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點.滴 --- 06-01

2009/06/03 11:01:09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un
「如果一個新鮮出爐的MBA問你,有什麼辦法可以賺快錢,請用一隻手掩鼻,另一隻手則指向交易所。」

大師出手

嗯,巴菲特又出手了。在09年第一季,他增持了美國的銀行股(富國、US Bancorp)和鐵路股(Burlington Northern鐵路、Norfolk Southern鐵路)。這裡他甚至沒有得到達10厘息、5年換股權的恩待。到底09年第一季有什麼特別?在3月5日,所有美國金融股都終止了跌幅,並從低位反彈300%。巴菲特未必是在股價最低時買入,但可以肯定的是,當其他人都在謀求出貨時,他卻在攬股上身。這裡有些例子可供參考:富國由3月5日的 7.8美元低位升至目前的25美元;Burlington由51美元升至67美元。

09年3月5日還有一特別之處,在於當天道指跌至6,500點低位(現在是8,300點),標普指數也跌至666點低位(現在是900點)。根據消息所指,巴郡還在買入標普的10年期貨,以微小溢價打賭股市能恢復。這跟他在1973/75年的市場衝擊裡悠然自得的態度不是一模一樣嗎?他當時說:我就像是在妓院裡瘋狂縱慾的人。當然,那時他年輕得多。

你是寧願跟隨那些所謂的「內幕消息」,對自己的儲蓄進行調節?還是相信巴菲特呢?有多少人敢在3月買股呢?這是你的選擇,我希望你在退休之時能健康且富足。

電訊盈科(8)-- 應該被剔除?

一如以往,在本港上訴庭跟證監會連成一線,推翻了由大股東網通和李澤楷提出的每股4.5元私有化建議的同時,長時間受苦的股東們再度被無視。私有化的提出,以被大部分股東通過,但證監會由於必須做點事,因此宣稱這是種票行為。

法院說4.5元的出價過低,股東「受到不公平對待,且在股價低位時被私有化」。那麼,法官先生,如果4.5元太低的話,那麼一星期以後的2元又怎樣呢?是不是突然之間你們就變成了股市專家呢?還是純粹因為證監會對李澤楷有成見,而你們又覺得有義務要跟這個光會吼不會咬的機構連成一線呢?

我不是電盈的股東,因此可以不存偏見的說,我認為股東們未被有關當局妥善對待,而這些有關當局正是令股東們蒙受99.5%賬面損失的人:從2000年起,電盈的市值由2,000億美元跌至目前的20億美元。

最令我驚訝的是,為何證監會不進行大規模的公司失當行為檢查呢?或是規管海外投資銀行對股價的操控呢?它甚至不願意檢測那些在本港大量流通的有毒金融產品,和對那些能讓科威特交易所都汗顔的失職行為加以監控。它該做的,不是令長期受苦的股東們繼續受難,儘管他們大部分已同意私有化了。一星期後,股價又再跌了50%,而那家「已成過去」的公司還在主板上出現。

如果我是電盈股東的話,我會立即控告法院(因為其對股市的不熟悉)和證監會,因為他們發起了一個無關、偏頗和捏造的指控,並且導致我蒙受金錢上的損失。

還有,現在港交所充斥著「沒有希望」的公司如電盈,它們必須盡快被剔除,好讓那些在磨拳擦掌的內地優質公司能在本港上市。為什麼那些高薪的交易所董事會對這種悲痛的故事無慟於衷呢?為什麼不掃掉那些垃圾呢?

北京首都機場(694)-- 高風險,但畢竟這是中國

在08年10月,中國財政部批准了首都機場可以從母公司購入第三期機場資產。價格方面,在奧運熱前的18個月就已經定下了。這些資產包括新航道、客運大樓、道路和快速運輸系統,目的是將機場的人流量從3,500萬人次提升至7,800萬人次。公平起見,此母公司從一開始就為新設施的建立提供資金,後來卻決定將這些資產轉移給有57%股權的北京機場,換來270億元人民幣。到目前來講,這還是個不錯的主意,因為北京機場一直都在營運著逐漸息微的「舊」機場。

不過,難以想像的融資條件和高昂的轉移費用,為北京機場帶來巨大風險和壓力,而北京機場也未有對新資產的估值提出異議,儘管內地資產價格從機場開始興建起就經歷嚴重貶值。北京機場的大股東們(不包括母公司)似乎不太在乎。他們應該要為他們自己的股東關心一下現狀。即使是藍籌中的藍籌都不能輕信,因為他們也甚少會「做功課」。

在2008年(新資產剛剛被納入六星期),北京機場的淨利潤從16.8億人民幣下跌90%,至1.62億。直接受到全年機場營運過剩的衝擊,北京機場很可能會在2009年錄得赤字,可能會達到25億元人民幣,而營運現金流可能會從2008年的12億人民幣跌至負數。即使載客量和航班的增長,額外的貶值、利息支出和營運支出仍然會令獲利下跌,未來5年內也難有派息。

北京機場怎樣才能還掉220億元人民幣的債項呢?畢竟,在付與母公司49億元人民幣之後,它已用掉大部分現金儲備。220億元人民幣的債項中有25億來自歐洲投資銀行,60億來自發行於母公司的債券,還有向母公司借的135億,需要在一年內清還。這是不是代表,北京機場就要向其他銀行借錢還債呢?如果是的話,又有哪家銀行願意借錢呢?不是的話,母公司又會有什麼對策從北京機場撤資呢?

在08年12月31日,其股東淨資金為122億元人民幣,而欠債則為220億元人民幣,差不多是200%的負債股本比率,無望派息,而且未來5年內都會虧損,除非內地可以通過一些天馬行空的概念來插手。

如果說將資產轉移至北京機場真是個好主意的話,那麼為何部分購入程序不以股票進行呢?或許是因為北京機場的股價當時被高估,而目前公司又急於尋求資金來償還自己的負債。這種「音樂椅遊戲」真的有點可笑。

為什麼投資者會有意欲用240億元人民幣投資在一家如北京機場般的公司,當中只有120億元是股東資金?目前香港股市的市賬率大概是1.2倍,而北京機場的利潤在未來5年都會受挫,派息更是想都不用想,投資者完全沒有理由支付每股5.7元。我猜它的股價到2011年會是2元左右。不過,這是中國,而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最近的中信泰富(267)就顯示出太過信任一家「大公司」的後果:體無完膚。

何去何從?

有趣的是,幾乎每一個人、每一份財經報紙和每個財經節目,都只把目光放在下一個小時、下一日和下一星期的市場走勢。很多人說,我們應該放眼長綫,但很多時他們說的「長線」意思不過是「午飯過後」罷了。他們無法自控。我見過很多次,那些經驗豐富的美國和歐洲基金經理,他們管理著上百億的資金,當股市形勢見好時,就頭頭是道地提醒投資者要這樣那樣,但兩小時候當故事急挫後,他們就變得驚慌失措,群龍無首般。為何我們放心把資金交給這些人管理呢?我是永遠都搞不懂的。難怪西方國家失業人數越來越多。這數字會在未來12個月繼續上揚,尤其是在對穩定經濟苦無對策的歐洲國家。環球金融行業會損失半百萬的職位。

華爾街最新的用語是,「經過如此大的升幅後,市場需要收縮一下」,或是「我們正處於不成比例的熊市反彈」,或是「是的,我們看好大市,但我們會撤資,因為一次顯著調整即將發生」,或是「下一個炸彈是信用卡和商業票據資產」。如果你聽從這些廢話的話,我擔保你會成為垃圾堆裡的一員,就像西方國家裡的上百萬人一般。

即使是看好者,也充斥著熊市心態,也不會對政府、聯署局和財政部有什麼好說話。他們也談到長綫價值,但卻不肯把資金放在這些有著「長綫價值」的市場。畢竟他們還要兼顧明日的生産物價指數、後日的事業情況還有 -- 先別看下星期和下下星期了,讓我們關注下年吧。

今時今日,我們都被憂愁和偏執所吞噬。以我來看,全球最優秀的銀行家和投資者令4萬億美元蒸發掉,而他們打算透過沽空美元、股票、10年債券和商品,繼續這場鬧劇。記住,今天受歡迎的投資往往是未來的籮底橙,反之亦然。100年的歷史證明了此點。次按和放貸的事情都證明了我們今天面對的是一群不學無術的人。即使你的智商只有63,也不該信任這些人的說話。

上萬億元的資金都在追尋著每年0.25%的回報率,其實他們可以輕易地在股市裡的精華部分賺個3-4%。壓價是基金經理的天性,好讓自己能以低於目前的價格買股。他們已錯過最後一班船:被低估的股票和被高估的明日垃圾股。一方面,他們要說服客戶,說某些股票被高估,然後靜悄悄地買入由容易受騙的客戶釋出的股票。是的,這是個狗咬狗的世界,我們不能相信任何人,尤其是那些對目前困局毫無頭緒,又無甚對策的有關當局。

有趣的是,投資者往往只看見所有升勢,卻輕易地無視這個自大蕭條以來最大的跌勢。為免你忘了,現在香港股市還是比之前跌了50%、華爾街42%、內地55%。當股市重新往上爬時,我敢說不會有什麼警覺的聲音,因為他們會盲目跟從錯誤的建議。

無視不能控制的事情,包括經濟新聞、政治、北韓、伊朗、基金經理、美國聯署局、黃金、天氣、季節、月份、數據、謊言和虛假的數據,認真買入你認為便宜的股份。這是必然能累積獲利的方法,尤其是恆指正步向2011年的40,000點水平。

祝君投資好運,
Isaac Sofaer

(Isaac Sofaer為特許會計師,亦是經驗豐富的投資經理,熟悉香港、泰國及澳洲市塲。Sofaer先生深受讀者歡迎,由東尼師傅親自邀請,逢週一在東尼日誌內,與讀者分享投資觀點,好讓師傅多作休息。我們相信,Sofaer先生會向東尼的讀者們,帶來嶄新的洞見及優良的投資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