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如一愛銀行 -- 東尼

2009/05/22 07:15:00 網誌分類: 東尼日誌
22 May

組合的總值,上週回升至逾五百萬元,令我感到安慰,不過,為此歡喜實在過早,因為股市短期可能會回落,分析員稱之為獲利回吐,但我認為這只是大市急升後的合理調整。
不少讀者經歷去年十月及今年三月的恐慌市況,曾經放棄希望,惟刻下相信已能恢復信心。今次升市並非曇花一現,而是一個訊號,告訴我們股市並沒有背棄投資者;股票將會重新成為累積財富的最佳工具。
到今年六月,投資組合便踏入十周年,根據上週的紀錄,它的價值為五百三十多萬元,每年複式回報約一成八。十年間,我們經歷了科網股災、沙士肆虐、中國股市過山車、油價泡沫及由美國次按危機引發的金融海嘯,然而,組合每年的投資回報,仍高於我所冀望的一成半。

伺機減持滙豐

儘管我們曾不定期沽貨套現,惟一直維持包含中港兩地股票的平衡組合,即使有點傾向金融股,但這才符合我的投資理念,盈利要依靠內部自然增長。雖然金融股現階段受壓,但大家對銀行的批評,並不在於其最根本,幾乎沒有改變過的放貸業務;而是批判過度投入一些投機生意,着重一次過的資本收益,多於經常性盈利,當中尤以美資銀行為甚。
撇除美國滙融,我相信滙豐是所有環球銀行當中,最着重本業的銀行,它傾向放棄把資本投注在那些金額雖大,但收益不能持續的冒險業務上。我認為在未來數年,滙豐的價值將逐漸顯現,惟組合實在持有過多滙豐,比重高達一成四,故若其股價達六十五元,我可能會減持一千三百三十三股,用以補充供股時所耗的現金。
這不代表我對滙豐的信心出現了動搖,實際上我仍信任這間有一百四十年歷史的老鋪,不過我擔心銀行業的危機仍未過去,故必須為下一浪的沽售潮作好準備。同時,儘管我認為滙豐在一○年的盈利會因回撥呆壞賬而上升,但未來歐洲及美國的業務增長較中國慢,而我向來看重長遠前景。

 

大型銀行有優勢

我亦將重整佔組合兩成六的三間內地銀行,但我認為它們在未來數年仍能提供良好增長。當中,交行及工行的市賬率,分別是一點九五倍及二點二倍,市盈率則為十點三倍及十二點三倍;相比起來,中行最平,市賬率只得一點三九倍,市盈率亦只是十倍。
我相信銀行的增長主要建基於其借貸能力,而非向客戶推銷產品;因為借款人自必然幫襯存款方便的銀行。我對於那些要面對激烈競爭的公司一向抱有戒心,而我謹記股神畢菲特的揀股策略:挑選經營上有優勢的行業,面對的競爭自然較小。
我相信銀行,特別是大型銀行如滙豐及工行擁有優勢,因為其規模大得無人能夠挑戰,而刻下存戶只會把現金存入最能給予他們安全感的大銀行。總括來說,儘管現時市場對銀行股棄之如敝屣,我還是喜歡它們,認為它們十分可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