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谋杀中国经济的文化魔咒(2009-06-05 09:22:31)

2009/06/05 17:24:41 網誌分類: 文化
05 Jun

谋杀中国经济的文化魔咒

这是我的新书郎咸平说——《谁在谋杀中国经济:附身中国人的文化魔咒》的序言,该书将在6月初由东方出版社出版。

  谋杀中国经济的文化魔咒(一)

  1.文化魔咒扼杀中国经济

  不管你盖了多少高楼大厦,也不管你登了多少世界高峰,可是在老百姓看来,你的心灵就是高不过一座坟头!你说这是不是中国企业家的悲哀?但这还不算是真正让人悲哀的。你想想,多少中国人流了多少血汗,污染了多少环境,才生产出来的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就这样不但动辄被贸易制裁,还永远得不到人家的尊重。更悲哀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这么大的内需市场在这30年来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几个企业,不要说没有几个真正让世界尊敬的,就连让我们中国人自己心服口服的也没几个。最悲哀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家很少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这是为什么呢?你有没有想过,这些悲哀有多少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魔咒呢?

  这几年来,我奔赴大江南北,为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讲授行业发展战略和企业战略案例。听过我演讲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何止成千上万!我期望透过国际成功企业的案例,来改变国内企业家朋友们的浮躁和投机取巧的心态和僵化的思维模式,期望我们的企业家们能够回到企业经营的基本面来。可是几年下来,我非常失望!在互动中,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些朋友提出的问题,几乎完全一样!而且很多人听过我的演讲不下十次。看来我的案例演讲也很难能够改变我们企业家朋友僵化的思维方式。这不得不经常让我静下来思考其背后的文化因素。当然也有为数不少的企业家朋友,受我演讲的影响,改变了浮躁和投机取巧的心态,企业发展取得了斐然的成就。

  我感觉,似乎有一种“文化魔咒”附身在我们的每个国人身上。就像魔咒一样,去掉也不是,不去掉也不是。之所以称为“文化魔咒”,是因为我们的文化,一面表象为“大爱”,另一面又表象为“浮躁、投机取巧的心态和僵化的思维方式”,这是我们文化固有的劣根性。这是“一体两面”的魔咒,左右着国人的思维和行为。最令人有魔咒感的是,我们的“大爱”文化,是“潜藏”的,我们的国人从来不懂也不会表达我们的“大爱”文化,所谓有“文化”的张艺谋们都是如此,把奥运会的开幕式搞得那么没有“大爱”的文化,更何况普通的百姓们!我们的大爱文化,只有在民族遇到大灾大难时才会迸发出来,四川汶川大地震就是明显的案例。我们的大爱文化能够随时随地表现之时,就是中华民族真正腾飞之日!

  我认为,我们大爱文化的潜藏性和我们文化固有的劣根性,正是谋杀我们经济的幕后黑手!这不是危言沖听,这是附身在每个国人身上的魔咒!我们必须打破这个魔咒,让我们的大爱不在潜藏,让我们文化的劣根性不在成为我们思维的习惯,我们的经济才有救,国家才有希望。这就是我,作为一个经济学家,准确地说,作为金融学家的思考!我希望通过本书,用老百姓都能听懂的语言,把这些思考展现给各位读者,让我们的读者跳出文化魔咒,不再茫然!

  2.文化魔咒根深蒂固

  这些植入每个中国人文化层面的劣根性包括三种:浮躁、投机取巧和思维僵化。而这些劣根性导致了中国企业的盲目做大做强,其手法就是投机取巧的收购兼并,但是由于思想僵化的结果,我们会发现这些被文化诅咒的劣根性百年来还是没有太大长进。本书的第一部分就是带领大家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华文化的劣根性对于我国企业甚至高科技发展的冲击。

  在本书的第二部分,我会与大家一起分析中华文化的四个茫然表现:第一就是中国人就知道茫然地赚钱,为了赚钱可以没有任何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感;第二就是我们这个文化茫然的自闭,对外面的世界缺少真正的理解,好不容易有所了解也只是浮躁地停留在表面;这样就导致第三个茫然,即我们也很少明白别人如何来看我们,我们通常只是茫然地关注其看法,而不去思考这些看法背后的根源在哪里;第四,更可悲的是,与别人对我们的了解相比,我们对自己的缺点是茫然的,缺乏深刻的认知和反省。

  既然说是中华文化的诅咒,那么这三种劣根性及四种茫然就不是只有今天的中国人才有的。事实上,正是因为我们缺少对自己缺点的深刻批判和反省,才使得今天的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对中国古代商帮有一种普遍的错觉——晋商是金融楷模,徽商是内贸模范,浙商和粤商是外贸鼻祖。更普遍的错觉就是对胡雪岩的崇拜,事实上大家了解的或许只有他早期的一时煊赫,却并不知道他后期因为中华文化的投机取巧而导致彻底的失败。因此,本书第三部分会带领大家以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所累积的批判眼光,重新审视四大商帮的兴衰故事,挖掘附身中国企业文化魔咒的根源。

  你如今的所做所想,有多少是来自你已经默然接受的中华文化?我们说具体一点,想想你心目中的诸葛亮,你只需要回答我一个问题:“你是不是觉得诸葛亮足智多谋呢?”或者我换个问法:“你是不是也觉得诸葛亮是一个非常值得学习的好榜样?”

  只要你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你的答案肯定都是:“是,当然是,诸葛亮又是草船借箭的,又是借东风,又是空城计简直聪明极了!”然而你可能并没意识到,这恰恰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一个致命伤——投机取巧。你有没有想过,万一东风没有借到,东吴数万将士的生命将置于何处?你想一想,这是什么事件呢,标准的小概率事件!一场生死攸关的决定性战役却系成败于小概率事件,请问这是什么心态?同样,诸葛亮在空城计里是不是也心怀这种以小搏大的小概率心态?这种小概率事件具体的表现,就是我们经常谈论的“四两拨千斤”、“杀鸡焉用牛刀”这种投机取巧的心态。请读者想一想,中华文化为什么不崇拜“千斤拨四两”这样拥有必胜把握的心态呢?

  这还不是最致命的,最要命的、也是最悲哀的,就是浮躁!中国人崇拜悲剧英雄,例如岳飞、屈原等等,就是浮躁的表现。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崇拜悲剧英雄就只是看他们表面的悲壮,正所谓“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但是我们的文化却不去深究这些悲剧英雄失败的真正原因,其结果就是造成我们只看表面现象,不研究真正的本质原因的恶质文化传承。例如我们经常说的“失败乃成功之母”,就是这种心态的表现,我们会盲目地相信表面上的失败加失败加失败竟然会等于成功,而不去研究每一次失败的本质原因。你平时有这种心理可能不觉得有什么大问题,可是你知道不知道,浮躁这种心态如果放在企业家身上会导致什么?就是喜欢盲目地做大做强。我经常说,我们的企业家只要做到一定的规模,就会产生进入世界500强的病态心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采取的方法就是投机取巧,例如TCL收购汤姆逊,联想收购IBM的全球PC业务,就是这两种病态心理的体现!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摧毁股东价值,并且这样的事例不是偶尔发生一次两次,而是反复重演。我们的企业家乐此不疲,投机到底。这种病态心理就是在你崇拜悲剧英雄和相信空城计的一刹那进入你的灵魂的;就是在你欣赏诸葛亮借东风火烧赤壁的那一刻,成为你永远也跳不出来的僵化思维的一部分的,这些细节我在本书第一章里会详细解说。

  3.中国高科技的文化魔咒

  类似的文化问题也严重影响着我国高科技的发展。以联想为例,联想在2004年之前浮躁地想要进入世界500强,而其手法就是投机取巧地搞IT服务、手机、互联网;到了2004年,这些战略几乎全都一败涂地,于是联想又开始收购IBM的全球PC业务;而到了2009年1月6日再次陷入困境。我觉得最有趣的就是,联想在这种困境之下又在押宝!2008年柳传志说要搞服务器,到现在也没有见到什么真正的起色,2009年又押宝中小企业市场、押宝超级计算机、押宝服务器、押宝1500家体验店、押宝时尚计算机、押宝上网本。任谁都会发现,这家企业的战略怎么这么混乱啊!

  其实这些混乱的战略充分显示出,中国高科技企业特别好大喜功。举例而言,联想在2005年就非常高调地宣布将制造出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目标就是比IBM还快10倍!这背后是什么东西在作祟?就是我们的文化崇尚的精神目标,如“追求第一”、“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而这种心态就是我前面所讲的浮躁,因而使得我们相信奇迹,而且崇拜奇迹。由于受到这种浮躁文化的影响,我国许多企业在高新技术产品开发过程中追求高目标,喊出“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的口号,甚至把追求“国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填补世界空白”作为产品的研发目标。至于如何达到这个目标,竟然是以“愚公移山”和“铁杵磨成针”这样非科学的僵化理念作为座右铭。

  到底什么才是正确的高科技理念,我们以甲骨文公司的成功为例,谈谈如何打破中华文化的魔咒。

  第一,在西方理念中,所谓科研就是积累和传递。中国科研的特性正好相反,我们基本上都在低水平上浪费时间了,而且缺乏积累和传递。例如我们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就可怜巴巴地背九九乘法表,这就是低水平的浪费。这种低水平的浪费还包括了我们消耗了学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数学和物理等学科的解题技巧,还有特重视以解题为主的奥林匹克数学、物理等等的竞赛。此外,还有一句各位学生和家长最熟悉的低水平浪费的话就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是绝对的胡说八道,而且绝对是低水平的浪费时间。

  第二,在西方理念中,所谓科研就要遵守规律。我们不同,我们不尊重规律,而希望破坏规律,我们甚至以破坏规则规律为荣。举例而言,我和很多国人一样,都以破坏规则为荣。我在2008年10月初应邀到广西梧州演讲,由于没有飞机到达那里,而开车过去需要5个小时,为了赶时间,演讲主办方派了一部警车来接我。我坐上警车后,警笛一路鸣响,又闯红灯,又不交过路费,我心里觉得很畅快。我在破坏交通规则之余,不但不以为耻,反而得意洋洋。

  第三,在西方理念中,所谓科研就是加强对错误的测试和验证。在我们中国人的潜意识里,什么叫水平呢?就是做出来的事没有错误,对工作的要求也是这样的。我们为什么有这种追求完美的思维呢?我想可能与我们从小到大每次考试都追求100分的心态有着直接关系。甚至孩子考了98分,爸妈还不一定满意,因为没拿到100分,因为只有100分才完美。在这种意识的支配下,加强对错误的测试与验证过程就被视为一种资源浪费,因为既然没错误,就不要测试与验证了吧。而在西方理念中,完成的工作必定有错误,而且,高科技含量越大,错误也就越多,这不是有无水平的问题。所以,他们认为,加强错误的测试与验证是成功的必然保证。他们为什么有这种接受错误的思维呢?我想很可能与西方的考试制度不同有关,基本上西方是以曲线打分,只要你在全班位于前30%,你就是A,虽然你考试犯了很多错误,但你相对上仍然是最好的。因此西方人勇于接受错误的思维远远高于我们,这种思维表现在科研上就形成了西方重视测试改正错误,而中国人不重视测试。

  第四,在西方理念中,失败就是控制和管理的失误。这种心态在我们的企业里是不可想象的。“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由于我们有这种思维,因此失败可以不被追究责任;而在西方理念中,就不这么看,失败必然是控制或管理失误,是要负责任的。

  这些就是本书第二章要细谈的中国企业在科技研发上的错误思维,本质上就是中华文化劣根性的一种放大。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09/06/07 00:17:46 回覆

殺雞用機關槍可不可以看成是不善用資源???

投機取巧也不見得是中國人獨有啊,美國的火箭專家做的泡沫也很強o~~~

郎咸平說的現象可以說成是人性吧......喜、怒、哀、樂、貪、瞋、痴
不獨中國人o~~~~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6 10:09:18 回覆
貪污溫床 多名官員下馬

深圳經濟自七十年代改革開發以來發展迅速,成為滋生貪污腐敗的溫床。去年擔任文化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的深圳市前市長于幼軍被撤職,中共中央紀委指出,于幼軍擔任深圳市長期間,利用職權影響力,在市政府招標工程中,令其親友所屬香港公司中標而獲取巨額利潤。

2000年至2003年,于幼軍任職深圳市長期間,曾多次赴香港商談深港經貿合作。2003年5月之後先後任湖南省副省長及山西省省長,2007年10月在中共十七大上當選中央委員,去年年初調任文化部任副部長兼黨組書記;同年因經濟問題被撤職,以及留黨察看兩年處分。

近年深圳也有一連串官員涉貪而遭查。2007年,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教育局副局長黃勵軍涉嫌貪污受賄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而被「雙規」。黃勵軍涉嫌利用職務之便,往重點名校送插班學生時收取錢財、從教育工程中牟利,以及吃校服回扣等。

另外,2007年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王澤民被「雙規」,主要原因是在南山區檢察院大樓項目中收受賄賂。

深圳檢察機關去年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一百六十九人,按年上升21.6%;去年立案偵查的貪污受賄等職務犯罪案件中,100萬元以上的大案共十六宗,局級幹部三人,處級幹部十五人。共立案偵查瀆職及侵權等職務犯罪三十四人,按年上升6.3%。

針對利用審批權謀取私利的問題,檢察機關去年立案查處了羅湖區原副區長戴飛歐、龍崗區城市管理辦公室原主任巫秋金、市人事局公務員管理處原處長吳幹民等受賄案;針對「網吧」管理、出租車運輸管理、郵政報亭管理、教材發行及學生用品採購等涉及民生的問題,立案查處賄賂串案十三件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6 10:08:29 回覆
深圳市長許宗衡傳遭「雙規」
港深合作添變數

據本報獲悉,深圳市長許宗衡涉嫌因經濟犯罪已經遭到「雙規」,同時遭到調查的還有許宗衡的妻子,深圳市政府高層均已獲通報。消息人士指出,事件可能涉及工程承包項目問題。

突缺席公開場合

許宗衡原定昨天在深圳出席一個公開場合,但臨時缺席,更沒有公開解釋,深圳市已開始傳出許宗衡可能出事,從而引起外界揣測。消息人士指出,許宗衡下馬,勢必掀起深圳官場大震盪,而他是深港融合的大力鼓吹者,兩地將來的合作也可能增添變數。

總理溫家寶在今年三月的國務院廉政會議上強調,要加強廉政建設,為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有力保障,並明確指出,查辦案件是反腐敗的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手段,其中將重點查處利用行政審批權、行政執法權等搞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的腐敗案件,加大查辦商業賄賂案件的力度。

事實上,自去年以來,內地捲起連串的廉政風暴,一批省部級高官紛紛下馬,其中包括廣西自治區原副主席孫瑜、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龐家鈺、河南省政協原副主席孫善武、吉林省人大原副主任米鳳君,以及前福建省委常委陳少勇;中央層面被查辦的有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原主任、人大財經委副主任朱志剛,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黃松有。

今年二月央視新大樓北配樓發生的大火,外傳溫家寶就親自責令調查,其後更牽出重大的貪污案,台長趙化勇其後也丟官。

五十四歲的許宗衡是湖南人,從農場知青一直做到衡陽市委常委兼組織部長。一九九三年調到深圳後,曾降職任深圳市委組織部幹部培訓處處長,後歷任深圳市黨校常務副校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部長、市委常委及常務副市長,二○○五年升任市長。

去年年底曾傳出,許宗衡因為在深圳市長任內近二年的政績深獲上級好評,但由於他從湖南調到深圳工作已長達十五年之久,要更上層樓必須出省異地交流,因此調他接掌山東省重要沿海城市青島,但其後證實只是傳聞。

言論大膽見稱

許宗衡在市長任內以言論大膽見稱。二○○七年三月,他在深圳市第四屆人大第三次會議第二次記者會上,向媒體表示:「要做一個清、民、勤、思的市長,即一個清廉的市長,一個有愛民之心、傾聽民意、關注民生、為民解困的市長,一個勤勉、勤政的市長,一個對城市發展重大問題有思想的市長。」在今年深圳人大會議上,他再次承諾,會完成好本屆政府的使命和各項承諾,不留敗筆,不留遺憾及罵名。

在金融海嘯下,深圳的發展也面臨困境,許宗衡一直高調呼籲深港合作。他提出兩地的合作,一是共同應對金融危機,如何讓在深圳的港企度過難關是深圳義不容辭的責任;二是全力推進深港兩地金融合作,以共同打造金融中心為目標;三是推動深港兩地人員流動的便利化;四是推動兩地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包括廣深港客運專線,包括正在啟動研究的蓮塘──香圍園口岸,兩地機場的快速連接線等加快推進;五是推進兩個城市之間的科技合作,共同推進深港創新圈建設;六是共同加強兩地旅遊、教育、文化、衞生及環保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優質的生活圈。

許宗衡在本周二還與深圳市委書記劉玉浦共同接見由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率領的香港代表團。本周三,許宗衡還和深圳市常務副市長許勤一起,與思科公司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表示聯手打造世界級電子資訊產業中心■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6 09:58:56 回覆

期待LIFE兄的高見................

批評一下也是好事,期待中..................

2009/06/06 01:05:24 回覆

越來越覺得這郎咸平唔掂,尤其是看完這篇序言,不知所謂!等我重捱眼瞓睇完佢篇野添,唉!!

 

立 冬
立 冬 2009/06/05 23:45:16 回覆

呢粒星星特別送俾博士架,人哥千祈唔好呷醋啊。 {#icon8}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5 22:52:21 回覆

博士和金曹的論點都非常深刻.

2009/06/05 22:36:21 回覆

我想中國人傳統是缺乏了領導人問責制。所謂集體問責,實是集體不負責,出了問題,經過協商後犧牲一個低級的幹部,便不了了之,要進步太艱難了。

「而在西方理念中,就不这么看,失败必然是控制或管理失误,是要负责任的。」

 另外,中國人講「親疏有別」、關系密切一點,得到的照顧便多一點。除了民族性的災難,才講「血濃於水」,跟西方那一套「人人平等」格格不入。

 

2009/06/05 19:55:02 回覆

朗咸平教授的文章, 說的有道理, 但是在國內, 又有多少人真正看得懂, 然後又有多少人真正的尊重。

自古以來, 中國就是一個農業大國, 小農經濟的社會。

農民每天辛勤工作, 有幾多個懂得寫字和讀書?

懂得寫字和讀書的, 都是社會上的人上人, 熱衷追求功名, 當官去了!

農民和一般老百姓的所謂文化生活, 主要是戲曲和說書。

如果稍懂歷史, 就知道現實中沒有甚麽草船借箭、借東風 .... .... ....

說書人是講故事, 並非傳授歷史!

為了讓顧客聽得過癮, 多拿點賞銀, 於是大量編造草船借箭、借東風 .... .... .... 等等情節。

戲曲的編劇, 為了吸引觀眾入場, 把大量類似情節, 加到劇本裡, 務求令觀眾看得過癮, 顧客排隊入場。

推崇悲劇英雄, 其實也是由說書和戲曲帶頭的。

悲劇英雄容易引起觀眾共鳴, 賺人熱淚之餘, 也容易賺人家的銀両。

大家看鹿鼎記, 韋小寶沒有讀過書, 目不識丁。他嘴巴能夠說出來的一些典故, 都是從戲曲而來。

這就是數千年來中國老百姓的寫照!

這些草船借箭、借東風、 推崇悲劇英雄.... .... .... 等等情節, 中國人一代一代相傳下去, 父母從孩子未懂事, 便一直說個不停。

久而久之, 便造成中國人浮躁、投機取巧、推崇悲劇英雄、尊重失敗、罔顧成功典範的民族性。

朗咸平教授講的中國大企業領導的心理特點, 正是這樣的文化背景培養出來的!

這些大企業的老闆, 在他們的孩童時代, 可能他們的父母, 也是跟他們說草船借箭、借東風、空城計 .... .... .... 等等故事。

1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