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生的快樂

2009/05/05 23:59:11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y

股市估他唔到, 技不如人,3月沒入貨, 而家升到您唔信,無股,無野講,少了發言.

想說快樂. yy生現在正自組新公司,創業中.他很幸運.天, 時, 地利,人和,都於同一個時間來臨,雖然未來不知如何, 但是起點就很好. 最好的,這個時機,剛好有一班有能力,信任他的班子,一起為新公司打拚.

yy生是一個有能力的人(比我,是太有能力了).而且工作起勁,打工總是與上司不和. 人家3年不可完成的project. 他 3 個月就做完. 人家行3年都無營利之project, 他1 年就做到平衡,2年己有營利. 上司不會想他走.但都不想他見到公司的再上層,每一次都是於他頭上再加一個中間老闆.監視他,管理他.

yy生,日常用一半的時間工作,另一半時間,就向新老闆,上司理論工作方向. 於政治中打滾.

今次 yy生有一份加薪很好新工作.但同時有一個創業機會. 他問我. 我說, "如果您想, 創業吧. 我作為人妻, 我會全面支持您. 如果您用同老闆理論的時間都用來做事, 本錢比人少, 但成就必然比人多. "

我希望先生創業.不是因為想要很多很多的錢. 我只是想他快樂, 想他可以發揮自己的才華,及自己的意念. 他快樂自由. 我就快樂.

正如幾年前他支持我創業一樣. 今次, 我們有幾年來的經驗. 心理及金錢上的預準比之 前好. 前路可能困難重重, 但我們會捱得到. 成與敗,都是一個理想.

而且他的工作,是自己專業能力及網絡, 比我的花生咸豆生意, 很不同.

這樣yy生的公司就開始了.........

前2天, yy生,與新班子開了小遙距會議後. 他告訴我 : yy太, 我工作人生中,此時,是我感到最滿意,最快樂, 最自由的日子.

他快樂, 我就很快樂. 感謝主比一個新嘗試我們.

回應 (11)
我要發表
水滴石穿
水滴石穿 2009/05/08 16:08:36 回覆

yy太

和您交流真的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而您每次都會細心地把回應也貼去我的blog,給人很溫暖的感覺。我們的背景應該算有很大差異,我是草根階層出身,所以對old rich這樣的故事不僅好奇,而且也有心學習。old rich沒有一個金錢的最低門檻,更像是一種性格、思維、和做事的方式。所謂暴發戶三代也成不了貴族,我雖然不是暴發戶,卻希望希望未來的孩子能夠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思維,當然也包括old rich的思維。我從您的blog中體會到很多有趣的東西。

祝yy生的新事業成功!

我偷懶了大半個月,今天出了一篇新文和大家分享。

順便分享一下我喜歡讀的另外一個blog“窮媽媽富媽媽”,也有不少啟發。http://richmamapoormama.blogspot.com/

水滴石穿上

********************

Persie,也把你的blog加入收藏了。每個人的閱歷都有限,分享別人的,就好象自己的人生豐厚了許多。加油!

********************

我的新博文:

月供之教訓
2009/5/8 下午 03:55:36
網誌分類: 其他
 
 

大市回升,經歷過3萬點高峰的月供族也紛紛宣布達到正回報。

我自詡算是在blog友中間較早倡導月供投資的一個,但我的月供組合到現在仍然是-11%的虧損。今天自我解剖一下,留一個教訓給大家參考。

無錯,虧損的原因就是大笨象HSBC。我的月供組合07年5月開始,主要就是是盈富基金和匯控。最開始一心存匯控收息退休,8月之后恒指飛漲更加覺得匯控是唯一估值合理甚至便宜,所以單供匯控一路以股代息。到08年2月市場跌下來,開始加入部分盈富基金,并且逐步提高比例。6月起盈富增加到70%,還有30%匯控。此時看恒指大跌而匯控很抗跌,更加相信了匯控可以守龍門。到了10月雷曼破產,才后知后覺知道驚,徹底投入指數化投資懷抱,全部轉成供盈富基金。事后諸葛,此舉避免了我更大的損失。

我 的月供組合在120-140之間累積了很多匯控,加埋收以股代息降低成本以及$28全數供股,現在(攤薄后)每股的成本價還是$96,錄得-34%虧損。 盈富基金的每股成本價是$16.15(如果不算已經除息未分派的0.16中期息,每股成本是$16.31)。而此前決定全數供股匯控同時,取消了以股代 息,改為收取現金股息留待買入盈富基金。

我把犯錯誤的心理活動歷程用紅色重點勾畫出來以警戒自己。單個公司的估值,不能由自己主觀判斷,市場錯價自有其道理。以為自己識到寶,笑話市場不理性丟錢出來給我撿,而且還是塊歷史悠久的王牌。最后還是市場在嘲笑我。

未來匯控會不會咸魚翻生再創輝煌我不關心,這次牛熊交替給我最大的教訓就是堅定投入指數化投資懷抱,摒棄自己去挑選“千里馬”。在此誠心祝福月供積累招行二保移動等等的網友,以及低位買入各類經過個人思考的優質股諸如瑞房昆機尚德阿里等的網友。但我自己,選擇放棄選中“千里馬”的自豪和威水,繼續走平淡無奇的指數化道路。

其 實指數化,也可以延伸出很多有趣的話題。諸如市值weighted還是RAFI-weighted,抑或sector均化的ETF?出入市系統。研究石油 ETF USO vs USL。研究reverse ETF的對沖作用......其實也可以從中獲得不亞于選中千里馬的成就感。

我 的個人狀況,只要股價長期看能抗住通脹,單靠收息來增加去除通脹效應之后的有效資產,未來的退休生活就不用擔心。雖然未必奢華,但生活水平不亞于現在。家 庭收入,交掉10%幾的稅,20%供樓自住物業,超過50%的儲蓄比例(包括月供)。如果能抗住通貨膨脹對資產的侵蝕,退休以后可以維持30年現在相同的 生活質量,還未算MPF和股息等被動收入。實在沒必要為了追求高回報而去冒險,簡單的做法恒指PE 20X以上賣,15X以下買回來,都可以輕松取得超過指數的回報率,所謂只吃大茶飯。更多的時間可以留給個人事業充電,家庭生活,以及興趣愛好等。

2009/05/08 11:11:04 回覆

多謝水兄,有一班朋友看,唔介意胡言亂語, 都是寫下去的動力.

香港人時間寶貴, 您們都分d時間看, 令我好感動. yy太

水滴石穿
水滴石穿 2009/05/08 09:02:56 回覆

yy太,很喜欢听你讲故事 {#icon0}

2009/05/07 17:57:56 回覆

大公司做到高層,政治花的時間就很多,浪費了太多精力。

恭喜YY生開業大吉,創業初期總有或多或少的事情沒有預料到,影響了成果,但有YY太成功創業的經驗幫助,YY生的生意肯定能成功。

 

2009/05/07 13:39:52 回覆

多謝, danny1, 徐嵐, persie及天佑的祝福.

我們會努力.

前面真的不知是如何. 但今次yy生唔試,他日再試成功機會會細很多.難得是市況差影響, 有一班人才班子.一心要想這事業成功.為人為己都著力一試. ( 如果市旺,根本要人過檔很難)

yy太人老了,有自己創業的苦經驗, 好明白,開始時一心,計算都是十分美好的. (如果不是,就決定打工)

但現實往往是殘酷. 常言道,做生意努力, 能力是必須. 時機及運氣才是成功之關鍵. 

希望他日會有點成積.

yy太

2009/05/07 08:54:58 回覆

無限支持

其實, 最重要的是 有 你的支持. yy生才無後顧之憂.

Persie
Persie 2009/05/07 05:23:40 回覆

我的看法是,您的支持是YY生向前的一大動力。


可實現理想,是人生難得的事情。祝一切順利!

2009/05/07 03:09:06 回覆

{#20080115171038263.gif}

2009/05/07 01:35:17 回覆

YY 太:

有魄力,有實力,有支持,又開心.

把握機會,想做就要去做,真是樂在其中.

壓力測試又滿分通過,未來一定成績斐然.

祝 YY生,生意興隆,過四海達三江.

2009/05/07 00:01:40 回覆

多謝您PERSIE

其實我們都常常吵架. 不過從小. ( 我們很小時己認識). 我都想愛唔等如,將YY生留在身邊. 他愛讀書, 一年, 一年, 再一年, 再一年. .. 我己習慣了各自生活.

如果有太太, 就要放棄了理想. 我是女人, 都自覺太可惜. 他可以發揮, 看到都會很開心.  YY生只有一種理想.我是不可以支持, 就是與其他女性發展. 他快樂, 我絕不快樂!!

YY生說, "您為什麼比我創業, 您不怕沒收入? 不怕輸了本?"  我都是一個小女人, 當然愛安定, 他不幹的一份工收入, 真的好吸引.

我問,"您想, 您創業定打工開心D?" 他說,:"我估創業,可以實踐自己的想法"

我答: " 這樣己經足夠了. 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PERSIE, 個個車牌不是我. 我的車牌同YY生的一樣, 只是英文字母不同.

YY太

Persie
Persie 2009/05/06 22:44:17 回覆

恭喜YYYY太大展鴻圖!

 

看見你们,就明白甚麽是“只羨鴛鴦不羨仙“

 

我第一次留言,但我是YY Blog CD-R

 

我有次看見一個車牌-- JANE YY, 馬上想起YY太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