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殺小說>之-- <一個中學老師的自白>讀後感

2009/05/23 22:25:02 網誌分類: 閱讀
23 May

 {#M2.jpg}

今天開始看小禾的謀殺小說。雖然時常在頭條網稱她為「師姐」(同是城大校友, 也唸語文), 這個素未謀面的女生寫過甚麼, 可能如天上星星, 數不清, 她的頭腦我更可能摸不著。msn不常開, facebook更少遇上, 但竟然有緣得到這本小說, 又怎能不好好地看?

今天說的這篇, 說新移民學生。我在入職現職時, 就時常接觸跨境學童了。師姐描述的卻是新來港的中四生, 成績中等, 家境也是中等的, 就是人際上出了問題而矣; 然而, 在香港, 我認為人際關係不好會構成各方面的障礙, 諸如職場上, 會跟故事主角一樣, 再熱心都只能擔擔抬抬。

由於說的是校園故事, 是篇沒有像般描述人物的著裝-- 學生上課時不穿校服又會穿甚麼呢? 也因為校規制約, 沒有那種衣服放不放進褲子裏的視覺和感觀煩惱。男主角的唯一煩惱, 說得很白, 就是廣東話未能正音之問題……

原來小說裏的那個獨白老師, 本身就是一個「過氣新移民」。故事內容不想說太多, 免得大家只看讀後感而不看原文; 我想說: 這個老師自己也未能衝破一些心理上的憂慮, 其實他對學生的影響力也是不足的。

然後我想起自己, 想起我從不願意告訴學生們我自己的名字。我未能名正言順給他們稱為xxx老師, 而故事中的老師, 就是未能正正式式以過來人身份來鼓勵他的學生。

「每個人生存都要找到一個讓自己舒服的位置, 一個獨特的位置」-- 說得很不錯! 這就是我們為人之所以不斷尋找自己的存在價值, 而在每個場合, 我們存在價值之不同又會影響自己的感受, 感受又會影響我們對事物的行動。

對於需要特別學習支援的學童, 除了加倍用心, 還要了解他們所需, 更要知道怎樣帶引他們努力向所需的進發。故事中的老師, 嘗試過這樣去開導, 很值得欣賞。

懷疑自己患過「選擇性不語症」的自己, 因為「廣泛焦慮症」包含「社交焦慮症」而曾經說話結巴巴, 面對一個需要言語治療的沉靜小五女生時, 我就會想起初中時受著言語上校園欺凌的自己……不過, 見面多了, 我發現這小五女生漸漸肯跟我說話, 而她跟同學們, 也有時能夠製造出話題; 不再緊閉嘴巴、放鬆開懷淺笑-- 笑得很甜。

當然, 一次成功不代表以後不會失敗, 所以改變現狀需要長期、持久的努力, 關鍵在於不要放棄。

跨境上學的小朋友們曾經笑我普通話很不濟, 跟香港學生對我這語言上的稱讚剛巧相反; 當然, 要跨境小朋友們說廣東話、聽廣東話, 某些也不很靈光的。就這些相對的情況, 我們該讓學生明白, 每個組別有自己的文化、過人之處, 而世事沒有完美, 就去欣賞別人的長處吧! 取別人之長來補自己之短-- 很進取的道理。 交朋友, 不必一定要找相同文化的; 多跟其他文化的人交流, 腦袋開闊, 世界概念更加充實, 得益的是雙方, 也造就世界的美好、文明了。

{#M1.jpg}

 

(這本書是頭條網送出的, 但不是送給我, 卻有人送給我了 ^0^ 當然不是師姐啦)

 

回應 (4)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9/05/24 07:34:14 回覆

siu pang,

都唔係講殺人既, 但可能講精神虐殺, 我最多精神虐殺你........................

ivina
ivina 2009/05/24 07:33:25 回覆

多謝師姐!

我昨晚先發現艾督督有篇序嚮裏面喎 =口="

2009/05/24 00:20:28 回覆

睇完伯你會唔會謀殺我架~~~

2009/05/23 23:07:00 回覆

原來是siu pang抽獎中了,還要放在麥當當袋中送你呀 :D

希望你也能釋放心鎖~~~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