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房股 - 李飛揚

2009/07/09 10:50:4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9 Jul

日期 : 09年06月01日 10:54
新聞來源 : ***

《品中資-李飛揚》內房股是最可愛板塊

《品中資》上日我提過,內房股是近期最強勢的板塊,當中兩隻龍頭股,一隻是中國海外(00688,下稱中海),另一隻是華潤置地(01109),兩者股價從去年10月的低位反彈了1﹒4倍左右,其實已經是最失禮的兩隻,因為其他稍具規模的內房股,從最低位反彈的幅度,平均都逾3-4倍。
不過,我想指出的是,該兩隻龍頭股卻是一眾具規模股票,包括42隻恆生指數成份股,以及43隻恆生中國企業指數成份股之中,表現最好的兩隻(其他細價股我沒有做過統計,所以不敢說,但我可以肯定,中海和華潤置地是所有實力股之中,從2007年10月至今為止,表現最好的兩隻)。

*中海差兩成便返家鄉*

此話何解?原來,無論是中海還是華潤置地,她們的股價,距離2007年高位,是最接近的兩隻。以中海為例,該股上周五收報16﹒34元,2007年的高位是20元左右,即是尚差20%左右便可以返家鄉;至於華潤置地,上周五收報18元,2007年的高位大概22元左右,同樣是差兩成便可以返家鄉。
中資股的龍頭中移動(00941),上周五(29日)收報75﹒7元,但2007年的高位是160元,即是要再升一倍才可以返家鄉;中石油(00857)上周五收報8﹒89元,2007年的高位是20﹒25元,即是還要升1﹒3倍左右才可以返家鄉;至於中國人壽(02628),上周五收報28﹒25元,2007年的高位是53元左右,情況已經稍好,但也要再升近九成才可以到家鄉。
你可能會問,既然中海和華潤置地是內房股之中,反彈力度最弱的兩隻股票,那麼,其他反彈幅度更強的內房股,豈不是已經「返到家鄉」?

*反彈強奈何跌得也深*

那又不是!以富力地產(02777)為例,該股上周五收報17﹒52元,雖然已經從最低位反彈了6倍以上,但她在2007年的高位是44元左右,即是她還要再升1﹒5倍才以返家鄉;至於內房股之中,反彈力度最強的合生創展(00754),上周五收報11﹒22元,但該股2007年的高位是32元左右,即是她要再升1﹒9倍左右才可以返家鄉。
由此一再證明,內房股確實是非常「可愛」的板塊,即是你要冒險的,在股市狂潮時,抓緊最有炒味的幾隻,確實可以有非常可觀的回報;相反,你不想冒過高風險(正如我所說,內房股始終高風險的板塊,所以,就算所謂不是過高風險,也絕不可能是低風險),也可以抓著最優質的兩隻,因為就算錯過了高位出貨,她們不需要太長時間,便可以「幫你」返家鄉。
從另一個角度看,也是我一再強調的,中海和華潤置地,是內房股之中的投資推介,而其他八大內房股,則是投機推介。
不過,就著那些「投機推介」,我也要補充一點。內房股確實是高風險的股類,一方面,很多本港上市的內房股都是家族式生意,公司管治始終難以令人安心;另一方面,地產發展商從來都是靠銀行融資去發展地產項目,如果樓市不濟,她們隨時會出現財政問題(所以我一再建議,大家要選一些有收租物業的內房股,這樣,她們的盈利才不致太波動),所以,如果你真的想投機內房股,仍然需要選規模較大的,以及財政較健全的才可以。
好了,過去兩日我己經就內房股的整體情況作了一個概括評論,下次我會集中品評中海和華潤置地了。《***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李飛揚》

日期 : 09年06月04日 11:04
新聞來源 : ***

《品中資-李飛揚》中海(00688)龍頭地位實至名歸

《品中資》上日提到,內房股之中的中國海外(00688)和華潤置地(01109)是恆指成份股及國企成分股之中,表現最好的兩隻,因為她們距離2007年的高位只有不到兩成的幅度。
但該文出街之後,有讀者朋友提醒,藍籌股之中,其實有一隻真正的逆市奇葩,她就是從事互聯網增值服務的騰訊控股(00700),該股踏入5月份之後,已經升破了2007年的高位,而且還不斷創新高。
另外,如果不計成份股,在具規模的中資股之中,還有一隻比亞迪(01211)屬逆市奇葩。她比騰訊更厲害,早於4月下旬便升破2007年的高位。當然,股神巴菲特入股是她逆市狂升的原因之一,另外,她的環保汽車概念也是相當煞食的!
慶幸的是,該兩隻股票我在本欄已經品評過;也許,稍後我會再就她們近期的表現再作一些評論。今日言歸正傳,再談談這兩隻內房股的龍頭。
我在第一篇品評中的標題指出,內房股已經開始了汰弱留強的過程。昨日寫品評前,翻閱了一些內地報紙,見到一篇引述中國房地產測評中心研究報告的報道,該報道指出:房地產上市公司兩極化日趨明顯,明顯跟我首篇品評有異曲同工之處。 

 *本港上市內房股優於深滬* 
 以下是該篇報道的部分摘要:昨日發布的《2009年中國房地產上市公司測評報告》顯示,上市房企兩極分化現象日趨明顯。其中,香港上市的內地房企,整體實力優於滬深兩市的上市房企,但碧桂園等代表性企業,盈利能力下滑較快。
中國房地產測評中心以2008年滬深兩市的103家和內地在港上市的28家,合計共131家房地產上市公司為研究對象,從規模、盈利、償債等5類17項指標作出實力排名。綜合實力十強中,除了排名第一的萬科和排名第五的保利地產外,其餘八席,都是由香港上市的內地房企佔據,當中就包括中國海外和富力地產(02777)等。 
不過,雖然同樣位於前20名的第一梯隊,有更多具代表性的香港上市的內地房企位次後退,如華潤置地(01109)、碧桂園(02007)、遠洋地產(03377)、綠城中國(03900)等。

*不足5%去年盈利有增長*

報告指出,排名後退的企業,在去年金融危機中難以獨善其身,應對環境變化的措施略顯滯後,業績相對下滑較為明顯,排名也隨之發生明顯下降,僅有4﹒85%的上市房企實現盈利突破,另有24﹒27%的房企屬於平穩型,而盈利乏力的企業達到55﹒34%,更有15﹒53%企業的淨利潤和淨資產收益率為負,被認定為盈利可疑,處於被淘汰的邊緣。
如果連同內地上市的內房股合併比較,中海的營業額雖不及萬科,但盈利和市值比起萬科只有過之而無不及,基本上已經是內房股的龍頭。如果單計香港上市的內房股,中海的龍頭地位更加實至名歸。比較去年的業績(經營環境在年中起了重大變化),就知道龍與鳳了!因為當中只有中海和華潤置地錄得盈利增長。
好了,今年首季內地地產市道回升,中海的表現又如何呢?今年1-4月,中海累計實現銷售額146﹒3億港元、銷售面積157﹒8萬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69﹒7%、106﹒8%,目前估計,很有機會突破年初擬定的全年350萬平方米的銷售目標。換句話說,中海能夠在逆市時保持穩健,當市場環境轉好時,又能夠乘勝追擊。這樣的優質股,捨我其誰呢?
正如我一再強調,作為一家優質的地產發展商,主要條件包括專業、財政健全、多渠道的融資及國際化的管治。我相信,中海已經具備了以上的條件,下一步也是我不斷重申的,就是要做到物業發展及投資物業兩者並重,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抵禦來自市場和監管機構的衝擊。從這個角度分析,中海還是稍有缺陷的!
由於篇幅關係,有關中海的投資策略和華潤置地的品評,下次再續。《***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李飛揚》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9/07/20 12:27:54 回覆

fly兄, 你咩價入奧園?

2009/07/20 12:02:44 回覆

內房股現價都唔平, 除咗2007

2009/07/09 14:26:23 回覆

3window兄: 很狗不見, 去邊度發財 {#icon9}

2009/07/09 12:44:48 回覆

fly 兄,

我返來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