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軍虐囚 揭露美國民主的虛偽

2009/05/16 21:51:05 網誌分類: 政治
16 May
美軍虐囚 揭露美國民主的虛偽

編按:此文原刊於【2008-11-18/聯合報/A4版/要聞】

這些可能是攝影史上最令人震驚而惡心的照片。我們看到一堆囚犯被脫光並被堆積成一座人山、我們看到全裸囚犯被迫擺出性行為姿勢,我們看到囚犯被狗一樣拴著,而美國男女大兵正在這些囚犯旁露出得意笑臉。

阿布格來布虐囚 令人作嘔

這些拍攝於伊拉克阿布格來布監獄—原本是海珊時期最森嚴的監獄,如今卻被美軍用來囚禁恐怖分子嫌疑犯—於二○○三年底流出的照片,已經成為美國伊拉克戰爭最難以抹滅的印記,並帶領我們穿越一個人性與戰爭的黑暗迷宮。

二次大戰中,德國士兵也用相機拍下他們的暴行,但他們很少把自己放在鏡頭前,更不要說在鏡頭前裝可愛或微笑。所以,這些美軍照片的可怕並不是士兵們做出令人髮指的行為,而是他們不覺得這些行為是錯的。他們甚至是為了好玩而拍。著名知識分子蘇珊桑塔格就說,這些照片反映了美國大眾文化中普遍的暴力與色情。「在美國,暴力的幻想與實踐成為一種有趣的娛樂。」

但照片的危險在於他們常常會取代現實。事實上,照片在揭露事實的同時,也遮蔽了更多事實,因為他們讓觀者以為看到一切真相。最近上演的一部精彩電影「完全虐囚守則」(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就是要檢視這些照片背後的脈絡,去挖掘這些相片如何產生。譬如,一個犯罪的大兵指出,他們收到的命令是要讓囚犯過得像地獄一樣;或者是某位將軍要他們「把囚犯當狗看」,以問出必要資訊。

不擇手段,這正是關鍵所在。虐囚並不能歸咎為少數壞蘋果的個人行為,而在其是否是系統性的,是否是被授權或允許的。

日內瓦協定和幾項聯合國公約都絕對禁止虐囚或各種對於犯人殘忍、不人道的對待,即使在戰爭時期。「無論任何環境,不論是在戰爭狀態或是面對戰爭的威脅,或內部政治不穩定,都不能合理化虐囚行為。」

所以他們不敢承認。前國防部長倫斯斐在○五年說 「我認為目前為止,士兵被指控的程度只是濫權,而非虐囚。」布希總統也在二○○四年終於表示對於伊拉克戰俘及其家人所受的屈辱感到抱歉。然而,他也沒說虐囚。二○○五年,布希說了一句名言:我們不虐囚。

桑塔格說:「拒絕稱呼這些虐囚行為為虐囚,就像拒絕稱呼盧安達種族屠殺為種族屠殺一樣地令人極度憤怒。」的確,當一個民主國家在一場他們自以為是的民主聖戰中,允許士兵非人性的虐囚時,他們虐待的乃他們作為民主體制的最根本道德基礎。

修辭之外,司法部和五角大廈更一直在法律上為虐囚合理化:為了反恐,為了獲得必要資訊,為了打擊這些壞蛋,虐囚是必要的。所以他們主張總統在戰爭時期有絕對權力,包括批准虐囚;他們也將虐囚的傳統定義—對犯人造成嚴重痛苦或傷害, 限縮到最狹窄定義如重傷或死亡。

沒有高階軍官 受法律處罰

但即使真的有人死亡就會有人負責?最近金馬國際影展的另一部電影「計程車司機之死」就是講一個阿富汗計程車被冤枉為恐怖分子而被逮捕,五天後就在監獄中死亡。

阿富汗司機死亡事件,或是阿布格來布虐囚照片,的確讓那些第一線士兵被判刑。但是,卻沒有任何高階軍官因為違反日內瓦協定,因為任意逮捕監禁無辜平民,而受到任何法律處罰。更不要說,從總統、副總統到國防部長,都沒有為這些違反人權的政策和命令而負責。

這,才是比那些照片更令人震驚而作嘔的事。

(本文作者為作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候選人)

  【2009/05/15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WORLD/WOR3/4906706.shtml

 

回應 (2)
我要發表
木水火
木水火 2009/05/19 23:33:44 回覆
英國為駐伊拉克軍人虐囚支付近400萬英鎊
2009-05-19 京華時報

 

據新華社電 英國《每日電訊報》17日報道,國防部已經向9名伊拉克人支付94萬英鎊,作為他們遭到駐伊英軍虐待的賠償。

《每日電訊報》說,國防部在過去12個月里已為英軍虐待伊拉克人的行為支付近400萬英鎊賠償。

英國向伊拉克人穆薩的家人支付282萬英鎊賠償金。穆薩是巴士拉一家飯店的前台招待。2003年9月,英軍以涉嫌參與恐怖活動為由將他關押。穆薩被押期間死亡,身上有93處傷。

根據軍方規定,受傷軍人的補償上限為57萬英鎊。本‧帕京遜在阿富汗作戰時失去雙腿,國防部開始僅僅給他15萬英鎊。帕京遜的母親黛安‧德爾尼與國防部斗爭,補償最後增加到57萬英鎊。

議員帕特里克‧默瑟說:“伊拉克人必須得到賠償,但補償金額與軍人所得到的補償差距不能如此之大。”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121/1/1/1139308/1.html

 

木水火
木水火 2009/05/16 22:11:15 回覆

  

2009-5-16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美軍虐囚新照 澳洲曝光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儘管歐巴瑪政府全力阻止讓新一批伊拉克美軍虐囚的兩千餘張照片公開,以免危及駐伊拉克與阿富汗美軍安全,但部分照片十五日仍自澳洲流出,由於虐囚照片內容不堪入目,恐再度挑起中東國家民眾對美國敵意。

囚犯全身赤裸 被迫倒掛床邊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說,這批照片據信為澳洲SBS電視台於二○○六年所取得,當時駐伊美軍才剛爆發阿布格雷布監獄虐囚醜聞。在新一批照片中,可看到一名全身赤裸的囚犯被迫倒掛在雙人床邊,另一張照片中的裸體囚犯則被抹上糞便站在走廊上,獄警則目露兇光站在他面前。還有一名囚犯被銬在牢房的鐵窗上,頭上還被戴了內褲。

在其他尚未曝光的照片中,據說還有獄警作勢要用掃把性侵囚犯,以及頭戴面罩的囚犯搭乘運輸機時,膝上被人故意放置花花公子等情色雜誌,而且雜誌還被翻開到有裸女照片的那一頁。

恐再度挑起中東諸國對美敵意

歐巴瑪先前曾承諾會公布這些照片,但在美軍高層將領警告說,公布照片恐危及駐伊拉克及阿富汗美軍安危後,歐巴瑪才改變心意,但也引來左派陣營及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等組織嚴苛批評。美國公民自由聯盟數年前就曾依據資訊自由法向法院提出訴訟要求政府公布照片,並不惜一路上訴至最高法院,該組織指控歐巴瑪背叛了其開放政府的原則,共謀掩飾布希政府虐囚的事實。

白宮法律團隊必須在六月九日最後期限前,向法官提出政府不願公布這些照片的論點,證明公布將影響到國家安全利益。

虐囚新照在此時曝光,也讓即將於下月初訪問埃及,並將公布以巴和平新計畫的歐巴瑪大為尷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16/today-int1-2.htm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