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十四弟」燈謎臺(2)

2007/02/21 08:02:36 網誌分類: 猜謎
21 Feb

         正月初三,華雲通過互聯網聽香港電臺《講東講西》,獲悉該節目出了一下聯「新春欣再聚,講東講西」求對。華雲想打電話對以「舊歲喜相逢,聯友聯誼」。莫奈香港電臺的電話總是無法打通。結果,應徵者的下聯,幾乎全部不能讓人滿意,主持祗好「籮底選瓜」,選了蘆小姐的「舊宴喜相逢,天南地北」來濫竽充數。華雲認為:「舊宴喜相逢」對「新春欣再聚」合適,但是,「天南地北」和「講東講西」既不對仗,平仄也不相諧。因為「講」是動詞,而「天」和「地」是名詞,而「南」是平聲,「東」字也是平聲。以平聲對平聲顯然是錯誤的。可是,主持人卻牽強地說「天」、「地」可以做動詞用,而且沒有覺察「平仄」不「相諧」。華雲苦思冥想也無法弄清「天」、「地」怎麼可以作為動詞用。古今皆無這樣的例子!於是,她決定反其道而行,以自己的上聯在「十四弟」酒樓的新春謎會上徵下聯。她寫下了這樣的謎題:

            徵對:舊歲喜相逢  聯友聯誼

      諸君如有「佳偶」,請以「私人回應」答題,由我轉達「十四弟」或華雲。注意:香港電臺的「新春欣再聚,講東講西」不在此選——可以「新春欣再聚」,但不能「講東講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