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轉帖常江《對聯知識手冊》(6)

2007/02/25 08:46:02 網誌分類: 閱讀
25 Feb

實用性
     

      任何文學形式的產生和發展,都與人類的社會生活密切相關。從這個意義上說,所有的文體都具有實用性,如詩歌之用於應酬,詞曲之用於演唱,八股文之用於應試等。相比之下,對聯的應用范圍更廣,實用價值更大,其獨具的裝飾作用,使對聯的生命得到可貴的延續。建築物從皇室宮廷到農家小院,商業網從百貨公司到風味餐館,無處不用對聯,以至廁所、棺材舖這樣不「文雅」,又無法刊登廣告或者吆喝宣傳的地方,自有對聯能調解這種矛盾。
      對聯是從民風民俗中,從人們客觀需要中產生的。沒有過年風俗,何來春聯?不為哀悼死者,焉有輓聯?當對聯產生之後,又無孔不入地滲透到人們生活的各個角落,並隨著生活的推進,而花樣繁多,用途廣泛。近代的會場聯,當代的廣告聯,都是新而實用的。
這樣,我們就不難理解:為甚麼對聯有廣泛的群眾性,對聯作者和讀者多得無法統計了。對聯作者最初的實踐,無一不是從為人寫春聯,編婚聯開始的,實用性使得對聯創作隊伍不斷壯大,後繼有人。

啟蒙性
      對聯是多種「矛盾」的集合體。它既高雅又通俗,受到不同文化層次的人們的普通喜愛;它既難作又易學,普及與提高能很好地結合;它既「古典」又現代,往往難以劃分其界限。更奇妙的是:在詩詞之後,它取得登峰造極的成就,有「詩中之詩」的美譽,然而作對聯又擔負起學習文化、學習文學,乃至學習詩詞的啟蒙任務。這是非常值得重視的文學現象。
      古人學習文化的啟蒙讀物,如《幻學瓊林》、《龍文鞭影》,都是採用對句的形式,表現廣泛的內容。古人學習作詩的工具書,如《笠翁對韻》、《聲律啟蒙》,更是用「對」來幫助人們掌握對仗方法,記清詩韻的字。私塾中,「對課」是專門的一項課程,由先生講授對對子的方法,如魯迅先生曾以「比目魚」對先生的「獨角獸」一題。近代著名學者陳寅恪先生曾談過考試讓學生對對聯的好處,他說,這種方法形式簡單,涵義豐富,又與中國語言文學密切關聯,閱卷時,也不會使學生圖僥幸或者受冤屈。這是因為,它可以測驗出應試者能否區分和應用虛實字,能否區分平仄聲,也可以看出應試者讀書之多少,語藏之豐富,思維是否有條理。陳先生的看法十分正確。近來,一些從事中小學語文教學的老師,也試著教給孩子們一些作對子的方法,是很有益處的。
開放性
      對聯的藝術規律,處於長期相對穩定的狀態,幾百年前以至上千年前,古人早已使用的那些原則,我們至今大體上遵循著。定是不是過於「保守」和「僵化」了呢?恰恰相反,對聯最具有開放性。這又是一種「矛盾」現象。
      其開放的含義是:一方面,它有很強的吸附力,能夠而且主動吸收詩、詞、曲等韻文,古代散文以及碑貼藝術的精華,為己所用;另一方面,它又有很強的適應性,能夠而且主動地與民俗、書法、繪畫、建築、廣告、影視、戲曲等藝術相結合,也為其他文學藝術增添光彩(如古典小說回目)。因此,它在古今文化藝術中融會貫通,縱橫滲透,「全方位」地發展,永不衰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