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時心真,此時也心真

2009/06/15 06:39:4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n

回過頭,向來時的路望過去,很多時候,覺得別人欺騙了自己.自己欺騙了別人或者自己也欺騙了自己,可是,當知道,用時間的跨越去看待感情,感情是沒有生命力的,彼時心真,此時也心真,如果說欺騙,只是此時的感覺欺騙了自己,與感情無關,與心也無關。

 

總是在文字裡,圖畫裡或者聲音裡,尋找別人的足跡,讓那些已經過去的人,證明現在的我們是生生的活著。那些過去了的人和事,滲透了當時所有的感情,用現在的眼光,說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其實,全都錯了。我看沈園裡的陸遊,是真,情真意也真,可是誰能說被西門勾引了的潘金蓮對於武大就不是真?如果說她很假,可是她也真真切切地守在一屋的破落裡,等著武大在夕陽裡歸來;如果說陸遊是真,可是他在黃藤酒不再芬芳紅酥手不再纖玉的時候,不是一樣好好的活著嗎?別說我極端,那樣一個極端的年代,十娘為李甲而沉了百寶箱,怎麼就不能來一個男人因此而潦倒的故事呢?    

 

他們都是真的,是真的將感情放進了自己的生活。    

 

其實,寫的好文字的,是真,寫不好文字的,也是真,你要哪樣的真,你心裡知道,我也知道。

 

常常望著看似不曾流動的江水,裡面有屈原的影子。他端坐在那條大魚的背上,似乎也沒有動過。這時候,很想笑,沒有感情的笑。幾千年輪回過的江水,怎麼會還有一個人的影子?然而,這是真的,炎黃的子孫,讀過或者沒有讀過方塊字的,不知道這樣一個影子的,應該不多。    

 

你可以說這很假,我沒有力氣反駁。    

 

其實,用身體一跳入江而流傳千年的,是真,用身體寫作而一夜成名的,也是真,孰是最真,便只有你心裡知道,不用跳出來嚷嚷的好象吵架。   

 

我想,你也是真的。    

 

你用你的溫柔,細細關懷,那一季的期盼,是真的,是真的用了你的心,縱虛幻,可真的投入了,彼時便是真。這一季又是火一樣的熱,你再用了你的心,輝映怎麼樣的靈魂,縱沒有投入,此時,也是真。    

 

有這樣的一刻,心頭想起了一個人,一件事,縱無人知,也是真。    

 

彼時心真,此時也心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