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為了什麼?

2009/07/18 01:25:09 網誌分類: 寫作
18 Jul

天很藍,陽光很猛,我在這條路上走著,這條每天走不下數十次的路。
街上的人都認識的了,因為每天都會經過的路,我是一個警察,一個完成一年警校出來的警察,一個完全不會接觸大案子,被困在離島的小警察。
這天,我在這條路上逛,一個人。
同事跑去買飲品了。
我走到附近的公園,找到簽到簿簽好後,就坐在附近的椅子休息了一會。
天氣的確熱得很。
「天氣的確熱得很。」聽邊突然聽到跟我心裡的話一樣的說話,可是不是我的聲音,我反射性地站起來看,有一個女生在旁邊,她拉著一只小狗,白色的柴犬。
「坐下來休息不太好吧?」她又說了一句,笑了笑看著我。我看了看她,感覺沒怎麼見過她,地上的白色柴犬跑到我跟前,我蹲下來摸了摸牠的背。「好漂亮的狗。」我說,試著拉開話題,但是蹲了一會兒,我又站起來了。
因為天氣太熱的關係,感到有點頭暈目眩,我站定了身後,再抬頭看了看那個女生。
好漂亮的女生。她皮膚很白,穿著白色長裙,看起來不像是本地人。
因為在這離島近海邊,大部份的人都已經曬得黑黑的。但是眼前她皮膚很白,所以我不認為她住在這裡。
「那麼,主人漂亮嗎?」只聽見她這麼一問,我呆了好一段時間。呆呆地看著她,好一段時間,還沒回過神來。
「什麼?」最後,我只能確認一次我有沒有聽錯,因為腦海好像被什麼奇怪的東西給填得滿滿的,沒辦法過濾她所說的話。
「呵!」她沒有重覆一次,只是笑了笑,就從我旁邊經過,走到我剛才坐著的位子坐下來:「今天有點熱。」
「嗯。」我呆呆地應了一聲,然後看了看其他地方,她又說了一句:「會不會,待在這裡三天,就會變得跟你一樣黑呢?」
「妳哪裡來的?」聽了她最後那句,我就肯定了她不是這裡住的人,所以很自然地問了出來。
「日本,來到這裡休養身體。」她說,休養身體。
我沒有立即回答,因為她說休養身體,還要從日本來到這裡休養身體啊?這麼遠的地方。
「生病了嗎?」我不其然地問,她點點頭,然後繼續看著前面的小狗。
我也知道我不應該再追著這個話題轉,所以我又開口問:「這只狗,叫什麼名字?」話剛落下,突然又聽到她笑了起來,她邊笑邊問:「怎麼,不是應該先問主人的名字嗎?」
「喔?」我看了看她,只見她一直還在笑,究竟在笑什麼呢?我也不知道。她一直笑,我一直不知道笑點在哪裡,呆在那裡,只能再之轉移話題:「怎麼妳本國話這麼流利?」
「因為之前是住在這裡的。」她又說,好不容易止住笑。
在這裡呆著差不多半小時多,她突然站起來開口道:「回去了,小白。」
「小白?」我看了看她,再看了看小狗,原來是如此明白的名字。我再開口道:「回去小心一點,最近附近有一些流浪狗。不過妳不理牠們的話是沒關係的。」我說,跟她揮了揮手,然後就繼續工作。

從這天開始,每次外出工作經過公園,只要是差不多時間,也會看到她在公園坐著。
而我,好像也習慣了一樣走過去摸摸她的狗的背,聊一兩句說話,有時候她還拿一些飲品給我喝。
這樣的日子差不多已經半年,直到有一天,她突然拿給了我一張便條,開口道:「我的電話號碼,也可以給我你的電話號碼嗎?不是999喔。」我笑了笑,道:「下班的時候,我再致電給妳。不過如果急著找我,依然可以致電999喔!」她笑了起來,點點頭,然後,那天,我們最後一次這種形式見面。因為,再也沒有機會了。
那天,我下班,然後拿出自己的手機,打了一通紙條上的號碼,通了的時候,聽到的卻是另一個人的聲音。
要說為什麼是另一個人的聲音,是因為對方先說了她不是本人。
「那麼她在哪裡?」我問,電話那頭傳來聲音:「醫院。」醫院?
「如果,有什麼想要跟她說,想要見她,就快點來吧,可能沒有什麼時間了。」電話那頭像沒有感情的說話,其實,或許也只是我感覺不到感情吧?我問了她的名字後,就立即前往離島醫院。
從我下班的地方前往醫院,踏單車也只需要半小時少一點,直到來到醫院進入病房,我依然沒有反應過來,我要來說什麼?
踏進病房,只見平時在醫院看到的她坐在病床上,抱著小白,摸著牠的背。
「唷。」我開口,她立即抬起頭來,呆了,我笑了笑,道:「怎麼啦?嚇呆了?」第一次看到她這樣的表情。
「為什麼你會在這裡?」她問,我舉起自己的手機,又開口道:「怎麼跑進來了?沒有乖乖的吃藥休息嗎?」
她只是笑了笑,沒有回答。
我不知道她的病是什麼,因為,那半年裡,我們自然不去提起。
我不知道她的名字,因為,那半年裡,我們自然不用提起。
我不知道她的家庭背景,因為,那半年裡,我們自然不需要提起。只知道,她來自日本。
「我有一個請求。」良久,沉默了良久,她終於開口說話,但是卻不是她平時的語氣。所以,我也自然地認真起來。
「小白,給你來照顧,可以嗎?直到,我致電給你,來接回牠。」她抬頭看著我。
我沉默了下來,看著小白,我點點頭,道:「沒問題。」
「可是,」她突然又說:「或者如果牠比較喜歡你的話,那麼就直接送給你吧!」我看著她的雙眼,我立即開口道:「No,牠不喜歡我的,牠會等妳來接牠。」
「不喜歡也沒辦法。」她笑了笑道,可是卻看出臉上的笑容是苦的。她怕回不來。
她將要動手術,雖然成功的機會是一半以上,但是醒來的機會卻是一半以下,有些將會永久不醒,有些,一兩天就會醒過來。其實,她也在怕。
「我會等妳回來的。」我開口道,忍不住,我再次摸了摸小狗的背,牠搖著尾巴看著牠的主人,不是我,是她。
「如果,妳顧著睡的話,小白會跳上來咬妳。」我笑著說,她依然沒有說話,只是笑了笑。我走到她旁邊的椅子坐下來,開口問:「什麼時候動手術?」這是我第一次問她關於她的病。
「明天早上。」她簡短地回答,依然不想詳談關於她的病。於是,我轉移話題:「為什麼,第一次在公園,會跑來跟我聊天?」
沉默的一會兒,她開口道:「因為,你的臉上沒有笑容。」我呆了好一會兒,在細味著她這句話。
我的臉上沒有笑容,是吧?可能。這幾年來過得了就過,活得了就活,沒有什麼志願,沒有什麼人生似的,活著都不知道為了什麼。
可是這半年來,好像找到什麼似的?
「哦,不過現在找回來對不?」我笑了笑,道,這兩年來,回想起笑容的重要,因為之前覺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愈來愈辛苦似的,才會逃跑似的來到這座離島工作。如今活著為了什麼?
我看了看她,開口道:「等妳來接牠的時候,我帶妳們去一個地方,我等她打電話來。」我再次舉起手機搖了搖,她不安的看著我,問:「別要等了好嗎?」
「小白,」我喊了一聲小狗的名字,牠轉頭來看著我,我開口問:「要不要等?」小白汪了一聲,我立即道:「看喔,牠說要等,就等吧!」
「可是......」她話還沒說完,我就站了起來,對她笑了笑,道:「小白我先帶走了,等妳來接牠,我說,我一定會等。」我認真的表情對她再次點了點頭,給她自信,然後帶著小白離開醫院了。

後來過了多久已經不記得了,小白已經長大了,變得更大只了,本來以小狗之名的稱號現今誰看到都叫牠大狗吧。
之後一直沒有見過她,不過,我並沒有更改電話號碼,就只為了等一通電話。
這天,我上班,帶著小白順道跟著我走,上級似乎也沒有怎麼反對,因為小白本身也很聽話,只要不影響工作。
再一次來到公園,只是平時沒有人的椅子上,卻坐著一個人,這樣的畫面如此熟悉。
小白定神看著坐在椅子上的人,呆呆地看著她好一段長時間,直到那個人開口問:「怎麼了,小白,把我忘記了?」
我笑了笑,問:「怎麼不致電給我?」
「工作中開手機不太好吧?」她說,我笑了笑,熟悉的說話。

活著為了什麼?活著為了等待。等待對的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