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童真論鴨

2009/05/14 08:25:22 網誌分類: 小品文
14 May

     某「師奶」自從嫁入豪門、入住半山豪宅之後,一直為丈夫所冷落,她也知道丈夫屢屢深夜未歸的原因是在外另交新歡,卻無可奈何。誰叫自己為了過奢華的生活而嫁入豪門呢?在身披婚紗的那一刻,她就已經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了。雖說如此,她還是難忍「深宮怨婦」的苦悶,經過多次思想的掙扎之後,她決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丈夫可以在外尋歡,自己也可以「召鴨」。由兒子一歲開始,夫婦倆就這樣過「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性生活。
    可是,近來,城中的一起豪門爭產案成被炒得火熱之後,該「師奶」開始心有顧忌。這幾天,她一直關注爭產案的進展。
    昨晚,「師奶」從電視新聞中得悉爭產案中的女「慈善家」一次叫鴨的價錢竟然是幾億元港幣的「天價」,她開始為自己而擔心:我不惜犧牲自己的終身幸福,為的就是夫家的財產可以讓自己終生過豪門的奢華生活。自己召鴨至今雖然未遇上爭產案中的「陳皮鴨」,然而誰能保證將來不會遇上「陳皮鴨」這樣的「滷水鴨」或者別的甚麼鴨子。假如真的這樣,那麼,自己用心良苦所謀得的夫家財產豈不是要付之東流?
    「想不到,鴨子都這麼貴!」
     正在玩耍的三歲兒子當然不知道媽媽為何作出這樣的長歎,隨口便說:「通貨膨脹囉!」
    「通貨膨脹?」
    「對啊!爸爸常常說當某種貨品供不應求時,物價便被人為抬高了,所以物價便越來越貴!可是再貴能貴到甚麼程度?」
    「傻孩子,當然是天文數字!」說完,她才意識到這是「兒童不宜」的話題,自己不應和兒子繼續這樣的話題,可是,話已經出口,如何收回?
    「甚麼叫天文數字?」
    「天文數字就是……用十的多少次方來表示的數字!」
    「甚麼是十的多少次方?」
    「十乘以十就是兩個十相乘,即十的二次方,十個十相乘便是十的十次方!」
    「那剛才你說的數字到底是十的多少次方?」
    「至少是十的八次方!」
    「我明白了,十的兩次方即是一字後面加上兩個零,十的八次方就是一的後面加上八個零。」兒子雖然祗有三歲,可是在數學方面有極高的天賦,觸類旁通,隨即在紙上寫了一個阿拉伯數目字的一再在一後面加上了八個零:「個、十、佰、仟、萬、十萬、佰萬、仟萬、億!媽媽,你是不是弄錯了?一隻鴨哪值得這樣高的價錢?在香港地,無論是滷水鴨還是片皮鴨,少則幾十元多則上佰元便可以交易了!」
    「師奶」一時不知如何應對,祗能敷衍地說:「對……對!是媽媽弄錯了!為了賠錯,今晚媽媽帶你上酒樓吃片皮鴨!」
    「不要!我怕!」
    「怕?你怕甚麼?」
    「禽流感!」
    「禽流感?香港何時發現鴨得過禽流感?」
    「現在未發現鴨禽流感,將來就未必不會發現鴨禽流感!豬流感發生之前,誰相信豬流感可以威脅人類?」
    「師奶」這下無言以對了!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9/05/15 23:34:35 回覆

哈!禽流感是主,雞鴨牛羊豬為副,我你他為綠葉!

禪一
禪一 2009/05/14 10:29:09 回覆

{#icon8}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9/05/14 08:44:37 回覆

看完本文,包笑!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