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堂課 6月2日

2009/06/03 11:04:26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un

真是令人驚嘆的一個月。恆指在這個月內上升了4,600點,或是34%;

而如果是心存懷疑和滿腦疑慮的人,他們還是把錢儲在銀行、賺取低微的利息好了。

究竟大市的興奮狀態是從何而來,又在往哪兒去呢?

或許股市此前根本不該跌得那麼低。

在3月時,股市處於第二個低谷,恆指下試11,300點低位,

雖然房地產市場表現穩定,但由於匯控(5)的供股決定,讓人們擔心其他公司會否傚法,導致股市下瀉。正如不少市場分析師都認為股價普遍較低,人們的擔憂其實並不在股價是否被高估,反倒是擔心股市會繼續下挫。

這是對所有投資者的一個警號,提示著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為股份計算的價值,來建立我們的投資組合,而不是隨便跟風。

前者是已知因素,後者則是完全的投機行為,而至少有一半的投機行為都是錯的,甚至有75%的投機活動長遠來講都會招致損失,實際數字可能更多。

我從這場金融風暴裡學到更艱深的另一堂課,就是堅持必然會有回報,當然你也可以稱之為固執或是頑固。在07年9月,也就是股價轉趨疲弱之前,我減持了一些內地股,預備迎接之後市場的跌勢。

當時恆指是30,000點,而當恆指跌至26,000點時,我說過18,000點是下限。雖然依當時的水平來講,18,000點是過低了,但後來的事也證明了其實這樣的估計仍是錯得離譜。後來我收到一個讀者的電郵,內容是問我股市會否真的跌至18,000點,我的回應是:這是我估計的最低位,當然我不希望恆指真的會觸碰這個水平。當時不少分析師和財經作者都認為,25,000點已是見底。

因此當恆指逼近這個水平時,我應讀者要求,開始了我的鑽石組合。當時是08年6月,恆指為22,600點。這個組合快將一歲了,如果目前的表現可以持續的話,那麼這應該是個值得慶賀的生日,但我對此並不是信心十足。

但我有我的堅持,在恆指達30,000點時,我不太相信股價可以站穩;

同樣地,我也不相信股價在恆指跌至12,000點後可以跌到哪兒去。

當然,我認為 15,000點是過低,而25,000點則是過高,但這是不是就代表20,000點對我而言就是合理水平呢?那麼我就要另寫一篇文章談論固執和堅持,但我還未拿定主意。

但如果投資者已持有一個適度分散的投資組合,而又在過往幾年堅持下來的話,那麼應該已有不錯的回報。

那些承受大量損失的都是舉棋不定、常常中途換馬的投資者。只有能夠堅持的人才能獲得最大的好處。

我在《壹週刊》的投資組合就是一個證明,此組合在99年6月開始,至今將近10年,本金100萬已上升至現在約600萬的市值。

這是個令人驚喜的成功例子,因為我沒有太過主動出擊,而當中一些重要成員如匯控、宏利(945)、中石油(857)和中移動(941)一直維持其重要性,沒有太大變動。

這裡包括派息,而這才是成功的最大原因,因為它不斷上升。股價上升引致的獲利只是一次性的,不算可靠,但來自公司的派息則可靠得多。

這個組合已熬過了科網熱、沙士和現在的金融風暴,也為追隨者帶來了將近20%的複合年回報,雖然這是基於6月2日令人存疑的估值,但畢竟次組合會繼續表現理想。不過必須承認,僅僅靠著本港的大藍籌在10年間賺取每年20%的回報,不管怎麼說都是成功的。

儘管如此,我還是小心為妙,因為本港股市可能隨時再度「爆煲」,為安全起見,如果A50中國基金(2823)可以升至12.3元或更高水平的話,我就會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