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危機

2009/05/30 10:05:4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30 May
債市恐慌升級
畢老林

5月28日,周四。端午佳節,中港皆休市,外圍表現麻麻,歐亞股市均隨隔晚美股下挫而偏軟,惟金價卻已突破每盎斯960美元,離千關又近一步。

昨天談到美國國債孳息近日不斷上升,表面看,資金似由債市流入股市,博取更高回報;加上全球進入零息時代,在「焗賭」下愈來愈多人揸鑊鏟,股市憑什麼一升再升已不重要,因為一切都建基於「希望」(憧憬經濟復蘇)之上。然而,老畢認為,由於人人怕執輸,股票愈買愈貴根本毋須任何合理解釋,因此也不必浪費時間拆解箇中原委,問題只在參與不參與。

債市的情況卻完全不同,最近美國長債價格以罕見的速度下跌(十年債息周三晚已升穿3.7厘水平),老畢相信並非資金棄債取股足以解釋。如果股與債是一場「零和遊戲」,美股周二急升而債價急跌,一方之失成為另一方之得尚可成立,但翌日美股急挫,債價仍然勁跌(孳息急升),卻又如何解釋?更值得注意的是,美股周三之跌,主因是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證實美國問題銀行多於三百家,創十五年新高。按照金融風暴以來的「遊戲規則」,股市每次因銀行危機消息而跌,債市便自動發揮資金避難所角色,意味價升息跌,但美債周三卻反其道而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零和遊戲?

外資厭倦無止境地替美國雙赤融資,在市場上已流傳了不知多少年,但正如克魯明所說,中國(其他出口大國亦然)一手把自己推向「美元陷阱」,隨印隨有的美債供需相抵,美國融資無門息率急升這個scenario,始終未成事實。

可是,老畢相信,債市的問題很快便會(甚至已經)成為金融市場焦點。由於債市牽涉美國政府在「非常時期」各種非傳統政策的取捨,投資者在炒股炒得如癡如醉之際,真正的market action,其實已靜悄悄地轉移到債市!

長期跟進國債市場資金流向的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學人Brad Setser,在其個人網站提供了一幅美國長期債券和短期票據供應量走勢圖【圖一】,顯示2008年財政部新發行的國債,大都為短期票據,而年期較長債券供應量急升,只是今年初以來的事。Setser發現,中國自去年8月起已開始減購美國長債,但對短期票據需求並未下降,其他新興大國如俄羅斯、巴西,以至最近重新入市干預、阻止本國貨幣升值損害出口的亞洲央行,無不與中國一樣取短棄長,意味美國長債已出現嚴重供過於求【圖二】。

外國央行「縮沙」,誰來填補需求空缺?要吸引私人投資者買長債,回報必須比目前更吸引,意味孳息仍有上升空間。可是,聯儲局量寬政策第一要義是壓低長息,以穩定樓市刺激消費;長息不跌反升,等於宣告量寬政策失敗。然而,息不升價不跌,如何吸引沒有政策考慮(壓抑幣值支持出口)的私人投資者填補外國央行空缺?那麼,剩下來的便只有聯儲局擴大量寬規模,印更多銀紙買入更多國債。

美國財長蓋特納周日啟程訪問中國,且看他如何鼓其如簧之舌(也許要出動流利的普通話),游說中南海諸公繼續支持美債!(轉貼)

最新回應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門徒...

檔案太大都有可能

史哥
史哥 2024/04/18
@美味雞煲...

雞煲妹妹~

出外旅遊就唔好再賭啦⋯⋯

專心去玩~放鬆下心情好過啦

門徒
門徒 2024/04/18

關唔關像素事d相太大我有時都唔得

美味雞煲
美味雞煲 2024/04/18

元帥,輕軌入民居 😄 upload.cc 做乜鬼時得時 5 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