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馬死落地行

2009/06/26 18:19:14 網誌分類: 寫作
26 Jun

 

 

昨晚致電昔日秘書班的同學,慰問她被裁員後的生活情況。她說生活非常苦悶,終日躲在家中不想外出,因為怕要花錢。又說最近她與以前修讀日語課程的同學吃飯,原來六個之中已有四個失業(包括她),全都是做秘書或行政工作的。所以同學擔心這段冰河時期不知還要持續多久?加上社會普遍有年齡歧視,那就更加擔心自己的前景了!

 

我的鄰居早前同樣被公司裁員,但很快便找到新工作。她是做營業員的,性格比較樂觀,任何人都可以談得來,所以從不擔心自己的出路。我想以她堅毅的性格要找一份工作並不困難。俗語說:「馬死落地行。」做人最重要是能屈能伸。何況未試過又怎知不行?

 

我慶幸自己六年前已由地產界轉戰其它行業發展,因深知地產行業在經濟不景下最受影響,所以也不戀棧過去的風光,毅然做回一個小秘書。說實話,我從不擔心自己的生活。記得沙士期間,我因為老闆的人品太差,便辭去在一間上市公司任職總裁秘書的工作,朋友都很替我擔心。但我想自己對薪金的要求又不是很高,總會找到出路的。況且又有幾個銅錢防身,自然有豁出去的本事。在失業的半年裡,我到圖書館看書,到健身中心做運動、游泳,與家人去旅行,日子更見充實。可能好心有好報,六年前讓我無意中找到這份極安穩的工作,更給我遇上兩位宅心仁厚的好老闆,總算是守得雲開。

 

我明白失業對於經濟拮据的人是種沉重的打擊。特別在人浮於事下,為著兩餐有時還需要放棄尊嚴和原有的經驗。像我那位同學,正因為對前景不樂觀而終日愁眉不展。雖然她也有一大筆的積蓄,卻不敢亂花在吃喝玩樂之上。有時買一堆蔬菜放在冰箱好幾天,味道也如雞肋了。

 

聽到老同學如此度日,確實為她擔心。不過,既然每個人有不同的性格,上天自然也安排他們應走的路。作為朋友,我能為她做的事著實不多,除了有空和她閒聊一下,以安慰寂寞的心外,唯有默默送上誠懇的祝福!

 

 

回應 (27)
我要發表
2009/07/21 22:59:56 回覆

對自己, 對前景沒信心的人, 縱然有一大筆錢在身, 也不敢亂花, 荒怕坐食山崩.

如一直下去仍找不到工作, 自信心會越變越差, 眼看旁身錢一天一天的減少, 就越做擔心, 最終可能弄成抑鬱.

立 冬
立 冬 2009/06/30 09:52:00 回覆

Indy仔,多謝送星,不枉姐姐咁欣賞你呀.

我都好希望你有羅琳一般的成就,到時一定要送本親筆簽名的書俾我,仲要同我合照呀. {#icon54}

彭彭
彭彭 2009/06/30 01:35:48 回覆

立冬姐:

我現在都係得半份工, 隨時預備馬死落地行... 最希望學到JK羅琳少少, 可以出到作品... 努力中...

星星己送上,係肉眼都睇唔到果粒,你見唔見到?

indy

2009/06/29 16:54:37 回覆

遲來的星星。

回想剛剛出來工作的時候,真的是quit了一份工作,沒幾天就能找到另外一份,工資還不低。

還好現在已經不需要再去打工了,就難為了年輕的一輩。

2009/06/28 21:15:12 回覆

立冬:我沒聽說過,也覺得不需要。倒是見書上常提醒要炒到皮開肉綻,露出裡面的青肉,沒深究為何?

妳姐姐有沒有告知原因?我都想知道。如只是因為怕湯變黑色就不必多此一舉了。

海帶很容易買到——菜市。超市、國貨公司;還有裕記連鎖店——妳聽過嗎?

這裡買不到新鮮的。只能買到乾貨,很便宜。內地沿海一帶才能買到新鮮貨。常吃可為身體營造鹼性體質。而且很好吃,價廉物美。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9/06/28 13:10:35 回覆

我的事業就是囡囡的學業, 真的渴望能找一份工作, 不用每次測驗考試擔驚受怕啊!

2009/06/28 12:32:57 回覆

身邊也有好几個朋友失業,有些已積極找工,有些則呆在家中墤世疾族,有些則加入

daytrade大軍,馬死落地行只有少數人才願做.

所以立冬你已很捧了.

2009/06/27 22:47:03 回覆

'有毅力者成﹐反是者敗' 梁啟超這句明言當此困難時刻十分受用。

肯努力鑽的人始終有較大活力﹐其生命力亦相對較高。天無絕人之路﹗放心。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27 22:40:17 回覆

香港政府說有20多万人失業,其實何止此數呢?

我估計起碼有40-50万人以上.

大家一聼嚇一跳,或者對我的説法認爲九UP..............

那我跟你算一筆數據吧;

(1) 香港政府有沒有計算那些處於半開工狀態的藍領?例如: 基建行業的地盤工人,裝修行業的工人?製衣行業的工人(在香港負責把國内生産的衣服運回來以後釘紐扣/招牌/拉鏈的工人)?等等.......他們在行業旺季(經濟旺盛的時候)別説一周6天,連星期天都要加班.現在是,一個月10多天開工.(政府當然說他們沒有失業呀!還在開工阿 !)

(2) 香港政府有沒有計算那些10多年來一直在港資企業派駐國内工作的管理層/技術人員.他們從90年代末期,就已經是沒有在香港納稅了.公司在那類逃稅天堂註冊(處女島,百慕達).2008年,港資在珠三角倒閉30000個公司,那麽管理人員多少呢?他們在這10多年裏面根本就在香港屬於失蹤人口.

不信嗎?香港很多上市集團公司早就已經要香港人簽國内的勞動協議,沒有MPF的.例如:香港最大的貿易上市集團(利X),他們的員工就是這樣.何況其他呢?

這種悲慘的情況會進一步惡化下去..................

所以,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香港的經濟玩完的話,深圳也就完了.

2009/06/27 20:25:46 回覆

立冬, 來跟妳say 個 hi {#icon15}

2009/06/27 18:02:02 回覆

人各有志... ...

ivina
ivina 2009/06/27 17:44:50 回覆

每個人有不同性格, 上天會俾佢地行唔同既路……

不過有時因為性格不同, 同d同行真係冇咩幾句~~

 

其實我咁講係因為我想帶出一個研究呀, 嘻~~

我近來想做一個研究, 可以搵妳幫下忙嗎?

誠邀參加本土家庭文化研究

 

妳可以以私人回應或者不記名方式將答案傳送到ivina168@yahoo.com.hk

謝謝。

小女子
小女子 2009/06/27 16:16:27 回覆

{#0.jpg}

2009/06/27 12:58:35 回覆

失業真係好慘! {#icon57}

希望每個失業的人,都能像立冬那樣不斷增值自己,如此一來,選擇也就多了,機會也會跟著來臨。 {#icon55}

 

2009/06/27 11:52:31 回覆

你好鬼死為得朋友 ! 俠義心腸的才女 !

立 冬
立 冬 2009/06/27 11:02:54 回覆

Danny,我很希望我的同學能看到你這段說話。因為她是獨居的,性格好被動,從來不會主動打電話給朋友的。我已經苦勸了她很多次,叫她做人積極點。奈何性格問題,很難改變她。所以我說每個人的性格不同,自有不同的路。是性格決定命運!

2009/06/27 09:39:50 回覆

最近身邊都有好多人事業上大風大浪, 也只能祝福佢地捱得過啦... {#icon4}

2009/06/27 02:04:48 回覆

最緊要唔好悶在家裡,會越想越灰.意志消沉.家人也不開心.

趁機做一些以前没時間做的事.例如可以做吓義工,報讀一的合適的課程.

多找朋友,同學聊天.遇到同病的便亙相勉勵支持.分享心德.你有時會發覺世界上

還有很多人比你更苦.日子總要過,選擇積極正面的生活會使你開心的.

克服心魔,一時失業不算什麽.出外接觸一下不同的人,多的接觸面便多的機會.

有時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獲,話不定出外可能遇到貴人呢!

...有時真係識人好過識字.

2009/06/26 23:38:27 回覆

失業,是苦事。悶在家裡,並非辦法。好丑找一位工作頂住檔,不會和社會脫節,騎牛搵馬碰機會,說不定柳暗花明又一村。

可幸我己退休,不用在這惡劣環境下擔心。但也希望香港的經濟快點好轉,可以大膽地吃喝玩樂。

2009/06/26 22:48:13 回覆

只好馬死落地行啦

騎牛搵馬呵

                     加執生星一粒

                             {#200906062237513273.gif}

2009/06/26 22:13:36 回覆

立冬:妳有沒有試過——

用黑豆、淡菜、肉蓯蓉、瘦肉或排骨來煲湯?

據說對滋補肝腎非常有療效。

不過,賣相就烏卒卒、黑麻麻。

2009/06/26 22:09:30 回覆

我也曾經失業一段很長時間,整天呆在家裡,真的好難受。 {#icon5}

2009/06/26 21:40:20 回覆

騎牛找馬,隨便有份工做住先,現階段真系好多人失業,環境確實好差.無奈~

2009/06/26 21:15:40 回覆

人浮於世,確實彷徨。

但股市卻升得十分好景。

難解難分,好似活在兩個世界。

2009/06/26 20:55:28 回覆

我都有諗過,其實自己如果要重頭開始,應該都還有很多事可以做。

 

花姐
花姐 2009/06/26 20:25:37 回覆

多些安慰和關心

確可打開她的鬱結

不是人人像你那般看得開又有自信

恕多言了

加關心朋友星一粒

包
2009/06/26 19:12:54 回覆

{#200812262310082020.gif}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