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語文升級秘笈(二)

2009/06/06 00:07:31 網誌分類: 教育
06 Jun

Learning a 2nd Language{#icon35}

上一次講到,一般每種語文,都約有3,000個常用字,把握這3,000個字,是語文進步的關鍵。

那麼,我們第一個挑戰,是找出常用字來學了。

同埋,3,000個字話多唔多,話少唔少,應該記甚麼字先最好呢?

我提供我中學時代用的方法給大家參考吧!

1. 找一些較簡單的英文新聞或文章閱讀,最好是自己已知的新聞或熟悉的課題。例如:如果你是動漫迷,就閱讀動畫評論吧!

(現在有得上網,可以找到更多我們感興趣的英語文章,例如Wikipedia,就已是包羅萬有,而且有很多文章,都合我們胃口。)

2. 預備詞典,現在介紹你開定Yahoo!字典。

3. 每閱讀一句,先別查字典,看能不能明白。

4. 如不明白,找一個不明白的字,你覺得比較關鍵的,查字典。

5. 字典中多數有多個解釋,找出合用的一個,要睇埋例句和用法。

6. 回去文章中的句子。看現在能不能明白。

7. 如果仍不明白,回到4,再查一個字。

8. 如此這般,你應可讀懂一句句子了。接著繼續下一句。注意,你沒必要明哂所有字,才前進到下一句,很多時候,靠前文後理,你可以大約猜到某些生字的意思。

9. 查字的時候,不用記notes。

10. 如此這般,每日讀一篇短文和查字典,一個月後,英語能力應有不俗的改進。

也許你會問:為甚麼不記notes?

原因簡單,把字記進notes後,我們便會有了依賴notes的心理,字不會記進腦子,而是進了notes。

那麼,如果剛學會了的字,轉頭又忘記,怎麼辦?

嗯,這情況,我會由得自己忘記。

如果那是一個真正的常用字,在你以後閱讀的文章裡,應該很快會見它第二、第三次,甚至第四字,這才叫常用字。如果見一次以後就不再見了,它就不算常用,不記也罷。

如果你再見到它,但忘了它的意思、讀音、用法、語法,只要再查一次字典就可以了。人的記憶好奇妙,只要常常見它,見多幾面,你查它兩三次,它自己會入你腦子,成為你記憶中的一部份。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