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達芬奇~花茶的桌子

2009/05/21 22:52:07 網誌分類: 兒童達芬奇
21 May

{#09年5月001sf.jpg}

A-

作者:彭花茶 年齡:6歲 學校:培正幼稚園

花茶的這幅作品,令人眼前一亮。

本來花茶喜歡畫靚衫卡通女孩,畫很多公主,但畢竟那是想像的作品,長期畫這些想像作品,只對開發想像力有幫助,無助於培養對實物形態、關係及光暗的觀察力。

於是,我話:花茶,試試畫下桌上的東西,如仙人掌咁啦!

沒想到,看完股票和去完洗手間,轉頭回來花茶已交給我以上的作品。我把她的作品套入相框,再貼上《兒童基地》,讓大家可以參考和討論。

這幅作品的好處,不只在於她做了實物寫生。

首先,花茶不只畫了仙人掌,還畫了盛載仙人掌的碟、放在旁邊的脆米、放在後面的水樽和放在右後方的維他奶仔仔。還有,一切都放在圓桌子上。

這表示,她注意到了物件並不是單獨存在,而是與其他物件有關聯,有構圖上的關係,而她按幾種物件的排列,採用了以仙人掌為主,以圓桌為整體,其他物件為副的漂亮構圖。

其次,花茶連仙人掌碟上的魚紋圖按也注意到,用心觀察,並嘗試用自己方法用筆表現出來。這是一個很大的優點,以六歲孩子的作品來說,少見。

你問我:我有教過她畫畫嗎?不是沒有,但肯定不是每周谷佢兩三小時的畫班式訓練。

我只是教過她,畫畫可以加陰影,並在她面前示範過幾次寫生的做法。

對小朋友的繪畫教育,講多無謂,示範最實際。再加些鼓勵,偷雞時老實不客氣話唔靚,平時唔駛逼,最緊要俾一套顏色筆佢,同埋取之不盡可以亂畫的廢紙,偶然俾佢一D不同的挑戰和題材,咁就Very Good了!

做到以上幾點,當孩子撻著,就會常常給你畫作上的驚喜。

 

歡迎讀者投稿

 各讀者可把孩子作品掃描,並以回應方式在本欄貼上,彭彭(前兒童快報評畫主持人:印迪)自當給與評語,如特別要求,也會給與評分。此外,彭彭會盡量為你孩子的作品物色一個合適的漂亮框框。

 如有畫作收到,本欄約一周與大家見面一次。

 貼上畫作時,請附上作品名稱、作者名稱、年齡及所屬學校,感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