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國內尖子:我們只是歷史的旁觀者

2009/05/28 12:11:30 網誌分類: 政治
28 May
國內尖子:我們只是歷史的旁觀者

「他們有追求,我尊重他們的存在,但並非所有人都要向他們學習。」八九年的民主運動,軸心是一群大學生悼念胡耀邦、爭取民主、反官倒而來;當天年青人的熱血在中國內外激發千重浪。可是二十年轉眼過去,今天內地青年隔代觀看六四,只覺是歷史的其中一頁。

來自山東的張東山【圖】同學,算是國內尖子中的尖子,現正就讀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三年級,獲中大全額獎學金資助。對於六四的了解,他說是來港後的事,「國內接觸六四的機會不多,父母也避諱談論。來香港後,通過課程的學習、每年中大的紀念活動以及同學的討論都能接觸到這話題。」

但認識歸認識,他坦言六四離他生活很遠。「很遺憾這話題沒有引起我的興趣或疑惑,以個人角度看,它跟我生活沒有什麼關係。」當年牽動多少中國人心的一場運動,張同學認為不過是歷史事件一樁,「在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上無足輕重,歷史上太多類似事情。天天拿來說,只是發生時間比較靠近我們而已。」

對於六四,有人認為是屠殺,有人卻認為是維護國家穩定。張同學說,雙方都同樣有理且非常正確,因為大家都只是從各自利益角度出發。「由於掌握的資料不一樣,可能形成各自的觀點,甚至可以沒有觀點。」但他強調「大家都是平等的,沒有高下之分,應防止道德綁架,我不喜歡別人教訓我,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

作為年青一輩,沒有經歷過六四,旁觀歷史,縱使有不同觀點,但他認為其他人並不能因此批評他們,強調這「不代表我們道德低劣」。他說,知道事情的真相與對事情作出評價是兩回事。「老一輩或經歷過事件的人或許強烈希望我們了解事件真相,但並不代表我就要作出一樣的評價。年輕一輩只是作為歷史的旁觀者,不能強迫我要跟你有相同的反應。」■

 

{#200905281200369426.jpg}

回應 (11)
我要發表
2009/06/04 16:42:46 回覆

做为“六四”的经历者,做为今天国家成就的受惠者,或者做为既得利益的获得者也行。

在今天的现实条件下,这是马上要做的工作吗?

世界是多视角的,每做一件事都会有对错的判断,这是因为立场的不同造成的。

问题是,什么是立场?立场的背后又代表了什么利益?谁的利益?现在的利益?还是未来的利益?

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主义?谁的主义?

既然是民主社会,就应该是多元和多视角的。

保留争议,减少批判,一心一意谋发展,是件大事。

就让“六四”过去吧,以后再说。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5/29 09:16:19 回覆
SOHO中国不差钱 发债集资28亿惹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 11:24  新浪财经

  综合港媒报道,SOHO中国(4.96,0.06,1.22%)(00410)昨日宣布计划以发行可换股债券形式,集资28亿港元,成为今年内亚洲区最大规模的可换股债券融资项目。

  根据SOHO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现金及银行存款约有106.91亿元人民币,每股现金达2.34元,上周更表示银行备用信贷达百亿元,现金十分充裕。然而,发行可换股债券却要支付年息3.75%,未来若被兑换,将要发行4.76亿股,占扩大已发行股本8.4%,现有股东的权益将被摊薄。其所得款项却仅仅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及潜在策略投资,动机令投资界疑惑。

  更奇怪是公司刚公布的业绩还要派高息,是每股盈利的132%,既然今天需要现金,为何月前还要派大量股息,令公司现金减低?对于公司突然集资,集团公关只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SOHO中国去年盈利大跌8成至3.99亿元,但主席潘石屹及其妻张欣的薪酬分别上升22%及19%至953.7万元及863.9万元,执行董事阎岩及苏鑫薪酬升75%及72%至678.4万元与564.3万元。虽然潘石屹及张欣已表示今年减薪5成,但其它津贴福利是否一并下调则未见公布。

  内地媒体引述消息指出,由于SOHO现金流劲,截至去年底止,其资产负债比率只有16.24%,故吸引了集资额近两倍的资金认购该批债券,当中包括逾70个认购机构。高盛、摩根士丹利及瑞银负责安排这从融资。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5/29 09:15:50 回覆
杭州曝亿元退房大单原系投资方自卖自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 02:46  华龙网-重庆晚报

  5月杭州楼市成交火爆,很多人惊呼抢房现象又重演。伴随着火爆而来的却是退房“大单”频现。杭州透明售房网上最近突然接连出现6笔“大单”,只是“大单”出现的地方不是成交记录,而是解除合同记录。记者调查发现,退房的原购买人竟为楼盘投资方。

  退房金额达1.17亿元

  最早两笔出现在5月5日和5月8日,涉及城西同一个楼盘。5月5日,原购买人王某退房4套,涉及面积1153.05平方米,金额约3300多万元。5月8日,原购买人徐某退房4套,涉及面积1273.52平方米,金额约3700多万元。两笔大单共7000万元左右。

  第三笔大单也出现在5月5日。杭州瑞丰格林苑5号楼退房14套,金额约1900多万元,原购买人为杭州瑞丰格林酒店公司;第四笔大单在5月7日和5月15日,杭州钱江商务中心退房11套,金额约870多万元,原购买人均为孙某;第五笔大单在5月20日。城西楼盘香墅退房5套,金额约1000万元,原购买人为杭州润安投资有限公司;第六笔大单在5月26日。城北一楼盘退房6套(商铺),金额约900多万元,原购买人为浙江广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杭州透明售房网上,这六笔金额达1.17亿元的大单尤为显眼。

  原购房人竟是投资方

  这些“大单”引人注意不单是因退房数量多、金额高,而且有的楼盘,其原购买人和楼盘开发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香墅的开发商为杭州富越房产公司,该公司由浙江富越控股集团公司、杭州瑞立房产集团和杭州润安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很明显,杭州润安公司是投资方之一,而香墅5月20日的5套退房原购买人均为润安公司;瑞丰格林苑5号楼所退房屋的原购买人为杭州瑞丰格林酒店公司,而瑞丰格林苑5号楼实际上是“最佳西方精品杭州瑞丰格琳酒店”,瑞丰格林公司是酒店的经营方;至于城北楼盘,也是开发方“自产自销”。

  资金紧张催生虚假交易

  采访中,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开发商这么做,有可能是迫于资金压力,“拿房子去做抵押总比通过其他途径贷到款要方便。”

  一业内人士直言,“退房潮”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特别是同一人买、退多套房屋的情况,这类交易很多是开发商在资金紧张时以房屋为抵押品向个人融资的一种方式,只是虚假繁荣,会造成更大的楼市泡沫。”

  相关房产管理部门表示,他们已注意到这一现象,但从交易手续看,却没有明显的违规。如何监管这一行为成为楼市难题。据钱江晚报

  退房潮全国蔓延

  一季度以来,北京的退房率逾4%,西安的一手房退房率为6.7%,南京4月以来退房总量高达183套。此外,深圳、长沙、杭州、成都等一些地区也相继出现了各种名义下的“退房潮”。

  一业内人士称,开发商通过“自买自卖”从银行套现,既缓解了资金问题,又回避了降价的尴尬,并且通过捂房制造虚假繁荣推高房价。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5/29 09:14:52 回覆

金兄說的對.

我也感覺很納悶,在香港立法會立法去管中國(國家)的事情,到底基本法有沒有這樣的規定呢?

換一個角度說,中國憲法有沒有賦予一個地方政府這個權力呢?

有點搞笑吧........

2009/05/28 23:18:15 回覆

泛民的毅力是令人佩服的.市民亦有其參予的自由.因為香港還是特別行政區.

在國內就不可能了.至於在立法會內起動議...明知不能通過的.都是做戱咁做.

井水犯河水.做官有沒有咁笨....況且你香港在國內算甚么.算你幾百萬人聯名支持.也是不可能令中共妥協的....

何況.六四的真相.只能說死了人..還有很多事未

能作實....又怎可放在教科書下定論.

凡人
凡人 2009/05/28 17:40:18 回覆

香港人坐井觀天, 聽不到也不容許另類的看法, 可悲!

立 冬
立 冬 2009/05/28 12:55:06 回覆

對啊,真正的民主自由就是包容不同的觀點和意見。

人哥,節日快樂!你今天吃了糉子嗎? {#icon8}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5/28 12:15:45 回覆
立會否決促中央落實一國兩制

與平反六四一樣,促請中央貫切一國兩制的議案同樣因功能界別反對而被否決。動議的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要求,中央及港府澄清「十點協議」和「第二支管治隊伍」是否存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則反駁,「中聯辦一名官員」發表一篇文章,便聯想到中央干預,「是杞人憂天、亦有杯弓蛇影之嫌」。

劉慧卿指出,以策發會為例,六十六名委員當中,有多達三十三人是政協委員,身兼人大代表也有八人,其他委員會如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亦然,同時人大、政協不少都獲各級香港勳銜或太平紳士。此外,她並指摘,中聯辦有十八個部門,大量人手,特區政府亦會「邀請」中聯辦協助在立法會拉票或箍票。

民主黨張文光則表示,其實在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指與特區政府有「十點協議」、中聯辦研究部部長曹二寶的「兩支管治隊伍」論之前,早至二○○三年七一遊行後,中央已由不干預變成有作為,例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所長朱育誠、高級研究員董立坤等都發言支持中央「出頭」,一國兩制已成「歷史裝飾」。

曾四度赴釣魚台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則形容,近日保釣之行受阻攔,便反映中央干預是事實,要是沒有「協議」,便是有指示。公民起動何秀蘭則指出,從保釣受阻、到津巴布韋第一夫人格雷斯沒被起訴,中央干預事例太多,黎桂康和曹二寶的說法,目的是讓第二支管治隊伍變得「名正言順」,可從幕後走到台前。

不過,身兼人大代表的民建聯前副主席葉國謙指出,人大和政協代表港人參與國家事務,發揮熟悉兩地的優勢,再者中央及各省市每在香港困難時施以援手,國家不惜代價捍衞港元,協助擊退炒家。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則不點名表示,為免令人憂慮一國兩制的事件發生,「有關官員」應審慎一些。

林瑞麟回應時則再次否認特區政府和中聯辦,沒有就政協委員的角色達成任何協議或共識。他並引述《基本法》不同條文,重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受《基本法》保障,「中聯辦一名官員」發表一篇文章,便聯想到中央干預高度自治,確實是杞人憂天,亦有杯弓蛇影之嫌■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5/28 12:14:49 回覆
官員拒出席辯論

立法會昨天辯論由李卓人提出的「毋忘六四,平反八九民運」的議案及多個修正案,政府一如往年拒絕派出任何一個政策局的官員出席,泛民對此表示不滿,直指當局「患上六四恐懼症,拒絕出席,不敢回應」。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強調,議事規則並沒有規定政府必須派官員出席會議,當局先後兩次向立法會清楚表明,無意派官員出席會議。

由泛民提出的四個修正案中,其中兩個與教育局及特首有關,包括由民主黨張文光提出要求將六四事件納入初中及新高中課程,以及公民黨陳淑莊對特首曾蔭權早前言論足以代表全體港人感到遺憾及憤怒,但有關部門並沒有代表出席會議。

張文光在發言時表示,上星期曾去信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要求派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出席會議,但遭到拒絕。他直斥當局患上六四恐懼症,拒絕出席,不敢回應,「我必須對特區政府提出強烈的譴責同抗議,當我們見到六四議題官員的表現,曾蔭權埋沒良知、唐英年沉默迴避、孫明揚失職卸責」。

張文光表示,可見特區政府提出的國民教育只能是愚民教育,與六四時學生所追求的民主中國背道而馳,港府是國民教育的壞榜樣及反面教材,香港的學生應該與香港的官員割席分坐。

民主黨涂謹申指出,港府其中一項職責是回應議員的質詢,他一度考慮提出押後辯論;社民連梁國雄就此提出抗議。不過,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強調,當局早前已經通知立法會無意派出官員出席六四的議案辯論會,日前秘書處再次向政府查詢,對方仍然清楚表明不會派員出席,而根據議事規則,容許官員可以出席會議,但並無規定必須出席■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5/28 12:14:06 回覆
潘佩璆:六四只是歷史長河小波浪

民建聯及工聯會近年已習慣在立法會動議辯論平反六四時保持沉默,只在投票時現身反對,唯獨去年才晉身立法會的工聯會潘佩璆【圖】則在會議廳外為中央辯護。他直言,在中共建國六十年中,六四只是歷史長河中一個小波浪,反問「永遠執住佢有咩意義?」潘佩璆昨天聲言「我支持國家決定」,但原來當年他與不少港人一樣,因為受到六四的衝擊而舉家移民紐西蘭五年。

身兼工聯會副理事長及民建聯黨員的潘佩璆去年在工聯會支持下,於立法會勞工界自動當選。他昨天被問及對平反六四的看法時表示:「我不支持平反六四的議案,國家現代化應有序地進行,我支持國家的決定。」

但他承認,當年因受六四的衝擊,曾舉家移民,但在海外對國家認識日深,明白到國家的決定有其原因,為的是國家的團結和發展,故他認為應該不斷向前看,不要因為國家有不完美的地方就反對。問及是否平反六四國家就不會進步時,他說領導人看到的問題,作為小百姓的他可能看不到。至於對六四死難者是否不公平,本職為醫生的潘佩璆稱,國家在抗戰時期和民國初期軍閥割據時,同樣死了很多人。

相比之下,同為醫生的醫學界梁家騮則在無發言的情況下投票支持平反六四。他接受查詢時坦言,自己多年來無參與六四的燭光集會和遊行,只是默默支持平反六四,他相信自己的投票意向與大部分港人的想法一致。

梁家騮又稱,六四事件在當年象徵一個「希望」,他與身邊的友人萬料不到在言論極之受控和封閉的情況下,北京學生會有如此開明的想法,最後運動成不成功也標誌着國家有希望。他期望,當國家繼續富強,對六四的態度便會更開明■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5/28 12:12:52 回覆
創下回歸以來新高
逾六成市民支持平反六四

在六四二十周年前夕,港大民調顯示,逾六成市民支持平反六四,創下回歸以來的新高。可是,立法會昨天在民建聯及工聯會等親政府陣營反對下,連續第十一年否決「平反六四」的無約束力議案。民建聯及工聯會秉承「傳統」在議會內不發一言,唯一在議會外表態的工聯會潘佩璆則形容,「六四」只是中共六十年歷史長河中的「一個小波浪」(見另文)。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今年第十七次就「六四事件」進行周年調查,並在本月十九至二十二日訪問了逾千市民,發現六成一受訪者支持平反六四,較去年大幅上升一成二;有六成九市民認為中國政府處理錯誤,數字同樣較去年大升一成一。

反映巿民冀民主發展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指出,支持平反六四的比率已創下一九九七年以來的新高,而認為中央政府處理不當的亦創下十三年的新高。他更指出,調查發現在優先推動經濟發展或民主發展之間,雖然支持先推動經濟的市民仍佔多數,但兩者的差距亦創下十七年以來最接近的紀錄。他相信,愈來愈多巿民希望中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可以兼顧民主發展。

然而,在功能組別議員多數投棄權或反對票後,市民意見未在立法會上獲反映。立法會昨天再次否決「平反六四」的動議,其餘四項相關的修正案全被否決。

今年負責提出「毋忘六四,平反八九民運」動議的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指摘,中共在過去二十年,一直企圖淡化、迴避六四屠城的史實,行政長官曾蔭權的「代表論」則是另一次記憶鎮壓。他質問:「國家在經濟上、國力上的發展難道就可以合法化、合理化屠城?中共一日不肯承認及追究屠城責任,就不能面對民族的良知。」

在辯論期間,民建聯、工聯會、專業會議及多位親政府議員不單不發一言,更長時間不在會議廳,李卓人後來發現部分人在休息室內收看電影。至於唯一投下反對票並且有發言的金融服務界詹培忠,則指六四當晚廣場漆黑一片,市民只能從報紙中看到有人受傷被送去醫院,但並沒有看到受傷過程,只是從新聞報道去推論學生的思想,是未免太多幻想及不負責任。

李柱銘現身支持辯論

該番言論旋即惹來泛民批評為冷血,部分泛民發言時更一度哽咽,他們並趁投票前的一分鐘空檔,起立為六四死難者默哀。而已離開議會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亦專程到立法會支持「平反六四」的辯論。

議案最終在只有二十二位泛民及醫學界梁家騮支持下,無法通過功能組別而被否決。即使被視為親政府的會計界陳茂波在發言時,承認中共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用槍彈對付和平的學生,但最終亦對「平反六四」投下棄權票,他認為中共黨內鬥爭誰是誰非尚未有定論,難言平反六四。

除了李卓人的原動議,教育界張文光動議將「八九民運」及「六四事件」正式列入中史課程綱要的修正案,希望讓下一代了解歷史真相,但同樣遭民建聯及工聯會反對,其餘親政府陣營如自由黨、匯賢智庫葉劉淑儀、專業會議、工業界林大輝組成的五人聯盟等均投下棄權票■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