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飛舞團

2006/08/19 23:30:51 網誌分類: 藝術
19 Aug

年初,由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主辦,「心飛舞團主演的《我要高飛圓滿結束,成為首個智障人士擔綱主角的表演節目。在節目中,他們以投入、鍥而不捨的精神,與台上的舞蹈員,台下的工作人員和觀眾打成一片,分享多年來苦練的成果,以及發自內心的歡愉。

藝術,對於不同的人總會有不同的見解。這次「心飛舞團」透過舞蹈的演譯,將開心、興奮、雀躍的心情及感覺帶給所有人,讓歡欣喜悅亦因跳舞而起。觀看他們的演出,一些對平常人十分簡單的動作,他們亦悉力以赴,娛人娛己,彼此關愛之情油然而生。正如其顧問王廷琳先生唱言:「每天清早醒來,心總開朗,笑對鏡看,自覺充滿冀望。」

惟是,相對西九龍文娛發展一事上,卻是噪音頻生,爭吵不絕,使人厭煩。今天,西九龍文娛發展已被否決,但回顧西九文娛計劃,由籌備至諮詢,共數載時光不論政府提出任何修訂建議,或是藝術工作者表達盡早落實計劃的期望,均不及利益爭議的重要。面對荒地依舊,人面全非,落實計劃莫非真的遙遙無期嗎?

利益一物,取其平衡者談何容易。如今次「心飛舞團」得以在演藝學院演出,實多得悟宿基金會和一群熱心人士的鼎力幫助,以及一班義工人士的無私奉獻。至於香港其他二、三線的藝術工作者或團體,不少仍在苦苦爭扎,旦求能一嚐踏上台階的滋味,或讓個人的藝術作品展示人前,日以繼夜地為各自的理想奮鬥。現在,他們有的節衣宿食,有的依賴家人支持,才得以繼續在藝術事業上求進。可是,人的光輝年華畢竟有限,難道待至黃花己落才有空折支的時刻。

今次西九文娛計劃的胎死腹中,以至政改被否決,讓我們看到某些人對權、對利之看重。縱使提出的反對是損人不利己,亦要抹殺任何開展步伐的機會,實在可惜。或許,「心飛舞團」的其中一位演出者,當被問及演出後最想得到什麼時他以天真,毫無機心的說,心中最想得到的只是一盒檸檬茶。可是,我們尊貴的政客們,他們卻希望取得很多很多的檸檬茶。縱使面前的檸檬茶已多至堆滿整個房間,他們仍要貪婪地繼續爭取那無助於己,卻有損於人的檸檬茶(利益)「心飛舞團」演員們的一番話,正好道出了兩者的不同。為此,我們不敢要問,在這方面,究竟誰是智障?又誰有大智慧?有心人自當明白,謹希望大家能珍惜生命賦予的每個恩賜與際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