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 言

2009/05/31 17:15:44 網誌分類: 精彩轉載
31 May

流 言

世間上有一種能夠傷人於無形的力量,叫做「流言」。流言是沒有根據的話,一旦經人散布,在大眾之間流傳開來,就像沒有定性的風一樣流來去,所以稱為「流言」。

中國的字彙確實很有意思,天馬行空的雲彩叫「流雲」,瞬間消逝的星星叫「流星」,不穩定的沙石叫「流沙」,到處打家劫舍的盜匪叫「流寇」,動不動就打人甚至壞事做絕的惡霸叫「流氓」,女性在暗巷裡賣春叫「流鶯」,鳥類傳染病毒叫「禽流感」,甚至有的感冒稱為「流行性感冒」。

談到「流」,流風、流行都經不起時間的考驗,但是一句流言所造成的禍患,其結果卻是很難逆料。試就「流言」說明如下:

一、流言的得失難以捉摸:一句流言,慢慢成為謠言,成為順口溜,成為童謠,甚至歷史上靠流言當上皇帝的,大有人在。靠流言獲益的,必是放流言的人,被流言中傷者,必是受害人。但是有的人放流言傷人,最後反而害了自己;有的人則拜流言之賜,一夕成名,可謂因禍得福。甚至在一個公司、團體裡,有的主管因為一些流言而失去職位,有的人則因此而升官發財,所以流言的得失,有時也讓人難以捉摸。

二、流言的是非難以清楚:所謂流言,究其內容,都是一些關乎別人私密的是非,或是破壞好事、傷害他人的不實之言。雖然有人說「是非以不辯為明」,但也有人主張對流言要加以澄清說明才好,只是流言一經散布,銳不可擋,要想把流言的是非說清楚,就如同繪畫,真是「越描越黑」,談何容易。

三、流言的傳播難以定準: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流言雖然沒有確實性,但是傳播迅速,因為人性中總有一些幸災樂禍的心理。有的流言傳個三、二天就消聲匿跡,有的傳播三、五個月,還是甚囂塵上,沸沸揚揚。有的流言不出三五里路,有的流言傳播千里;有的流言有人相信,有的流言不只聽的人不信,傳播流言的人也是將信將疑,所以流言的傳播難以定準。

四、流言的傷害難以計算:流言是一些沒有經過證實的耳語,他像暗箭一樣,雖然來路不明,但對當事人造成的傷害是必然的。甚至不僅造成當事者個人的傷害,有時還牽連到親友、團體,導致在財政、名譽等各方面無法估計的損失,所以流言的傷害難以計算。

社會上有一些名人經常飽受飛蜚流長之苦,如中國大陸一名電影紅星,自殺時留下四個字「人言可畏」;台灣多次發生銀行擠兌的現象,也是起於一句流言。

流言有時是空穴來風,有時像是煞有介事,如何辨別是非流言的真假,如何讓流言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所謂「是非止於智者」,唯有人人都當智者,才能讓流言無所遁形。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09/06/04 10:41:41 回覆

Good Morning !

Frankie

{#200906040931587451.jpg}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9/06/03 22:56:07 回覆

流言確是一首很動聽的歌啊! {#icon9}

2009/06/03 15:04:06 回覆

 Many Thanks!

  {#200906031448339958.gif}

2009/06/02 14:24:15 回覆

流言在人際關係的課題內,是一個重要課程,不容忽視。

2009/06/02 08:13:55 回覆

Hi, Good morning!

流言 often very hurting.

Frankie

 

{#200906011114364593.gif}

2009/06/02 02:01:09 回覆

給你一顆流星啦~~

多做事,小說話.勤有功,戲冇益~~

係就係 ,唔係就唔係~點解要傷害人呢!

如玉寫得好呀~~支持 {#icon45}

2009/06/01 14:39:54 回覆

如玉:

流言,很好的一篇文章。

2009/06/01 14:06:39 回覆

是的,有沒有流言蜚語,我們都能感覺到……

正如花姐說講,我們不是白癡……

正如 k-i 所講,莫須有已是致命的傷害……

我們不是娛樂圈中人……

我們不需要利用流言蜚語來提高知名度……

我們只需要平靜的生活……

…………

 

花姐
花姐 2009/05/31 20:26:29 回覆

『是非止於智者』,我唔係智者,不過也不是白癡。

加智慧星一粒。

包
2009/05/31 19:19:00 回覆

流言令人產生懷疑,破壞信任,莫須有,已係致命的傷害。

不受流言影響,需要信任和溝通。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