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如何解決中國經濟發展的結構性問題

2009/07/13 13:47:48 網誌分類: 宏觀經濟
13 Jul

續:「保八」是鏡花水月; 中國經濟發展的結構性問題

之前提及,中國的經濟發展中的一個結構性問題就是固定投資太多;消費太少。也反駁一些學者所提出的原因。在某些學者眼中,中國人非常富有,只是不愛花費,只愛把錢都貯起來,又或者是投資的一個民族。他們認為,就因為中國人的這一種人格特徵導致我國消費太低。黃金戰士對此觀點極不同意,原因可見於本人之前的文章之內。

今次,黃金戰士希望和大家分享本人認為導致消費過低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我認為做成消費過低是兩個原因相互作用的結果。這兩個原因就是居民收入不足和社會保障不足。

收入不足,主要是因為民企經營困難。我國大部份人口是在民企工作,民企經營困難,工人自然收入不足。而消費意欲不足,卻是社會保障不足所致。

試想一下,本來就已經很窮困了。如果加上政府給不了什麼保障,那小市民還有膽量去消費,而不積殼防饑呢?說一些生活的例子來說明我國的社會保障相對於發達國家是如何的不足。你可以想像當你到達醫院時會因為沒有錢而得不到醫療嗎?你可以想小孩會因為沒有錢而得不到基本的教育機會嗎?生在香港,我們當然地以為這些都應該是政府給居民的基本保障,但實情是,我國卻未能給予居民同樣的基本保障(居住保障除外,我國對於人人有屋住是十分堅持的)。

生活在這一個環境下,我們還可以安心消費嗎?以我們中華民族的性格,當然會把錢都貯起來,這叫未雨綢繆。最起碼,準備個教育基金給孩子,又準備個失業基金給自己(民企倒閉潮嚴重嘛)。

所以,黃金戰士認為提高消費的最有效方法就是來一招長短拳,即長期和短期方法同時使用。短期方法中較為可取的,黃金戰士認為消費券是比較可取的。而長期方法方面,則有兩個重點:笫一,增強社會保障;第二,增強民企實力,避免國企獨大的情況持續。

有些本地及國外學者認為,引入信用卡消費,即借貸式消費是一個好方法。我認為這建議不可取,一旦實行,必後患無窮。

至於,所謂長短拳具體的實行方向,以及借貸消費會如何損害國家,有時間再寫吧。

[友好連結: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denjilightan]

by 黃金戰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