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轉帖常江《對聯知識手冊》(5)

2007/02/24 08:50:42 網誌分類: 閱讀
24 Feb

              對聯的藝術特性 
   

      對聯是文學的一支,當然具有文學性;對聯是韻文的一種,當然具有音韻性。這都是籠統的說法。對聯有一些獨特的性質,決定了它的藝術成就高超,藝術規律穩定,久傳不衰,真的能「長命百歲」。

      主要有以下獨特的性質:

      對稱性

      這是對聯最根本的性質。

      中國人早就認識到世間事物具有兩面性,幾千年前,就用「陰陽」來概括宇宙萬物了。人們認識世界時,越來越多地發現:大自然具有對稱性,如地勢的高與低、陵與谷,時令的春與秋、晝與夜,氣候的陰與晴、冷與暖,人體的內與外、左與右,身體之輕與重、長與短,這種對稱性,是通過「對立」表現出來的。對聯正是這些自然規律的反映。

      我國古代文化思想中,有個重要現象,即非常重視偶數:兩儀、四象、八卦……而偶數又是在對立統一中存在的,如稱天地為「兩間」,陰陽為「兩極」。表現在詩詞上最早出現的是四言詩,後來的律詩雖為五七言,但句數和字數均為偶數,又規定在偶數句腳用韻;至於詞,分上下兩闋,有「成雙成對」的效果。

      對聯呢?上下相合,左右分列,無論文字多少,全聯字數必為偶數,同樣較深刻地體現中國古代哲學意識和傳統文化思想。我國古建築講究中軸佈局,左右勻稱,起裝飾作用的對聯與之適應:門有兩扇,門聯各得其位;居室門開於中,窗開於旁,則室內聯列於中堂兩側。對聯的設置,也使對稱的建築思想得到突出和加強。

      民族性

      對聯的民族性,主要是充分地、靈活地運用獨特的漢語方塊字。

      世界各國的語言,可概括分為八大語族,其中,祗有「印支語族」(主要是漢語)為獨立語,其特點是:一字一音,一音一義,字體方正,整齊清楚,音節分明,聲調勻稱。這就很容易造出字形、字音、字義都兩兩相對的句子,即形成對偶。對偶是我國文化中極具美學意義的民族形式,早在先秦詩歌(如詩經)和先秦散文中就己出現了。當它們具有獨立意義之後,便成了對聯。

      對聯最能表現漢語文字的特點。漢字的象形、象聲、會意、偏旁、以及一字多音、一音多字、一義多字諸多變化,直接構成了對聯藝術的用字技巧。貶之以「文字戲迷」也好,稱之為「雕蟲小技」也罷,其表現漢語文字的能力,確有特色。當今,漢字由豎寫改為橫寫,現在的人們常見的豎寫漢字,除了企事業機關單位名稱(那不是文學),就祗有對聯了。日本著名漢學家鹽谷溫博士說:「對聯是中國文學的待產物。」實藤惠秀先生說過:「日語、英語,都有對句,可是和中國的對句來比較,在文字的整齊上,音調的清秀諧調上比不上……在中國文學上,最優美的東西屬於對句。」這裡的「對句」,是指對偶句,當然包括對聯在內了。國外漢學家之所以普遍高度評價對聯,其道理就在於對聯是我們民族所特有的東西。目前已知對聯傳播到世界上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無一例外,對聯在那裡仍以漢字出現。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2/25 02:33:17 回覆
對聯確是中華文化一大瑰寶,但現今並不多中國人重視它,
就如其它中國文化,也一樣得不到重視。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