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人類愈吃愈錯,怎麼辦?

2009/05/30 00:39:35 網誌分類: 健康
30 May

人類愈吃愈錯怎麼辦?

http://hk.myblog.yahoo.com/simonchauhk/article?mid=3110

 

愈吃愈錯1——熟食

 

大自然提供的「原裝」食物幫助我們

加強身體天賦的自我治療能力,

維持合適的體重、延長壽命、精力充沛地活出天賜的高齡。

可是,人類文明發展至今,一直愈吃愈錯。

 

 只有大自然提供的「原裝」飲品和食品,即是未經人類「處理」的東西,才可以給我們健康。這樣的天然食品是有生命的,蘊含所有我們需要的養料和酶素,可以幫助我們發育及營養骨骼、肌肉、肺、血、腦及神經。這樣的食品幫助我們防止生病、加強身體天賦的自我治療能力,令精神及智力質素提高、維持合適的體重、延長壽命、精力充沛地活出天賜的高齡。可是,人類文明發展至今,一直愈吃愈錯。

 

愈吃愈錯1——熟食

愈來愈多歷史研究結果證實,在原始時代,人類生活在一種非常適合他們生存的環境裡,周圍的環境滿足了他們百分之百需要的事物。初時他們未有武器狩獵,未有火煮食,長時期撿拾水果、樹葉、嫩枝、根、種子、硬殼果等來維生。當時這些東西佈滿四方,人類和身邊各種動物一起分享這些東西。過了千千萬萬年後,人類開始向北遷移,發明了用火,把食物煮熟了才吃,於是,過去一萬幾千年以來,人類習慣了熟食,幾乎把食物中所有酶素破壞,而人類的健康從此每況愈下。

 

愈吃愈錯2——高溫處理食物

「香口」食物固然「好味」,卻肯定對健康有害無益。

食物經過100 以上的高溫處理,不但營養大受破壞、組織改變導致種種不良後果(包括難以吸收,吃進體內引起惡性反應),更會產生致癌物質--肉類尤其屬高危一族。

相反,烹調過程中,溫度愈低、時間愈短,天然的養分保存愈多,對身體愈有益。

 

愈吃愈錯3——多肉少菜

你的身體不需要那麼多肉類海產來支撐健康;你的心靈也不需要那麼多肉類來支取開心滿足。事實上,肉食會令人多病,加速衰老、疲累、性情欠佳(詳見本書Chapter x)。

 

愈吃愈錯4——化學式種植

今天大部分食品以非有機的化學種植方法生產,令食物本身失去絕大部分的養分與生命力。

 

愈吃愈錯5——工業式加工

由穴居時代吃那些燒得半生熟的食物開始直到今天,人類的飲食方式已經大大改變。我們自以為聰明又文明,把食物以醃、燻、餞、照輻射、冷凍、高溫、加化學防腐劑等各種方法來處理,惟恐它們太健康太安全太有營養,然後再用微波爐、油鍋、壓力煲等用具來消滅剩下的維他命和酶素。其實,愈複雜或經過高科技加工處理的食品,愈難以放心吃,而且生態代價往往也愈大。

不少加工食品含有消費者不會知道的材料成分和不會理解的製作過程,午餐肉、香腸、雪糕、汽水就是典型例子;部分更含有致癌物質,例如所有燒味、臘味、煙肉、煙魚、鹹魚、燒烤食品等等,每一個關心健康的人都應避之則吉。

 

愈吃愈錯6——工業式保存

化學或冷凍的保鮮方法更進一步破壞食物的營養。如果是肉類的話,燻、醃、臘等處理程序,大大增加肉類的毒性。

 

愈吃愈錯7——輻射保鮮

許多人不知道,現在市面上買到的進口食品,尤其是超級市場裡包裝得漂亮奪目,看上去令人大感安全的貨品,很大部分均接受過輻射處理來延長保鮮期。即是說,在來到本地之前,食品供應商或分銷商早已使用非常危險的放射性物質來照射那些食物,例如採用相當於人類致死分量10,000倍、高達4.5度的伽馬射線。結果不出所料,這些食品裡的酶素幾乎蕩然無存,其他養分也慘遭破壞。希望政府有關部門及消委會能查明最新情況,公布結果讓市民知悉。

 

愈吃愈錯8——吃糖吃上癮

我們整個社會,幾乎100%的人都成了糖癮君子。

我們或自願或被迫、或故意或不知不覺地天天吸取大量糖分,遠遠超過身體所需,而且大部分還是非常不健康的糖(特別是精煉的白糖),結果免疫力插水式下降,身體孱弱多病,病了更難康復。

人工提煉的糖罪過多多,科學研究發現它們令人發育受損、體質酸化、睡不好、活力下降、容易疲累、情緒不穩定、緊張焦慮,尤其容易暴躁、抑鬱、精神難以集中、過度活躍。而且它們會令人上癮,在情緒欠佳時嗜吃,造成惡性循環,不能自拔。最可怕的是它們無處不在,早已被濫用於幾乎所有食物和飲品之中,即所謂「隱蔽糖」,而且數量驚人。

 

愈吃愈錯9——吃壞油

此時此地大家天天吃到的油,絕大部分質素差又危害健康,原因是市面上一般的粟米油及花生油在提煉過程中使用了化學物質,對身體不利,而且粟米大多經過基因改造又含農藥殘餘,花生也可能含有農藥殘餘或因發霉而含有劇毒及可致癌的黃曲霉素。

不論是哪一種油,經過高溫(炒煎炸等)煮食,都會產生致癌化學物質;各種人造牛油及植物油往往含有反式脂肪及化學污染物(農藥殘餘等);牛油則含有動物飽和脂肪及由飼料而來的農藥殘餘。

所以,不想愈吃愈病,必須仔細分辨好油和壞油,認真挑選吃進肚裡的油脂,具體行動包括

            盡可能減少外出進餐或買外賣的次數;

            若真的光顧食肆,盡可能點不煎不炒不炸的菜式,選用室溫的油類,例如用橄欖油作沙律醬;

            下廚時盡量少用油,改為從果仁(合桃、腰果、松子、葵瓜子、南瓜子等)吸取油脂;

            如要用油,應挑選冷壓的、有機的橄欖油、阿麻子油、山茶花油、合桃油、芝麻油(不是市面上一般那些麻油)、腰果油、牛油果油等,而且妥善儲藏,勿讓日曬,而且要按不同的油作不同的處理,例如阿麻子油不易久存,有些則必須冷藏等。

 

愈吃愈錯10——喝錯奶

此時此地大家也是上了「奶癮」,不少人無奶(牛奶)不歡,幾乎所有人由早到晚都口不離奶類產品--其中不少是隱蔽的,吃進肚裏而不自知,例如麵包、餅乾、西餐湯均含奶粉。

牛奶危害健康,醫學界早有定論──從來沒有動物成年後會飲奶的,因為奶是大自然設計讓哺乳類動物嬰兒高速成長的食品,其中的營養成分及組成的物質根本不適合已長成的動物吸收。所有動物的奶都是專門為該類動物設計,所以成人飲奶已違反自己規律,人飲牛奶羊奶更為不智,我們的身體實在難以處理。

由於保鮮及其他原因,目前所有牛奶飲品都經過高溫處理,完全改變了它的結構(即使巴氏處理法溫度不太高亦一樣),令牛奶更難消化吸收,導致身體產生種種不良反應。

現時幾乎所有的產奶乳牛都是終生受虐待的可憐動物,身心病態難以形容,沒有可能生產健康安全的乳汁。由於飼料及生活環境污染,牛奶往往含有大量各式各樣的化學毒物(特別是農藥殘餘)。而奶粉在生產過程中幾乎必然改變牛奶的結構,令人生癌。

想活得健康,遠離牛奶,只好用心盡量戒吃戒買牛奶及奶類產品,留意食物標籤。多喝非動物性的奶,例如豆奶、杏仁奶、腰果奶、合桃奶、淮山奶等等。

 

愈吃愈錯11——喝錯水

人體70%是水,必須每天早午晚不斷補充水分,才會正常運作。

其他飲品不能代替清水,我們既要飲茶、湯、果菜汁,更要經常飲優質的清水。

此時此地一般人天天喝的清水都不利健康,原因是──

開水(煮滾過的水)的天然成分已被破壞,營養流失,毒性化學物質卻在燒熱過程中增多。因此開水是「失去了生命活力」的水,不利人體吸收,連魚兒也不可能在其中生存,用來灌溉植物則會令植物死亡。包裝好的礦泉水和蒸餾水又怎樣?它們都可能被容器(紙包或塑膠瓶)的材料污染而含毒,礦泉水的礦物質多喝不利人體,蒸餾水太純淨,令人體得不到所需的養分,而且失去生命活力(情況與開水相同)。

想活力充沛、腸胃好、身體有效排毒、免疫力保持最佳狀態,就要習慣

            在家和辦公室頻頻飲好水;

            上街帶水壺載好水;

            選購製造好水的機器。

 

愈吃愈錯11——吃得過飽

現代社會的人由於物質豐盛、美食誘惑大、生活習慣違反自然(定時定候吃飯,而不是餓了才吃)、依賴吃來減壓抗抑鬱等等原因,而長期暴飲暴食,因此一般人平日吃進肚裏的食物,遠遠超出身體健康所需的分量。

      長期過量進食,會令腸胃過勞,體內累積多餘的糖分和脂肪,令免疫力及修復機能下降,引發發式各樣的整個人疲累無神、頭腦遲鈍、思想負性、脾氣暴躁、性情衝動。心理上貪吃,眷戀美食,會令人生失去積極的目標,造成惡性循環,身心靈陷入貪吃的泥沼。

        我們的祖先早已留下了「食無求飽」的智慧,視為健康生活的金科玉律,例如

----《素問痹論》有云:「飲食自倍,腸胃乃傷」

----《素問生氣通天論》說:「因而飽食,筋脈橫解,腸澼為痔。因而大飲,則氣逆。」

----古代著名老壽星彭祖在論養生之道時也勸人:「食戒過多,勿極渴而飲,飲戒過深。食過則症塊成疾,飲過則痰癖結聚。」

----清代李漁《笠翁文集》更指出:「其為食也寧失之少,勿犯之多,多則飢飽相搏而脾氣受傷。」

----基督宗教歷來視暴食為大罪,犯者當下地獄永遠受罰。19世紀美國傳教士懷愛倫痛心指出:「世上最初的大罪,便是人飲食不節制。今世男女都變成了食慾的奴隸。」「撒旦鍥而不捨要控制人類,他的殺手タ就是利用口腹之慾,並且用盡辦法刺激人的食慾。」她又說過:「口腹之慾當權,成千上萬的人因而滅亡;他們若能 戰勝食慾,就可有道德力量克服撒旦的各種試探。做了食慾奴隸的人,做基督徒就品格不完備。」

----「身重何堪修業」:吃得飽,精神狀態始終難以理想。

      清淡又節制飲食的人,平均比暴飲暴食者長壽四十年,活力和健康都優勝得多。----何樂而不為呢?

 

 

到少林中心體驗素食人生……

(詳程請參考以上網站)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09/05/31 15:24:51 回覆

現代的年輕人就最喜歡吃不健康的食物,真 {#icon6}不知如何是好!

2009/05/30 21:57:33 回覆

人類愈吃愈錯,
可愈吃錯的食物卻越好吃。

2009/05/30 20:50:59 回覆

為了健康,
我們不如重新回去原始時代~

2009/05/30 18:47:05 回覆

但很多時不熟不食 呀! {#icon8}..........被人!

2009/05/30 17:42:54 回覆

OH NOOOOO! {#icon48}

小女子
小女子 2009/05/30 17:01:59 回覆

要食得健康,才可活得健康。

{#0.jpg}

2009/05/30 10:36:55 回覆

一句話,小食多和味

                    送和味星一粒

                      {#200905220151556393.gif}

淺雪
淺雪 2009/05/30 09:45:38 回覆

城市人已習慣了吃得危險,

要吃清淡的真不容易.

有時的健康食品又真係幾難食.

2009/05/30 02:52:13 回覆

現在好多食物,都是經過加工,想話唔買、唔食,都不可以。 {#icon3}

2009/05/30 00:46:02 回覆

最錯就是吃得太飽了

                   送太飽星星一粒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