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城精義-4

2009/06/02 12:13:0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2 Jun

有聚講、行講、坐講,則氣聚于龍;有權星、尊星、雄星,則氣聚於勢;有蓋鉛、夾胎、乘胎,則氣聚於穴;有收襟、收堂、收關,測氣聚於局。

此四段,乃認氣者第一關鍵也。夫龍忌孤單,人所共知,然亦但知看到頭數節耳,不知龍有起有止有行度,起處必要聚講。如層雲疊霧,合氣運形,大以數百里,小以數十裏,橫亙綿延,或五星聚而不分,謂之聚講。

如都會之地,萬食所聚,萬民所止,乃樞要之會也既之後,則分枝劈脈而去,條分縷析,正幹從中,徐支分左分右而行。以渡峽,或以定閃,兩邊夾護,各帶峰巒,帶印、帶筆、帶旗、帶鼓、帶倉、帶庫,各各不一,總之叢聚拱護,不孤不露,謂之行講。龍之行度既曆剝換,必有歸宿,譬則行者之赴家,其一家骨肉必為團聚,又譬則貴人之登堂,其所屬僚佐必為拱護,決無孤立獨坐之理,謂之坐講。

有此三講,其龍乃真,若或不然,則孤單二字,不特在入穴之所矣。


何以謂之權星?吳公《鉗龍經》中所稱都權之星也。蓋以其勢正盛正大,祖宗二字不足以盡之。高大如雪山之齊天,不見其頂,綿亙如雲中之雁,不見其來,叢集如艮侖,八方之播踞,不見其分,則天下萬派之山,皆祖於此,此亦何可以祖言,故以都權之星名也。

大抵權星多土金之體,蓋惟土金能綿豆也。若水木火多作祖星,以其活動而卓立,則為分形矣,則宇宙間惟土石為大為盛,蓋石即金也。

經雲權星宜大不宜秀,祖星臨來要起峰。正此之謂。從此而推,一郡有一郡之權星,幾論佛仙候王相公之大結構,必本於此。

至如尊星,則或祖或宗,高出於一方,為眾山所首出者,從此而知龍之正幹正結,皆肇於此。又如雄星,則于城廓交關之處,有卓立星辰,可以應尊星而當門戶者,則以雄星稱、即今所謂北辰羅侯之類。蓋交牙織結,不如以禽獸成形,物形守關,又不如以人守關之為大也。有此三星,方為勢大。

胎星是結穴之所,何謂蓋胎?即蓋座是也。蓋無蓋勢,胎必不結。華蓋盡為上,冠蓋寶蓋次之,即個字飛蛾亦是蓋樣。蓋有蓋則脈不露不孤,而穴必藏風聚氣矣。

何謂夾胎?如今龍虎夾耳之說,使風門不動,所以衛穴者也。

何謂乘胎?如今小明堂是也。蓋上蓋則氣注於下,下乘則氣墮於上,兩旁夾則氣蓄于中,方謂有氣之穴。

何謂收襟?則穴中微茫,界水所會,如人之襟領所交,名曰襟合。

何謂收堂?則龍虎界割之水所會,如居室之明堂,為四水之所聚,名曰堂合。

何謂收關?以龍之分來作城作郭之水所會,小如居室之門戶,大如城郭之關鎖,名曰關合。古人所謂小合收囊,以堂合言也;大合收局,以關合言也。穴情低小者,收堂以內之水;穴情高大者,收關以內之水。

至如穴前小明堂合襟之水,無論高低穴皆所當收也。幾論局者,必准諸此,合而論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