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史努比

2009/05/10 13:04:19 網誌分類: 閱讀
10 May

愛與史努比

 

  寺廟裡可沒有節假日,雙休日,那些施主比較悠閒的日子,也是天明寺最忙的時節,忙著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客人,還有不少組團來的人,平日裡常常一個香客都沒有的小寺廟,現在被擠得滿滿的。

 

  那天寺裡來了一位中年的女施主,說起來她已經是第三次來天明寺了。來過天明寺三次以上的香客其實很多,而前兩次來寺裡,間隔的時候很長,不過戒嗔卻始終記得她,因為她以前那兩次,都是寺裡沒有香客的時候,而且每次都要和我們說上一些話。

 

  女施主拜完佛之後,又拉著戒嗔聊天,雖然那天香客挺多,但戒噴也不願意讓她失望,還是陪她聊了一會兒。

 

  女施主每次聊的內容都是一樣,那就是她的兒子,用女施主的話來說,她兒子是很不成器的。女施主三次來寺,第一次是為了他求學,第二次是為了他求職,第三次則是為他求姻緣。

 

  她並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事,只是拉著戒噴數落兒子的不。從五歲一真講到二十五歲,從兒子上小學調皮被老師罰站,害得家長被叫到學校裡,再講到中學考學校分數差了幾分,花了不少錢才讓他上了好些的學校,又說起兒子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女施主到處求人幫忙,自己一輩子沒有為自己求過人,只是這一次卻低三下四的去求了。

 

  女施主談話中百味神態,各戒俱犯,不過提起一些甜蜜的時刻,卻也是邊說邊露出淡淡的笑容。

 

  戒嗔在她的嘮叨聲中只聽進一句話:你聽到了嗎?

 

  說起這個故事忽然又想起畫漫畫的辣椒施主,他去年底生了女兒,從此那雙畫漫畫的手,不再只摸著畫筆,半夜常被哭聲驚醒,樂滋滋地起來餵奶和洗尿片,還給自己起了一個綽號叫「屎奴婢」,笑咪咪的到處和朋友說,惹得大家一片笑聲。

 

  這個世界也許就是因為「屎奴婢」的存在才讓人感到温暖,你甚至時常忽略他或她的存在,但他們的心卻總在距離你最近的地方,隨著你的喜悅,悲傷一起跳動,陪伴著你慢慢前行,從不在意你是否會轉過身,用微笑來回饋他們。

 

  記住有人曾經是你的屎奴婢;記住有人一直是你的屎奴婢。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願天下母親,天天都活得快樂。

 

  上文是節錄自《小和尚的白粥館》一書。該書的作者為中國內地一所名為天明寺的僧人釋戒嗔。他把生活中的領悟放到網誌上與眾分享,《小》書便是輯錄自其網誌。雖是出家人,他寫的文章卻沒有佛話連篇又或是強說教,然而讀後帶來的餘韻及反思卻頗深刻。

 

戒嗔的白粥館:http://user.qzone.qq.com/787129669

 

 

 

 

回應 (1)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09/05/10 14:15:39 回覆

HT,祝你天天快樂! {#icon8}

{#200905011746437821.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