妃子笑

2009/05/11 22:03:43 網誌分類: 飲食
11 May

走過賣水果的店舖,看到今年的荔枝開始應市了,它的供應期大概是三到四個月左右罷,這種嶺南時果果肉晶瑩,味道甜美,據說是楊貴妃最喜愛吃的水果;嶺南離長安路遠,從前交通不如今日方便,既沒有火車,飛機更加欠奉,荔枝貴為貢品,用驛馬日以繼夜不停趕路送入皇宮大內,杜牧有「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的詩句記述當時情景,所以荔枝又別名「妃子笑」。

 

荔枝本身很容易變壞,採摘時要連著枝葉一同摘下,古人記載謂: 「若離本枝,一日色變,三日味變。」 所以最早期荔枝稱為「不可離枝」,但這個名字又長又累贅,久而久之被簡稱為「離枝」,可能「離」字不好聽,有點支離破碎的味道,到後來以諧音取代,變成今日的「荔枝」;蘇軾被貶到廣東惠州,嘗此果後亦寫下:「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可見東坡居士對荔枝的喜愛,而蘇學士可以吃到新鮮荔枝,較楊妃又更勝一籌。

 

古時沒有電冰箱,但皇室或大戶人家設有冰窖,於冬天採冰儲存起來供夏天所用,「紅紗籠罩水晶寒」就是形容荔枝經過冰鎮後,外皮嫣紅,內裡冰凍晶瑩,教人垂涎三尺的樣子,至於「一顆荔枝三把火」也就暫且不管,吃了再算。

 

順道介紹一款荔枝入饌的菜式「荔荷蒸乳鴿」:乳鴿斬件醃好,加入去核荔枝肉,用荷葉包好後蒸熟;鴿肉吸收荔枝的鮮甜和荷葉的清香,在炎炎夏日不妨一試。

                       {#a6c7d717e91e761fc93d6d13.jpg}

回應 (28)
我要發表
慳妹
慳妹 2009/05/18 22:32:02 回覆

上聯:我生涉世本為口

下聯:千里為官只為財

 

2009/05/18 22:09:32 回覆

看來慳妹的這篇介紹,挑起了食欲,昨天就買回了兩斤妃子笑,不錯 {#icon0}

2009/05/18 21:52:36 回覆

最中意那句"我生涉世本为口"。

苏东坡写了不少有关荔枝的诗,特别是到了惠州后,每逢啖荔必大加赞赏。

    诗人被贬惠州后,在荔熟之时写了《四月十一日初食荔支》一诗:

南村诸杨北村卢,白华青叶冬不枯。

垂黄缀紫烟雨里,特与荔子为先驱。

海山仙人绛罗襦,红纱中单白玉肤。

不须更待妃子笑,风骨自是倾城姝。

不知天公有意无,遣此尤物生海隅。

云山得伴松桧老,霜雪自困楂梨粗。

先生洗盏酌桂醑,冰盘荐此頳虬珠。

似开江瑶斫玉柱,更洗河豚烹腹腴。

我生涉世本为口,一官久已轻莼鲈。

人间何者非梦幻,南来万里真良图。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5/17 23:25:40 回覆

打探回来报告了,还未到真正的旺季,一个月后,起季了,便可以上山也!!

哈哈

哈哈哈!妃子笑?到时我笑啊!笑妃子,

太阳大,就会可能上山回来长“痱子”!

慳妹
慳妹 2009/05/14 23:20:02 回覆

立冬:珠玉在前,我無謂獻醜了。

小安:我之前都未種過這個顏色的紫羅蘭,既然鍾意,點解唔據為己有?

2009/05/14 21:22:13 回覆

{#DSC00005.JPG}

靚唔靚呀??

我第一眼見佢它好鐘意,不過,最後我唔係買左呢盆.

立 冬
立 冬 2009/05/14 18:05:45 回覆

慳妹姐,我見到你問人點整生炒糯米飯喎,我地幾時有得睇你的製成品呢?相信你會整得好食過佢.哈哈....

慳妹
慳妹 2009/05/14 11:36:40 回覆

欽差大哥: 係啊,好多有藥用價值的植物,生同熟嘅功用完全唔同。 好似田七、薏米、地黃、首烏;不過生藕我就見啲人多數係用嚟拋多過用嚟食喎! {#icon10}

蛋兄鍾意食榴槤,我唔同你爭! {#icon29}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5/14 00:02:09 回覆

桂圆热,榴莲湿,都系可以做中药,就一定有药性。

奇就奇在许多植物、果实,时而凉时而热。如上述之莲藕、荔枝。

 

2009/05/13 23:58:43 回覆

我都系最中意食桂味同糯米糍,好彩宜家上海都好容易買到,價錢也不貴。

榴蓮就以新加坡食到0既馬來西亞榴蓮為極品,細細個,味道一流,我以前去開新加坡,一次可以食3,4個,真懷念!

香港能食到0既泰國貨,上品不多。上海就更差了,我基本唔食!

慳妹
慳妹 2009/05/13 23:00:07 回覆

原來如此,不過欽差大哥想玩番老欽差轉頭唔成功,姜都係老嘅辣! 但荔枝、桂圓、榴槤呢類水菓又真係唔係個個人都受得喎。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5/13 22:30:41 回覆

哈啊哈哈~~~点解老人家话荔枝上火?系因为荔枝燥人?哈啊哈哈!悭妹受骗了。

以前因为穷,老爸卖荔枝回来,就说,吃几只好啦!上火啊!尤其细路,热气啊!

结果,等小钦差有钱之后,一筐一筐买回去,让老钦差狂吃!小钦差说,老钦差,唔好食咁多啊,上火啊!尤其老人家。

老钦差一面狂赵,一面答道:“嘻嘻~嘻嘻~~,荔枝这东西,要吃多,就凉,吃少就热。你懂不?象莲藕,生吃就凉,熟吃就热。你懂不!”

气的钦差大臣@#¥%…… {#icon48}

慳妹
慳妹 2009/05/13 21:53:45 回覆

原來人姐係荔枝專家,啲老人家話荔枝上火,食完要飲杯鹽水啊!

2009/05/13 15:58:02 回覆

每年妃子笑一打頭陣,大家都知,又有荔枝食羅。

真正好食的荔枝在后頭,桂味清甜又細核,是荔枝中的极品。糯米糍多肉但甜膩,係喜甜人仕的佳品。最后食到和枝,核大味道差一線。一年的荔枝就這樣過去了。

2009/05/13 09:52:26 回覆


親愛的頭條網會員:

{#Elogo2.jpg}

頭條網旺舖新開張,為各位提供一個簡單的網上店舖平台,歡迎您前來開舖,創出網上商機,開店費用全免。
只要登入頭條網,然後在下面連結中,頁面上按 ,便可以開始開舖程序,按步進行,極為容易。

http://www.hkheadline.com/shop/index.asp

有不明白之處,歡迎到小編輯博客留言詢問,我們會盡快回覆。

謝謝!

--
頭條網


慳妹
慳妹 2009/05/12 23:34:11 回覆

欽差大哥: 我係斯文人,又啱啱係你府上食完消夜,點會咁冇禮貌向你動粗呢?

慳妹
慳妹 2009/05/12 23:28:50 回覆

均兒師姐: 真咖,我唔講大話! 我成日同朋友講: 點解我阿爹唔改我個名做小寶,咁我一百歲唔死都叫小寶,幾好啊。 我係人老心不老,加埋慳妹呢個名,大家咪以為我好細個囉! 我又最遲加入頭條網,你哋個個都係師兄師姐,咁我就係最細,好著數。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5/12 23:24:50 回覆

希望近期会有好友相约荔枝树下一日游啦!每年都去荔枝林打转,成萝甘托上车0架!点解,今年,未见有约0既?

悭妹大个钦差大臣大臣?系,系,唔错,系“分钟大个钦差”,年月日都细好多!最多就官职又大过!

都系唔好乱差女生D年龄咯,比人“甲乙丁”0既。 {#icon85}

2009/05/12 23:05:20 回覆

慳妹大個欽差?吾會嘛,哈!

跟茘枝團去吃荔枝,好好玩哦,吃到飽,重有得帶返屋企吃,呵~

慳妹
慳妹 2009/05/12 22:27:44 回覆

人哥提供的專門知識,大家今後吃荔枝時謹記。

每逢四月份經深汕高速公路往汕頭時,從深圳外圍開始接近兩個小時車程沿路都係荔枝樹,那時候荔枝開始成熟為微紅色非常好看。

欽差大哥話「呃我地悭妹细个女唔识啊?!」 哈! 我唔細嘅啦,分分鐘大過你,改咗個咁嘅名你以為我好細個,真係美麗的誤會,因為慳妹順口過慳婆或慳姐!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5/12 18:13:52 回覆

已經嚐鮮了。

深圳南山區的名字就是因爲有一座南山而得名

南山上種植的主要是荔枝樹,

香港每年的荔枝有1/3是從深圳南山出產,另外的2/3主要銷售全國各地。

現在市場(零售)價格15元人民幣/0.5kg。

 

順便答荔枝的保鮮問題。其實新鮮水果(荔枝)放在夏天的常溫下一周是不會變坏的。但是荔枝在摘下來后,荔枝皮2天内會變成褐色,發黑。不美觀的話價格則不好(降價起碼1/2)。

前幾年,這個問題已經攻克。

用硫酸兌清水,噴灑在荔枝表皮上,可保2星期不變色,廣東用火車運往北方也沒問題。

因此,大家吃荔枝的時候,千萬不要用嘴咬開荔枝的皮。

2009/05/12 09:33:12 回覆

欽差,咁好0既嘢,要收藏下呀!

我雖然不養狗,也不吃狗肉,細個時食過一次,即刻嘔到唔清唔楚。

好似話食完狗身上一陣味,你養D狗就避你,唔再蘇你。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5/12 01:42:02 回覆

系唔系0架,皮蛋果旧嘢系叫“冰箱”?呃我地悭妹细个女唔识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5/12 01:40:37 回覆

依家兴“大暑”一天,吃荔枝加狗肉!

可惜可惜,好久都不敢开戒吃狗。朋友年年都约一两次,唉,就是不敢吃狗,爱狗人士,没法子,爱心啊!

系罗,唔知会系咩滋味呢。

2009/05/11 23:32:04 回覆

據考證,楊貴妃吃的荔枝不是從廣東來,是從四川廣元來的。從廣元經秦嶺子午谷到長安,可能只要3,4天,荔枝還可以保存。廣東來的話,沒有20天,一個月是走不了的。

廣元現在還種植荔枝。

古代的冰箱,只有北方有,因為北方的冬天有結冰,可以把冰存在冰窖里,夏天時置于冰箱中使用。

{#2007228152511869.jpg}

柏木冰箱

2009/05/11 22:58:29 回覆

有荔枝了,我都吾知,鐘意吃哦~

立 冬
立 冬 2009/05/11 22:14:15 回覆

我都唔係好鍾意吃荔枝的。太甜了。 {#icon30}

2009/05/11 22:09:04 回覆

口水都流...茘枝原來有咁多故事..謝分享.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