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宛在海中央

2009/05/15 04:11:46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5 May

金龍幫不是一個太大的幫會,只是南北直隸、魯、豫、浙、閩、贛七省聯盟裏江蘇的一個幫會而已。雖然不大,控制的地方起碼有南京到鳳陽近二百里方圓的地盤,單在南京城裏就有兩千多兄弟,不過即使這樣,在金庸描寫的眾多幫派中依然沒什麼出彩的地方——如果不是出了個焦宛兒的話。

說起來焦宛兒是個難得的管理人才,看她在焦公禮死後帶了一大批人到北京,如果沒兩下子,那群師兄弟是不會聽一個女孩子調遣的。閔子華已在她們們掌握之中,還是去請袁承志主持公道,好讓江湖上朋友們都說一句『閔子華該殺』 做事周到老辣也只有沙天廣這老江湖能看的明白。其後面對何鐵手同樣的很有表現,先是考慮何鐵手會有埋伏,後又躲在轎底跟蹤,可見書上說焦宛兒年紀雖小,對事情卻最把持得定的話是有道理的。不過我們現在討論的主要不是焦宛兒,而是金龍幫。

據說焦公禮在南京數十年,根深蒂固。所謂數十年,其實不過二十幾年。金蛇郎君遇上何紅藥,得到金蛇劍是二十幾年前的事,而二十年前金蛇郎君遇上溫儀,之後就被石樑派所害。這樣金蛇郎君搭救焦公禮就必須在得劍之後和遇到溫儀之前,而焦公禮到南京創立金龍幫也就應該在這個時間段。書上的焦公禮五十多歲年紀,徒弟中年長的已有四旬左右年紀,二十多年前焦公禮才三十出頭,徒弟往低了算也就十幾歲,往大了算也就二十歲。因為徒弟都不知他二十幾年前的事,所以徒弟只能是到南京之後收的。這下很有意思了,一個三十來歲的人領著一個甚至幾個十幾二十歲的徒弟(可能還加上高副幫主的)在南京這樣的大城市創立幫派,居然沒受到挑戰,也不需要別人的協助?如果有人協助,這些人的年齡應該和焦公禮差不多,並擔任幫內的重要職位,閔子華來挑戰時這些人就應該出面了。不過我們看不到這些人。當然書上沒說金龍幫是焦公禮創立的,但如果不是他創立的問題就更大了,原來大他一輩,和他同輩那些人又那裏去了?所以我們還是按門派是他創立的來說,反正推論的結果沒有太的分別。

一流的人才都往名門大派裏去,二流的幹起保鏢當起差,只有三流人才會加入這些幫會組織。金龍幫是幫會所以能得到的人多是三流人才,如果對方(閔子華)同樣是三流人才的組合,一個是配合有度,一個則是烏合之眾,算起來金龍幫的的贏面是很大的。這個可以從青竹幫帶著數百人,力壓山東群豪上看到。金龍幫有沒有人才呢?我看是有,起碼曾經有過。焦宛兒十七,焦公禮起碼要十八年前成親,如果那時金龍幫沒有打開局面,焦公禮哪有這閑暇成婚生女?要是這樣的話,金龍幫就是在短短的五六年內建立了金龍幫的根基——一統南京,單靠三兩個人,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創業期必然有其他人在,不過這些人我們看不到,當然我們可以把這些歸為創業期的自然死亡。然而從一統南京到勢力延伸至鳳陽,那是發展期了,這個時間更需要人才。所以這一時期同樣有人才在,但是我們同樣見不到這些人。結論只能是金龍曾經擁有,並使用過一批不錯的人才,但後期這批人不見了,又或者老焦的能力特強,事無鉅細全都一人處理的井井有條。

閔子華來時,幫主焦公禮說不敵對方是什麼原因?他的解釋是對方都是頂尖高手,其實他還沒弄懂這個原因在他不能善用人才,身邊也沒有人才。不能善用人才又不單指焦宛兒這事,想一下,焦公禮在南京數十年,事情發生了,身邊只有幾個徒弟幫忙,數十年呢,幫裏竟然連個老成點的人協助他都沒有!這實在是不可想像的,尤其焦公禮還自認人手比青竹幫等多,那麼金龍幫的上一代人材——那些和焦公禮一起創立幫會的人那裏去了?一個可能是跟著副幫主遠走鳳陽,一個是創立時期自然死亡,另一個也許是絕大部分可能因為焦公禮不懂發掘人才「蟬曳殘聲過別枝」去了。考慮到焦公禮大事唯托高副幫,這最後一點可能性還是最大的。

這同時說明兩個問題。第一,那個時候焦公禮也還不知道焦宛兒的能力!一幫之主,靠的是武功,但幫會或者公司的發展靠的是人材,身邊有這麼個人材,作為父親和幫主的焦公禮居然不知,則焦公禮這個企業主實在當得有點糊塗。第二,遠在鳳陽的金龍幫有一定的實力,有一些起碼可以守住基業的人在,例如高副幫主。但是仔細一想高副幫主其實也沒什麼權力和地位。根本重地來了群對付幫主的人,焦公禮一早就知道了,說明金龍幫的諜報工作做的很好,可是這是關全幫的情報居然沒有人通知過高副幫主,則高副幫主在金龍幫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了。

門派也像企業組織,有自己的管理架構,當我們走進金龍幫這家企業,我們會發現這家企業,只有正副董事長和總經理二人,而這副總經理還要是被架空的。然後是資深員工二十多人,再有就是數千資淺員工。好奇怪,不要說中級管理人員,就連低級的也沒有一個!這種單向聯繫的結構算什麼企業?這算什麼門派?江湖中人和普通人一樣,所求不外名利地位。加入金龍幫基本什麼也沒有,名給幫主拿去了,利則大家都是低級小職員,分到頭上的能有多少?地位?不好意思,幫裏只有正副幫主,權力是幫主的專利。如果真有什麼人才加入,恐怕不兩天就得自動離去了。

但是金龍幫又似乎很有勢力的樣子,這大概是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了,一旦面對真正的挑戰,金龍幫也就完了。所以閔子華一到焦公禮就手忙腳亂了,差點還要自殺,幸虧有個好女兒,總算爭會點面子。焦宛兒出場時已經十六七歲,在武林中人裏,十幾歲就出來跑江湖那是很平常的事。而焦宛兒從袁承志那裏拿了劍信,讓掌櫃的去請師哥們來時說了句幫裏的切口,如果不是出來江湖行走過,這切口是不會去學的。同時掌櫃聽得是焦大姑娘,更加嚇了一跳,這證明焦宛兒已經在當地建立起不小的名聲,照這樣估計,焦宛兒出道最少也有兩年了——如果她已經十七歲的話。這有什麼問題呢?問題在像焦宛兒這麼優秀的人才為什麼沒有及早被發現?即使後來焦公禮發現女兒的才能,帶著她上泰山,可是到焦公禮死亡,焦宛兒在金龍幫依然沒有實權。金龍幫裏提到她時只是幫主女兒,無職無權,比任盈盈的聖姑還要不如,起碼東方阿姨還要給她點面子,而焦宛兒最後能調動來為父親報仇的不過是她的師兄們而已。這很為我們留下想像的空間,說陰謀就有些過分了。

一個原因是焦公禮死的早沒來得及做出安排,另一個原因是焦公禮從未賦予任何人實權——包括自己的女兒。這樣他去世後幫主的職務自然的由副幫主接任,畢竟副幫主還是個在編人員,繼任起來比焦宛兒這個大小姐名正言順的多了。能當副幫主又是在鳳陽獨當一面過,再火爆霹靂的性子還是有他的能力和班底。考慮到焦公禮甚無識才的慧眼,我們不妨假設高副幫主其實能力不差,處事果斷,這樣表面看起來自然是火爆霹靂。不然一個真的火爆霹靂的人很容易得罪人,用他當副幫主那是給金龍幫惹禍的。焦公禮是留守大本營的幫主,在鳳陽的高副幫主自然不會是一個人,焦公禮既然認為他火爆霹靂自然要派一批能幫得了忙的人在他身邊。這批人雖然不怎麼為焦公禮所重視——要是重視和重用就會留在自己身邊了,他們當然也是一個實力群體。這個群體在焦公禮的想法裏是可以協助金龍幫渡過焦公禮死亡後的混亂期的。

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焦宛兒遠走他鄉的原因了。焦公禮一死,高副幫主照規矩即位,而這時的焦宛兒雖然是個人才,可是同時也是競爭對手。作為高幫主你會重用她嗎?自然不會。高幫主也有自己的班底——那批不為焦公禮喜歡的「人才」。這個時候焦宛兒提出要為父親報仇的要求,那是正中高幫主的下懷了。於是焦的徒弟們被派去協助焦宛兒,等到他們會到南京時他們才發現南京已經姓高了,沒有他們立足的地方了。焦宛兒也是要強的人,寄人籬下自然不肯,於是帶著丈夫羅立如隨袁承志等遠走海外,當起華山(海外)集團的總經理來。當船開進南海時焦宛兒會否怨恨父親沒有讓自己獨當一面,為自己建立班底,搞得最後自己被迫出走呢?

詩曰:

由來官職需與做,可恨宛兒不丈夫。

半劍金龍初探爪,滿堂豪客露嬌軀。

北京城內呼風雨,南國幫中未用奴。

渤泥池深多險阻,猶能海外展雄圖。

回應 (2)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5/17 01:35:31 回覆

“推”你出山拿!!!

2009/05/16 10:15:11 回覆

皇上閉關2月做什么呀?是否修煉“辟邪劍法”呀 {#200809281605142770_600x600.gif}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