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的風水-3

2009/06/12 16:31:0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2 Jun

由於知識水平的提升,文盲的人士己經大幅減少。但相對於風水學理的複雜,如雙山五行的相合、收納黃白二氣、合星合運,或者東四局西四局,等等學理,實非一般人士可以理解。至於九星飛臨,的確簡單得多。再經坊間師傅的演示,要求財的用八,求姻緣的用九,求學業的用一或四,己深入民心。

要談沈氏玄空學,先要介紹一下所謂飛星源由。九星飛臨之軌跡,即為洛書盤,亦是奇門遁甲之飛吊,所以古賢相傳,風水之學源於遁甲。河圖、洛書是我國的文化貴寶,亦是玄學的重要基礎,大部份的學理都依其變化衍生出來。

沈氏以玄空飛星聞名於世,同時亦令沈氏之名等同飛星。但追源朔始,飛星學實非創於其人,較為明確的文獻記錄,其運用者當為清朝中葉,無錫的章仲山。

由於飛星分佈於九宮之內,所以亦稱九宮飛星。而依坐向、元運的變化,形成一組組不同的星盤。由於飛星學,不單只運用五行的生克,還需明白卦象的變化,所以以前一般被稱為書房派的風水學。於古籍中更有幾篇古賦,專論飛星組合的吉凶,只要稍加背誦便可應用。由於其認驗率十分高,令人稱為奇術。

隨著時日,飛星學慢慢流入江湖。部份人士偏重五行的生克,忽視了當中的卦理,使飛星學日益偏離原來的面目。另一個原因,就是房屋宅基的變化,古時樓房多屬方方正正之形態,但時下風車形、鑽石形、錡斜不一,難以依圖斷事,更諻論佈局趨旺了。

時至今日,一宅的宅命卦德,正隅的分別,宅體與宅法的配合,相信己經無多少人理會,甚或知曉是什麼一回事。

現在一般人士堪宅方法,只流於以羅庚格取坐向,依山水之飛星論事,辨法是簡單得多,但是否真得管用,能作趨旺宅主,實在令人存疑。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9/06/19 17:54:09 回覆

Idolife,

大家傾吓,唔使咁客氣,何況我未必一定啱

2009/06/18 20:30:46 回覆

多謝sai兄指教。

 

2009/06/18 15:16:39 回覆

idoglife,

大富同大貴的意義都比較空泛,唔知你係問富貴的定義,抑或趨旺的做法?

一般而言,' 富 '就一定係有錢,並且財產有一定的數目。

' 貴 '在現在社會會分為兩類,其一、係官貴,即係政府人員,當然屬於較為高級的一類;其二、專業人士而對社會有影響力,好多行業都會有行內知名人士。

以前的' 貴 '等於學業有成,因為從官的途徑,多是經料舉考核而進入仕途的。

2009/06/17 23:09:48 回覆

sai兄, 請問點為此叫大富?點為此叫大貴呀?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