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顯 8 Jnue 2009

2009/06/09 15:50:37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9 Jun

 

1. 牛市一期已開始 

學術研究結果所得﹕金融危機發生之後,當政府投入資金救市的九個月後,經濟便會復甦。傳統智慧告訴我們﹕股市比實質經濟先行半年。

 

上述兩點得出來的結論是﹕從2009年三月開始的反彈,凡是會看金融貨幣理論的人都該能預料得到,之所以為人所驚奇者,皆因他人不讀書而已。當然,就算料得到,作為市場的參與者,心裏也是難免忐忑,一日數驚,蕭若元就是其中一位這樣的智者﹕雖能正確料到,但卻多次因市場波幅太大而意志動搖。而我卻不會,因為早已輸到死了,死豬不怕開水燙,三月復甦非但是我的信念,簡直變成了信仰,如非有此信仰,可能早在輸得最慘時燒炭算了,我指的是燒炭BBQ。無論如何,現時股市是復甦了,我作預測時吹的口硬,但仍難免心虛,故此亦沒全力入市,要把最後的現金留作開飯和不時之需,因此也做不了大贏家。

 

第一個結論是﹕正如我在本年三月作出的預言,牛市一期已開始了。

 

2. 牛市一期快結束 

我的看法是,這個小牛升不了多久,便要休息。換言之,在兩個月之內,它會作出一個比較大的調整,以標誌著牛市一期的終結。我的高見是,調整的幅度會超過一成,大概是一萬六千點上下五百點左右。

 

在這時期,很多人將會調整看法,認為現時(2009610)的只是熊二反彈,而這反彈已結束了。因為有這些大淡友的存在,其他人才有發達的可能。

 

3. 牛市二期的開始 

正如前文的所言,政府救市後的九個月後,實際經濟會出現改善,那就是2009年的九月。大約在這時候,牛市二期便開始,然後不停的大漲小回,我的看法是,它可能以三個月至半年的時間,升至二萬三千點至二萬五千點之間,中間經歷了幾次中型的震倉。

 

因為有著實質的經濟數據支持,這一次的資金投入會比較熱烈。不像現在,只有炒家才會投入。兩個概念可以支持著這一次的升市﹕復甦和通脹預期。

 

到了這時候,大家開始相信﹕當政府大印鈔票時,通脹會加劇,為了把手頭的鈔票保值,唯一的方法是購入資產,最有效的不是股票,就是房地產。

 

事實上,看今年地產商的銷售成績,它們的業績絕不會差,因此大藍籌的業績是可以保證的,大型國企也不會太差,如果預期通脹,就可預計它們的盈利照通脹率加上中國的經濟增長率上升,那就超過一成有多了,這些預期也可令股價爆升。

 

3. 牛市二期的結束以至牛市三期的終結 

以香港作經驗,牛市二期結束前,會先來一次超級大震倉,199720002007都試過,大跌之後,再創新高,相信這一次也不例外。我的看法是,大震倉是先跌至二萬點,再跌升至二萬八千點以上,這就是這次牛市的高峰點了。

 

我認為,股市的高峰點可能是在2010年的三四月間,當公司業績回復向上時,便是市場向下,再次開始大屠殺之時了。

 

4. 明年股市低位 

當大屠殺開始時,壞消息將會一個又一個的湧現,有人甚至認為,美國可能會再出現十年一次的恐怖襲擊。我的看法是,恐怖襲擊在2011年後出現的機會較大,因為必須在石油價格大崩潰後,中東回教徒的生活過得更痛苦時,才更有興趣犧牲現時的性命去博取永生。

 

明年的低位相信在一萬三千點至一萬四千點之間,跌穿一萬五千點後,我會考慮購入期指,作為投機性賭博。

 

5. 房地產價格 

我相信,房地產將會比現在價格多升一至兩成,然後在明年中過後暴跌。不要以為通脹一定會令所有的資產價格上升,美國就經歷過長期通脹而房地產倒跌的現象。

 

當經濟不景時,人們的收入不佳,就算買得起樓,也供它不起,這是樓價的第一個壓力位。第二個壓力位,則是我在《周顯發達指南》中說過的至理明言﹕低息永遠只是暫時現象,人們因息低而買樓,皆因愚蠢,當利息逐步升高時,他們承受不起,便只有賣樓了。

 

雖說樓價會暴跌,但恐怕仍難以跌穿海嘯價,在現價位(20096月價)買入,應該不大可能在將來變成負資產,也有可能在明年初出售賺錢。

 

6.《炒股密碼》

 

 

我會著手修改《炒股密碼》,並加上大約三份之一至一半的內容。至於新的一本財經書,則根據計劃本來已應完成,但卻只寫好了第一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