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太郎的繪本~爸爸走丟了~野人叔叔推介

2009/06/17 23:29:35 網誌分類: 繪本時代
17 Jun

{#05.jpg}

小寶隨爸爸逛百貨公司,
豈料爸爸不見了!
怎辦才好?

 故事書如此橋段,能吸引孩子和爸媽閱讀嗎?

 好像很老套而平常的橋段,落在繪本大師手裡,就是不一樣。

 完全不複雜的故事,完全平凡的故事,落在日本繪本大師五味太郎手裡,且看會變成怎樣吧!

1

 首先,小寶在玩玩具。圖畫裡是一個廣闊的百貨公司玩具部,人來人往。這是一個普通而正常的開頭,人多和右方的柱子,預示這裡很易迷失。

{#00.jpg}

2

 翻到第2頁,小寶立即出事,故事不會拖,起和承都在上一頁搞掂,第2頁立即給你驚嚇,是為轉。同時,小朋友會發覺,頁面切了一截,剛才的柱子,真的遮住了右方的阿叔。那是一條真的柱子呢!

 另一方面,揭頁之後,爸爸仍留在原處。而小寶已因Die cut頁的揭頁效果而與爸爸走失很遠了。

{#02.jpg}

3

 接下來的許多頁,小寶分別看到疑似是爸爸的帽子、領帶、鞋子和衣袖等等,令他以為找到爸爸。但真的嗎?這裡給大家看一看其中幾頁。

*這裡小寶發現帽子... 帽子從展示台上面露出,真是爸爸的帽子?

{#03.jpg}

*把頁面揭開,就知那是模特兒公仔的帽子,不是爸爸!

{#04.jpg}

4

 作者給小主角希望、失望,再給希望……造成一次次的承轉變化,令讀者走進故事,走進那無盡的百貨公司迷宮之中,與小寶一同冒險。

*接下來還有從櫥櫃咕窿露出的領帶,當然那也不是爸爸的領帶啦!

{#01.jpg}

 最後,當然找到爸爸了!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到圖書館找來這本書慢慢閱讀。

後記

 以上的繪本書介,旨在點明一點,就是橋可以很平凡,但大師的處理手法,就各師各法,變出魔法。

 五味太郎還有許許多多的作品,上他的日語官網,可以找到他的作品目錄,而Wikipedia(日語)亦有講到他的作品超過400本,他本人也得到過許多獎項,包括日經兒童出版文化賞、路傍之石文學賞等等。

 但最重要是,他的畫,簡單而表現力強,任何人看到都會覺得親切,而且每幅畫每個細節和動作,都像有故事要告訴你似的。這就是所謂的大師功力。而只要你看一看他的作品目錄,就知他的繪本作品,並不限於故事,還有許多教育小朋友學習漢字和英語的作品。

 以下就是五味太郎的專門網站了!網址www.gomitaro.com

{#ScreenShot048.jpg}

 今日和大家討論五味太郎的繪本,完全是野人叔叔的建議。他說:想知道網友們會不會都對繪本有興趣,同埋會回應。

 如果大家對繪本有興趣,不妨寫點回應喔!

 野人叔叔是誰?他是明報兒童周刊的創辦人之一(另一位是岑建勳),也是一位很受出版社歡迎的前輩級插畫師囉QQ

 這就是野人叔叔的網站啦!

 http://wildmanillustration.blogspot.com/

 站內有他的不少作品,可惜文字解說不多,不然會更好QQ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09/06/18 01:00:15 回覆

多謝立冬姐的意見。

可能係我拍照影出黎的效果,令顏色走左少少樣,同埋呢個故事個阿爸著得深色左少少。

睇埋五味太郎其他作品,顏色不都是這種調子,也有很多變化的噢。

indy

立 冬
立 冬 2009/06/17 23:47:26 回覆

講真公仔的顏色好深沉啊,不過意念幾好。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