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基教 3 招致富(轉貼)

2007/02/21 10:27:01 網誌分類: 經濟
21 Feb

與港大學生分享成功之道 2006年2月1日

撰文﹕陸振球

      

一年之計在於春,今日是狗年第一個工作天,人人期望「財神」眷顧,也希望能趁「開巿」訂立新一年大計。恒基地產(0012)主席李兆基乃是香港有數的最成功商人之一,李兆基早前在主持香港大學李兆基堂開幕典禮後和一班港大學生「真情對話」,分享他的成功心得和「錢搵錢」之道,現徵得同意將當日對話加以輯錄,並刊登出來,讓《明報》讀者也能分享,有助訂立今年的搵錢大計。

一名港大女生引述《李兆基博士傳記》的資料﹕李兆基在1997年時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排行第4位,亦是當時的亞洲首富,以此向李氏請教成功之道。李兆基即回應說,「成功不是全靠一個人,而是要靠天時、地利、人和。」

成功歸因天時地利人和

「97年時可以(在富豪榜)排第4位,部分原因是當時香港經濟很興旺,但現時(香港經濟)卻較平淡,排名亦墮後了(李兆基在05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排第38位)。」他認為,成功要靠一些「運氣」、「地運」,而他所指的運氣和一般人所理解不同,乃是指宏觀的經濟因素,「香港這幾年有SARS,又有負資產,而外國卻不同,科技興旺,科技公司升值不少,令到外國富豪的身家也膨脹得快」。

李兆基雖然認為成功有運氣的成分,但更重要是須好好掌握一些基本條件,並可總結為「三招」。

第一招﹕「最重要有第一桶金」

李兆基認為,「第一桶金便是第一筆本錢,有了第一筆本錢,才可以錢搵錢」。他進一步闡釋,做人最忌是入不敷支,「日搵日使,這樣便被迫住為生活,綁住你一世,唔郁得,有了第一桶金便自由得多,安定下來,才能夠錢搵錢,失業時也不用徬徨」。

因此,他奉勸年輕人賺到錢千萬不要即時花光,而是要儲下來,「要發揮,要發展,都要靠先有了第一桶金,否則便成世打工,冇得救。」

第二招﹕止、定、靜、安、慮、得

李兆基總結《四書》中〈大學〉其中一段﹕「知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而得出止、定、靜、安、慮、得的「六字真言」,認為不論做事好,做生意好,投資也好,這六字真言都用得着,只要按這六個字慢慢的想,一步一步的來,「便不會有大危險,做事便會有條理、層次」。

李兆基少年讀「卜卜齋」時,便曾被老師梁惠民考他如何將這六字真言融會貫通在現實生活之上,當時李兆基的回答是﹕「譬如說,一個人如果只有一塊錢做生意,那就只有買進一塊錢的貨。賺了固然開心,萬一蝕了也就算了。要知道適可而『止』,才不至彷徨無主,從而身心鎮『定』,才不受邪惡念頭侵襲,明心見性,思想寧『靜』,自然氣定神閒,理得心『安』,這時從容處事,更能周詳處事,更能周詳考『慮』,且可策劃將來事業發展,自然成就可『得』。」

可以說,成功之道,「知止」便能戒除過度投機,先求不敗,才求勝。

第三招﹕投資要看回報

李兆基認為,做事或投資,最重要是看回報,「回報低就不做,(回報)高便值得研究,進行(投資)。」李舉例說,他所成立的教育基金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十多二十年投入的資金,培養了人才,「生生不息,一培十(成功人才回饋社會,一個再培養十個),十培百,無窮無盡,便是最好的投資」。

「賭錢最不好,給人抽水,回報低,最終必輸。」又如買樓變了負資產,也是屬於得不償失的投資

http://www.mpfinance.com/
明報財經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