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媽媽兩煲湯

2009/05/13 00:06:17 網誌分類: 親情
13 May
本標題為老闆命令我寫的本年母親節兒童故事。

湯,是母親的武器,它守護住母親的尊嚴,也像萬能膠那樣,黏住城市化下中國人臨近崩潰的家庭。沒湯沒水,就家不成家。

在中醫藥角度看,湯水也是滋養身體之本。中國人不用常常看醫生,因為有母親煲湯,湯水調節身體機能的能力極強。

簡單說,<婆婆媽媽兩煲湯>故事以我媽媽和婆婆的關係為本。表面上,她們常吵架,媽投訴婆單打,婆投訴媽罵她。不過,照理,仇人應該會避免見面,對吧?媽媽和婆婆卻經常相約飲茶,不斷製造吵架機會。這是甚麼現象?

我的解釋--

第一,一位社工曾對我說,家中有對手吵架,比對住四並牆要好。我很同意,所以二人吵架,是排除寂寞的一種手法。

第二,吵架有後著。婆婆用單打招式惹怒媽媽,就會被罵,被罵了就可以向其他女兒“呻”,在家中製造新話題,取得家人的關心。我媽也一樣,跟我“呻”婆婆的不是,可以借機說服自己是正義的味方。雙方都有得益。旁人覺得她們是雙輸局面,但實際她們是雙贏!

我在彩頤居的下午茶敘中,找到機會向爸和麗華姨表示我這想法,獲得讚賞。老實說,我寧願你們早點明白這個道理,也不希望獲得讚賞。

我問:“記不記得,康熙帝國中,康熙老了的時候,最記掛誰人?”爸和麗華姨似乎都不太記得,雖然他們應該有看過。答案是:鰲拜和吳三桂,兩個他要殺頭的人,康熙自己一生的宿敵。因為鬥了一世人,他們機關算盡,知己知彼,結果成為了康熙眼中,最了解自己的人,比他身邊無數的庸碌之輩更了解自己。這跟婆婆媽媽的情況,不是有點像?因為吵架,才會了解。

我弟也曾經投訴,媽又罵了婆婆。他忘了一件事,媽媽是婆婆的親女兒。女兒教不好,母親責無旁貸。所以,我說:“她倆的恩怨,還是由她們親手了結的好!”

我的故事,最後是一場婆婆對媽媽的煲湯比賽,為大團圓結局,二人識英雄重英雄,說對方的湯好喝,再加一張童年走難照片,令二人破鏡重圓。

但現實是,大團圓了,以後那裡找得到更好的話題,可輕易取得其他家人關心?架,還是吵下去比較妙!

還有一件事很妙。我寫故事時,為了找橋段,也為試探媽媽對婆婆的仇怨有多深,問了媽媽一個問題,說:“我要取材寫母親節故事,請問你小時候婆婆有做甚麼對你好的事?”

我猜她會發怒,因我提起婆婆,誰知猜錯了。她告訴我,婆婆曾背著她走難,走日本仔,又因為日軍侵華,要在山洞裡分娩把她生下來,而且沒手術刀,要用瓦片割臍帶。這是她從其他人口中得知的。

哇,我媽我婆母女的感情,誰能明白?

本篇知識量:5(10) 經驗量:5(10)  思考量:10(10)
*寫於2006年5月母親節前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