試,這是唯一出現抗藥性的病毒株,目前正進行進一步的測試。

發言人表示,香港會向世界衞生組織匯報這宗個案。

(即時新聞)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703/4/d0eg.html

2009/06/30 04:40:25 回覆

流感快要變怪獸囉

2009/05/06 03:46:47 回覆

佩妮

{#200812230423214637_600x600.gif}   

 

Pancy : 最好天下太平。

松花兄:

現實情況仲緊張過荷李活災難片!

 

 

 

差大哥好緊張喎!

2009/05/06 03:21:59 回覆

天佑:

希望小弟對大頭猴子嘅回應, 同時解答到您嘅問題!

2009/05/06 03:18:25 回覆
大頭猴子 2009-05-05 15:52
你好,我看了任博士的blog不久,只是從今年初開始
我應同這次疫情將會有2波的說法
但是回顧歷史和客觀因素
我並不認為將會在夏天發生,而會在冬天發生
敬請賜教

首先,世衛指出流感季節大多在冬天
(這和香港不同,香港的流感季節在春夏兩季)
流感季節最容易發生洗牌效應
造成大規模爆發
其次,夏天的日照時間較長,陽光也比較猛烈
其紫外線的能量也較高
氣溫也較高
所以透過空氣傳播的病毒細菌也不能在空氣中長時間地生存
第三,參考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
也是在春天時發生第一波
感染率高但不致命
(這一波的感冒也是,除了墨西哥外幾乎沒有致命個案)
但第二波在冬天來臨時
就同一時間在世界各地爆發
並且十分致命
第四,6 月 5 日至 8 月 6 日距今只有一個月
現在感染個案仍在上升
人們有這麼快就會忘記這一波
忘記衛生的重要性嗎
所以,我認為第二波應該會在9~10月等西方國家開始進入秋冬季時出現

Anyway,不論何時我們也應該注意衛生,準備這場仗的
希望我以上的推測是錯誤的
也希望你的推測是錯誤的
(不是懷疑任博士你的能力,只是單純不希望這事發生而已)
以下是小弟回應﹕

大頭猴子:

歡迎您!

您嘅留言水平很高, 對流感病毒的認識正確, 小弟也認同。

正是有別於一般流感, 所以小弟才會稱它為怪獸。

或者將來人類對這病毒有較深認識, 再給它一個更正確的名字。

這是地球暖化衍生出來的新品種, 毒性其實非常高!

小弟認為今年秋冬季爆發嘅機會不大, 因為人類從其基因排列, 已有足夠時間研製新疫苗。

以中醫角度來判斷, 肺屬金, 一切肺病和呼吸系統有關嘅病症, 都是金受傷所致。

秋季五行屬金, 由於金過重而傷肺, 所以秋冬季有流感。

夏季五行屬火, 由於火剋金, 亦會導致肺和呼吸系統疾病。

今年是中醫所講嘅天乙太符年, 由於流年一行獨大, 造成大自然生態不平衡, 就會衍生高度致命病症。

今年流年火一行獨大, 火剋金而產生這怪獸病症。

夏季屬火, 所以小弟認為夏季大爆發機會最高!

這是烈火熔金, 高度殺傷力, 不能輕視!

至於忘記, 梗係無理由忘記, 輕視、偷懶、鬆懈, 就係事實。

而家美國最輕視、最鬆懈, 所以一旦爆發, 受創最深!

好多嘢, 不要光從西方角度看, 這個怪獸流感, 西醫束手無策, 但係中醫就有辦法。

講真, 小弟都希望預測錯誤!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5/05 22:17:22 回覆

支持!7月底一定要结束,

大佬,老子8月有好多安排啊!唔好搞啦!!!!拜托!!!

2009/05/05 15:49:21 回覆

好似狼來了咁,

等你 鬆懈, 然後 重拳出擊.

以似話流感 較適合 凍嘅 氣温. 於是有人 預測 若 不阻止社區傳播. (我估己經播咗) 秋天之後 好煩.

不過, 墨國 不是 比 美加 暖一些嗎 ?

唔通 呢隻嘢 要 高温工作 ?

咁就 附合 博士 嘅預測 時間啵.

touch wood.

2009/05/05 13:50:53 回覆

博士,
希望你的推測有錯,想起沙士時就好唔開心!

2009/05/05 13:18:14 回覆

情節好似何里活災難片。不過真實有時的確比戲劇更戲劇,超乎人的想象。

2009/05/05 08:38:32 回覆

{#200812230423214637_600x600.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