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前後諸症

2009/07/19 21:29:52 網誌分類: 健康
19 Jul

生育期的女性,一般每個月均有月經到來。伴隨月經的不適,無論是水腫、乳脹、腹瀉、腹痛等等,都為女性造成困擾,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工作。

 

現代女性工作壓力不少、生活忙碌,加上生冷、冰冷飲食的盛行,種種因素都讓現代女性容易患上婦科疾患的原因。Girls’ Talk 裡說起有關經期不適的糗事,相信女性朋友均大有同感。有些年紀輕輕的女仕,更加因為經期不適求診西醫,服用賀爾蒙類藥物以改善症狀。但為根治經期不適的問題,不少女性卻決定「捱苦」都寧願找中醫幫忙。

 

這些與月經有關的身體不適,中醫將之歸納為「月經病」的範疇。月經病泛指月經不調(即經期、月經量、經血質地、經血顏色的異常)、經痛、經行頭痛、經行浮腫、經行泄瀉、經行乳房脹痛、經行情志異常、絶經前後諸證(即更年期綜合癥)等等,與肝、脾、腎三臟關係密切。當中經痛、經行浮腫、經行泄瀉、絶經前後諸證在臨床上常見。

 

先說說經行浮腫、經行泄瀉兩種問題,兩者都與脾腎有關。

 

經行浮腫,即經前或經期左右身體明顯腫脹,或出現身重、腳墜、體重短暫增加。與脾腎陽氣虛弱,或肝鬱脾虛,脾虛則水液運化不良,在經前、經期氣血下注沖任之脈,脾腎更虛、氣血越弱的情況下,水濕泛於肌膚而出現浮腫。前者常伴有腰膝痠軟、疲倦易睏、胃納不佳、大便易溏等症狀,後者則常伴有經前小腹脹滿或乳脹、胃脘脹滿、乳房脹痛、月經帶有血塊等。這種月經不調的患者嚷著要「減肥」而來,殊不知這種「肥腫」之象實為身體沖任氣血失衡的問題而產生。以下食療可作參考:

脾腎陽虛型

材料:黑豆30克、淮山藥30克、云苓20克、白朮15克、懷牛膝15克、瘦肉250

做法:瘦肉洗淨、汆水。藥材沖淨,浸半小時,後與瘦肉共放入鍋,加清水6碗,煮沸後文火煮1.5時。

 

肝鬱脾虛

材料:香附12克、玫瑰花3枚、素馨花3枚、綠茶適量

做法:以上材料放入有蓋杯子內,加沸水沖泡3分鐘,代茶飲用。

 

經行泄瀉,則指經前或經期,女子大便次數增多、便質稀溏,大便次數於經後回復正常。患者素有脾、腎虛弱,當經期氣血下注沖任之時,脾氣更虛、腎陽更為不足,腸胃功能失調,產生泄瀉。此病主要可分為脾氣虛與腎陽虛兩種證型,前者常伴脘腹脹滿、疲倦肢攰、經量較多、月經質稀色淡、平時帶下量多質稠,後者則常伴腰膝痠軟、四肢易冷、頭眩耳鳴、經量較少、月經色淡、平時帶下量多質稀。臨床上以脾氣虛為多見,因脾虛多由肝鬱而致,患者常在經前大便秘結,大便數天一行,至經期時反有泄瀉情況。

脾氣虛

材料:黨參20克、白朮12克、淮山藥30克、芡實12克、瘦肉250

做法:瘦肉洗淨、汆水。藥材沖淨,浸半小時,後與瘦肉共放入鍋,加清水6碗,煮沸後文火煮1.5時。

 

腎陽虛

材料:五味子15克、肉豆蔻10克、補骨脂15克、芡實12克、瘦肉250

做法:瘦肉洗淨、汆水。藥材沖淨,浸半小時,後與瘦肉共放入鍋,加清水6碗,煮沸後文火煮1.5時。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9/10/03 01:48:53 回覆

{#中秋節card_b_h01.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