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的志願

2009/06/02 00:21:2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un

好像徐嵐給我的留言,年少時未懂珍惜生活,常常很想快些長大,出來工作,不用再考試,快快獨立生活.

好像好多學生一樣對畢業是充滿憧憬,個個都好想有一番作為,進入大公司大企業,最後做大老板. 但是對大部份來說,理想都未能實驗. 現在同學都是大小公司的小中層, 過的都是平平淡淡, 有時是充滿困難的打工生涯.

再回想為什麼不好好的享受小時候,學生時代最,無憂無慮,對前景充滿抱負的生活.期盼是最幸福的. 長大了,好像是跌落凡間的天使. 有時現實某程度上是有些殘酷而且不完美.

LIFE兄問我小時候想做什麼, 很小時,我想做老師, 因為很祟拜老師,再大一些,想做小老板,有自己的生意,因為看到爸爸,覺得有自己的小生意,都不錯.之後畢業同很多大學生一樣,想做大公司的行政生.

結果三樣工作都做過了.各有好處,各有困難.回想,都是一種體驗.都是YY太經驗及人生的一部份.暫時看,做小老板都不錯.因為較為自由.可以有自己的安排,有自己的想法.

我的下一個志願是想做一個心理學家,香港有心理及情緒困擾的人很多.如果可以做這方面的義工,可以把好多人於絕望之中拉回來.或者可以改變一個家人的人生.這是一個很遠的志願,因為這樣的工作,需要很好的心理質素,(比炒股有過之而無不及),不可以給人太觸到自己的情感及神經.YY生覺得我不太適合.太感性的人真的做不來. YY太 

回應 (8)
我要發表
2009/06/05 23:39:49 回覆

多謝大家回應. 我這星期忙得快死了.

未一一交流. 好開心見大家都分享您地一些理想. YY太

2009/06/05 01:11:07 回覆

{#icon15}

立 冬
立 冬 2009/06/05 00:19:51 回覆

我小時候是想做作家的,希望有天可以有自己的著作啦。 {#icon15}

2009/06/04 17:57:45 回覆

yy太, 今日篇文有趣.

其實同人傾計, 都係技術, 好有技巧, 性格不足, 咪後天培養囉.

3個想做的,你都做過, 真不錯.

我細過時就想做醫生, 幸好臨門一腳考試脫腳, 呵呵, 都唔知係咪幸好, 我咁笨手笨腳, 隨時多一單醫療失誤. 

 跟住就想做科學家. 都算經驗過科研既工作.

依家最想做既, 係唔使做, 得閒放下狗, 自由自在, 不知幾好.

水, life兄: 你地小時既想法,咁宏觀既,”危險活動和策劃征服寰宇上”, 好勁.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icon9}.

2009/06/04 00:48:46 回覆

水兄, 我小時候也有想過要統治全世界呀!一直去到中學都有這想法,假想敵是美國,不知怎的,當年竟然有想到是狂沽美國股票從而推倒美國經濟,然後低位買入,從而買起整個美國,勁哩!!!哈哈哈 ... ...

20年後,居然有現在這處境,但那裡會是這麼簡單呢!

 

2009/06/03 23:07:53 回覆

我自己小時候好像沒有想過之后要做什么。

印象中對自身事業比較重要的決定是20年前。

當年剛剛畢業,因為讀的是工程,原先一心一意的去走技術這條路。只感覺面對機器要比面對人要簡單得多。

后來在找工作的時候(那時工作很好找啊!現在的大學生根本不能想象。),突然想到,既然自己最怕就是與人打交道的工作,何不挑戰自己,試試看,真的不能適應再換工作也不遲。

就這樣進入了銷售的行列,天天與人打交道,一天技術工作都沒有做過。

2009/06/03 12:32:23 回覆

YY太 

/ 把好多人於絕望之中拉回來.或者可以改變一個家人的人生.這是一個很遠的志願 /

u are very great!

 

i remember my teacher said how to help people

1.  be his situation and then it is easy to talk with his language/position, i.e. it needs to be 感性

2. analysis the problems

3.  back to the real world and find out the solutions.  i.e. try to jump out after /  太感性 /

4.  let him know there are solutions.

so, i think / YY生覺得我不太適合 / is only half correct.

sorry, i hope u don't mind i am too straight forward. {#icon30}

水滴石穿
水滴石穿 2009/06/02 10:06:57 回覆

小時候,釣龍蝦,抓蜜蜂蜻蜓蚱蜢螳螂天牛瓢蟲蟋蟀等一切昆蟲,掏鳥窩,和小朋友一起去他們家的地里偷紅薯桃子西瓜等一切可以吃的東西,放火燒山,用紅磚自己雕刻車模,上課成日用作業紙折彈弓用的子彈,用筷子和竹筒自制可以在5米距離內把牙簽釘入石灰墻身的土制手槍,造土制炸彈,自己砍蘆葦采蘆花在海邊蓋了間小房子,去軍隊的靶場撿彈殼。還有一大愛好是全班幾十個同學玩同一個蹺蹺板,上面站滿了人,終于有一個天可憐的蹺蹺板不堪重負喀嚓斷成兩截......突然發現自己的童年可謂無“惡”不作的“嚴重危險小童”。現在都沒機會再做這些了,太座也“嚴正警告”我不可以把這些“娛樂活動”教給未來的小朋友,她的理由是南方毒蟲多。

說道理想,我小時候最大的理想是北上貝加爾湖飲馬,南下圈印尼群島養魚。直接一點說,就是把我中華的版圖大大拓展。在小學的某一年,我花了整整一個學期研究地圖、戰略、后勤補給等等,寫下了幾個作業本的跨海作戰征服和懷柔東南亞的綱要,也畫了大地圖,折了幾百只紙船進行了很多次沙盤演練。至于北上打俄國佬,陸地作戰太easy,我早已經交給了家姐策劃,惜乎她到現在也沒有拿出一個可行的計劃書給我。誰知道前一段我和一位卓有成就的東南亞華人聊天,才知道他的童年理想是反攻“中原”......

說完了我的頑劣史,再回想真正的童年理想。我不想當醫生,雖然喜歡抓昆蟲但生物課我從來不敢解剖動物,都是前座的女生一手包辦的(她現在果然做了醫生,不過是心理醫生)。行政生我們那時還沒有這個概念。個體戶(也就是小老板)在當時內地人的概念中不是一個decent job。父母都在師范大學(專職培養老師的大學)教書,我反而不想當老師。也不想當兵。我現在嚴重懷疑我把童年的時間都浪費在危險活動和策劃征服寰宇上了,甚至沒有了真正的理想。所以只能說說現在的理想,就是有一份穩定工作,少一些辦公室政治的困擾,多一些時間讀讀書養養花陪陪家人,我就很滿意了,可謂胸無大志。

就先寫到這里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