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一心

2006/08/18 22:42:44 網誌分類: 宗教
18 Aug
在世貿會議後,因某人的出言不遜,警隊兩個員工協會致函天主教教宗,就香港警隊在世貿會議期間處理示威事件時上下一心的表現進行解說,卻被本地宗教領袖指斥為一種媚上訶奉的行為,實在使人託異。 

現時不少坊間的企業或機構,亦會借助一日的野戰訓練,加強員工的默契,及建立團隊精神。在去年底舉行的世貿會議,警察機動部隊已早於會議舉行前多月組成防暴小隊,接受工式的防暴培訓,促使隊員間仿如兄弟姐妹,攜手同心克服會議期間的挑戰。同樣地,警隊管理層亦於更早時期前成立九個工作小組以訂定出應變計劃,並與來港示威者保持溝通,以期取得圓滿結果。由此可見,警隊上下都不曾掉以輕心,最終使香港警隊成為歷屆世貿會議中表現最為優秀。

至於有人批評釋放大部分被捕示威人士是「荒謬」,實為對現實的不了解。要知道,在普通法的基柱中,任何人均假定無罪。因此,警察雖將疑犯拘捕,但亦須在四十八小時提出檢控,然後由法庭作出審訊,以決定是否繼續進行調查,還是將被告人還押看管,或是保釋候查。

於去年1217日當晚,多名暴力示威者以自製武器衝擊警方防線,襲擊警員,實在已觸犯非法集會罪行以外的其他罪行,例如毆打導致他人身體受傷、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襲警等多種罪行。最後,警方採取行動,並對圍觀者作出嚴正的警告,最後才能將大部分暴力示威者圍困及拘捕。

由於行動前已給予圍觀者警告,所以被圍困者除傳媒記者外,相信均為曾參與示威的人士。但在芸芸眾多示威者中分辨誰人曾持有那種武器,誰人只是在旁吶喊,實在並不容易。當然的是,警方可以封鎖中環廣場及告士打道一帶數星期進行蒐證工作,如就每一項證物套取指模,以及將當日所拍攝的錄影帶逐格檢視,定能取得足夠證據提控。可是,基於公帑的使用,以及公眾利益的考慮,若有任何封路措施,必對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構成影響。

法治精神乃香港的成功基石之一,未被檢控的人士並不代表沒有違法,正如天主教教義所言,在最後審判中,每個人均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就算宗教領袖亦不會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