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長線不安全

2009/05/28 10:50:17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y

問:騰訊( 700)的股價近期急升,你對此公司有什麼看法?

答:騰訊在網上遊戲及服務供應方面都很成功,收入豐厚且成本低,今年首季盈利更破紀錄,公司現金亦大幅增長。但我不太了解這行業,沒有信心它能不斷創出佳績。
以每股七十八元計算,騰訊市值達一千四百億元,惟資產淨值卻少於一百億元,實在嚇我一跳。這類公司受投機者鍾愛,卻永遠非我杯茶。儘管今年可能賺五十億元,數年內甚至可年賺百億元,但我不認為足以支持其現市值。而且,能短時間賺大錢的投資,長線而言往往危機四伏。

 

問:你是股市大好友,對美國經濟很有信心,認為樓市已見底,但為何失業率仍然上升?
答:我是港股大好友,深信中國的經濟發展,不會受制於美國的金融及樓市。雖然香港的出口頗為倚賴美國,但隨着與內地關係越趨緊密,已變得更倚重中國。
我對美國樓市的確頗為樂觀,因為新屋動工放緩及樓宇供應減少,而且買家皆怕錯過了樓市低位,想執平貨的人會愈來愈多;賣家有見及此,反而會延遲售樓,甚至封盤不賣。金融海嘯的起因正是美國樓市崩塌,所以我認為樓市回穩有助經濟復甦。
我經常說失業率會上升,尤其是與建築及汽車相關的行業,但現在我認為失業率有機會收窄,因為建築業已喘定,人們亦將重燃買車的意慾。由於股市領先現實,故刻下我更為看好美國經濟,反而擔心香港跑得太快,有可能需要停一停,才能更進一步。

問:中移動突然宣布收股息稅,這對股東來說是壞消息嗎?退休基金會否因此放棄它?其他紅籌股會否跟隨這政策?
答:這政策無疑令投資者不高興,但我不認為這是一項永久政策,亦不會有機構因此拒買中移動。我相信國內機構會繼續討論,務求達成一個較佳的協議,到時所有中資股的稅收應相差無幾。

 

問:我分別以每股一百四十元及七元九角,買入宏利及中鋁,現時賬面上有些微損失,可以再溝貨嗎?
答:我對宏利的信心愈來愈大,今次跌市是投資者入貨的大好機會。以每股七元九角來說,中鋁市值約一千億元,○六及○七年,這間公司賺逾一百三十億元,相信在不久將來,其盈利能重返這水平。兩間公司都值得買入,但我不能代你決定何時出擊。

問:中港照相器材( 1123)的每股淨現金達五毫八仙,但股價只得四毫三仙,即有三成折讓,請問是否值得投資?
答:中港照相器材的股價遠低於其現金價值,但該公司未必會將錢派給股東,回報隨時有排等。它有可能像其他公司一樣,將閒錢錯誤地投資在樓市或其他地方,最終花光花淨。此公司的本業已落伍,對小股東而言,最好的結果是私有化,或在股市暢旺時變身殼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