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經插稿:戰勝大鱷的方法,從中國歷史找答案...

2009/05/08 23:48:0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May

近日升市,出乎所有淡友的意料之外。

由3月9日匯控見33元開始,股市未停過上升。散戶如我們無人信大市會升,國際金融大鱷就真的把股市升給我們看。

執筆之日,牛腩貓咪本都預測大市要回檔,豈料尾市仍拗腰向上,恆生指數收市17389.869。我自己投機用資金入滿熊,已確定戰敗,目前心裡考慮是如何撤退。但這次升市,也令我想了很多,其中一個問題,就是面對國際金融大鱷,是否毫無勝算。

個人認為,在這種時勢,戰勝大鱷,正面對決幾乎是無可能。唯一方法,只有下面幾個:

1. 及早離場,不打就不會輸,不輸就可以阿Q一點,當自己贏了。

2. 一直持有淡倉,熊仔不斷轉倉,捱到最後,甚至可能捱到超過20000點,仍不肯放棄,等到大市夏秋冬不知甚麼時候大插,見返12000點前後,就可以有收成了。

為甚麼我覺得後者有機會贏?因為從實體經濟來看,連魯賓尼等大師、我們的任總,都不認為經濟已復蘇。熊三特點是人人無興趣再入市,同埋係長期牛皮,現在咁彈法,忘了是某專家講,是超巨型上落市。大市某天,始於會再插一次。然而,牛熊轉倉很講技巧,轉遲少少,都有可能在大市未回落前,你的本金已因技術問題而被榨乾。所以方案2是有可能贏,但仍是很危險。

國際金融大鱷,集中了全球最多的資金,也自然集中了IQ絕頂的無數天才,按孫子兵法,知己知彼,分析優劣後,肯定散戶無法戰勝他們。

但我發現一個事實,大鱷開餐,是不會吃最後一塊骨,就如同去年跌到垃圾價的許多細股,今日股價都返到家鄉。如果你用大智若愚的方式應對,守住股票到現在不沽,你就能生存。

同樣,我也相信熊軍若能用游擊方式且戰且退,等到大市掉頭下插,仍有勝望。因為大鱷雖勁,但他們不會吃最後一塊骨頭。只是要成為最後一塊骨頭,你要有無比毅力和忍耐力。只要大鱷永遠咬不到你的主力資金,你就有勝望了。

三國歷史上,有誰用這方法,僥幸戰勝世上最強軍師?

答案是司馬懿,諸葛孔明六出祁山,司馬懿閉門不出,就是諸葛亮送來女服,嘲笑他是女人,他都忍耐下來,不開城門。結果孔明自己身體不好,壽終而亡。故事結果,是司馬氏篡魏,成為最後的勝者。

另外,毛澤東在國共內戰時,亦是用游擊戰取得最後勝利。蔣介石始終沒能在大勢猶在的時候,咬到共軍的主力。結果是毛澤東勝。

小心,大鱷不是一個人,我們就算做到司馬懿和毛澤東,都無法等到他消失,但我們有可能成為最後一塊他不願嚥下的骨頭。

想做這骨頭,請先問自己的EQ、IQ和專注力,是否夠高,否則還是採用方案一好一點:及早離場。

EQ用處:忍受一切屈辱和失敗,幫自己捱到最後。

IQ用處:幫自己在且戰且退時,減少損失,保存實力。

專注力:發揮IQ時不可或缺,不能專注,就不能正確運用策略。

我自己呢?進行完期權佈局和圖表分析後,暫估大市短期不會跌穿某個位置,我應該會選一個適當時機全軍撤退,然後再定新策略。我應該算是打算採用策略一吧?策略二對我來說,難度和代價都太高了!

最後,多兩個問題:

1. 反手順勢造好,可以嗎?

是可以,但誰都知道,由現在起,任何位置均可以反轉,開始下插,好倉長時間持有,一樣很危險。但我不否認,小心翼翼短炒造好,是有可能獲利,我自己都有可能這樣做,但都係果句,要好小心翼翼先得。

2. 先離場,高位再造淡,可以嗎?

可以,如果你知道邊個位係最後高位的話。如果你知道,你有資格被大鱷羅致去做幕僚了。做散戶,浪費左你的才幹。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分享,不是任何投資邀約。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9/05/09 12:25:48 回覆

indy兄: 我都唔好得你幾多,但正如貓兄所講,星期一跳空係熊軍希望,如收市前回落至250天線什至17400以下是強烈利淡~~如不能那麼收市前就係散水自閉既機會。

2009/05/09 09:40:30 回覆

indy, 神功  第九式:

如有懷疑, 沽了再算!

應該同我一樣 未收市前沽出, 不是收o左市先問! {#icon41}

下星期跳空, 機率上, 有利 {#icon65}人.

只己想想啦! {#icon13}

彭彭
彭彭 2009/05/09 08:54:15 回覆

貓,

練你的那招絕門神功, 下周咩時間比較好?

請你幫手睇下啦...

THX

indy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