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弔古

2009/05/29 01:01:08 網誌分類: 寫作
29 May

吃過午飯..挽著相機,走到沙田城門河去,本想湊湊熱閙誰知撲了空.不過是一點多鐘..這裡的龍舟大賽巳經曲終人散..只好在河邊沿岸散散步..又取出相機拍幾張碧水藍天拱橋過客的照片留念...一會我又靠近欄杆..眺望河岸的風景.當我舉起相機向橋上拍照時,剛又有兩位妙齡少女拿著相機向我方向在拍照.

霎時,想到卞之琳的那首---------斷章.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面對藍綠的河水,雖然是端午節..但怎么看,怎么想都不能叫我把眼前那條小河,想成幾千年前的那道江水..那道令詩人屈原鐘情的汨羅江...訶壁問天的三閭大夫..被昏庸的懷王流放..途中寫下了離騷..哀人民在戰亂之苦.悲國家被强秦的欺凌..痛懷王之無能..在悲憤難平..絶望萬分之下.懷石自沉..一代愛國詩人就此長埋江底….只留下幾篇今人不易看懂的詩循著滔滔江水..歷史長河.巳流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懷王沒有了..中國也沒有如當年的列强侵略...也沒有因戰禍而起的屍橫遍野....國民應可安心了??.....但不遠處,聽到有一組織為平反六四在宣傳....國家真的還有問題..??雖然如此.我心想在城門河這個地方..不會出現的一個屈大夫吧…..不作多想..弔過屈原..就匆匆離去了…..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9/05/29 01:40:34 回覆

要睡了.一切舊仇新恨...到死都算不完的..你唔瞓.我都要瞓了...再會.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