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有關國壽股票期權的問題

2009/07/21 06:42:47 網誌分類: 期權Long&Short
21 Jul

Q1,我有意研究期權投資是否適合自己,但對期權並不認識,究竟期權是什麼?最低投資金額為多少?

 

期權(Option)是一張買賣合約,買入期權的一方(長倉持有者, Long),擁有權利(而沒有責任)以合約訂明的未來日期及行使價買入(或賣出)一定數量的相關資產(如股票)於賣出期權的一方(短倉持有者, Short)。而短倉持有者則可收取期權金作賣出期權合約的回報,但卻有責任在持有者行使權利時履行條款。期權大致分為兩類,分別為認購期權(Call Option)及認沽期權(Put Option)。當期權合約賦予長倉持有者買入相關資產的權利時,該期權便為認購期權;相反,當期權合約賦予長倉持有者賣出相關資產的權利時,該期權便是認沽期權。

 

以單一股票之期權為例,如中國人壽正股價約$32元,一張8月份32元的中國人壽股票的認沽期權合約成交價約為1.8元,表示買入該認沽期權合約(long put)需支付每股1.8元予賣方(即每合約期權金為1.8元×1000 =1800),並可以選擇於到期日(8月尾倒數的第二個交易日)或以前任何一個交易日,以$32元一股的價格沽出一手中國人壽的股票。假若在結算日的現貨價等如或高於$32元,買方可選擇放棄該行使權利。而賣方沽出了認沽期權(Short Put),收取了$1800,則有責任在合約期內以$32,000的價錢承接買方一手中國人壽。

 

可供買賣的股票期權名單:

http://www.hkex.com.hk/prod/so/classlist_so_c.htm

免費港交所期權報價(延時約15分鐘):

http://www.hkex.com.hk/ddp/Most_Active_Contracts_C.asp?MarketId=4

 

 

Q2,聽說期權產品能用作風險管理,究竟期權是怎樣的投資工具?

 

期權合約的基本用途是對沖相關資產價格波動所帶來之風險。透過買入或賣出期權合約,投資者可鎖定相關資產的最高買入價或最低賣出價,達至風險管理的目的。但如其他衍生工具一樣,期權合約具有槓桿效應,故亦被應用於純炒賣策略上。

 

 

Q3,常看到財經報道提及槓桿比率,槓桿比率是什麼?又是如何計算?

 

由於買入及沽出期權需繳付之金額只為期權金或按金金額,但持有的資產值卻是合約價值(相關資產價值×合約乘數),形成以小控大的情況,即所為謂桿效應。例如,若8月份32元的中國人壽認沽期權合約的市價為1.8元,則買入一張期權合約所需的投資金額是1,800 ($1.8元×1000),而合約價值是32,000 (32元×1000),槓桿比率便是17.8 (32,000÷1,800)

 

Q4,什麼是波幅?波幅與期權價格有著什麼關係?

 

波幅是指相關資產在某一時段的回報率標準差,即價格回報率的變化幅度,以百分比表達。波幅是釐定期權價格其中之一個重要因素,當相關資產的波幅越高,價格回報率的變化幅度便越大,期權由價外值變為價內值的機會亦因而增加,所以其價值亦將越高,反之亦然。


香港領導股速覽,每星期期指大戶持倉分析及
1997年以後恆指每天數據。

http://www.editgrid.com/user/jincao/TOP

 

 

投資者恐懼美元匯價下跌、加上經濟似乎真的走出谷底、預期會有通脹、手持現金不利,搶住買入股票、石油、黃金等資產保值。預計第3季會有調整,要把握機會在2009年建倉買入優質資產。目前可以持之以恆,每月供國壽(招行、建行也可以考慮)、或在一小時保力加通道底short put儲貨兼賺期權金。明天會表列資產折讓股及高息股給大家參考。

{#US090720.jpg}

金曹   jin.cao@hotmail.com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jincao

 

重要提示: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網友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

人無涉。

 

回應 (31)
我要發表
2009/07/21 23:28:53 回覆

金曹哥~多謝你百忘仍抽空指導教我咁多野呀~~祝你書展馬到功成呀

2009/07/21 23:28:02 回覆

noven2001,真正重要的工作都分派了出去,每個同事各師其職,保證系統正常運作。我只係在清晨7點或晚上11點需要開埋d無謂的會議,限時限候要d表面上好重要但無乜實質用途的報告。比較花精神的是年年都要準備大堆文件應付審計員、以及經常要協調各部門頭頭的要求。做事不煩,人事最煩。

2009/07/21 23:06:47 回覆

原來金師兄退休前位高權重, 公事繁忙, 但仍然無私咁教導我等後輩投資心德. 多謝! 

 

 

2009/07/21 22:25:14 回覆

金曹兄晚安

2009/07/21 21:20:36 回覆
47

 

恭賀金曹大哥履新,書展成功!!

送星!!!!

2009/07/21 19:21:30 回覆

天色夜階,平保衝破$58阻力後引發補倉盤急升,今日高開低收,買盤唔夠積極。明天開市如低於$65.3利淡,預計要在$63整固。整固後跟大市上落。

2009/07/21 16:48:01 回覆

金兄, 您好:

今天平保曾升穿68元, 是否還有機會再上?  煩請提示, 謝謝!

祝  明天會展空前成功!

2009/07/21 12:23:39 回覆

金兄, 你好.

29
2009/07/21 12:03:20 回覆

金兄及各位早晨!

28

2009/07/21 11:45:41 回覆

金C兄

來送星支持, 及祝明天會展空前成功. !!!!!

hd388
hd388 2009/07/21 11:41:50 回覆

金曹師兄早晨, 各位早晨, {#icon76} {#icon0}

2009/07/21 11:30:56 回覆

見到金兄禁落力, 等我都寫多幾篇期權教學的blog !!

 

東邪 {#icon0}

2009/07/21 11:29:52 回覆

Spade Ace  :

在香港做場內的期權要在有證券商開立股票期權户口 / 指數期權户口做買賣;股票期權户口要和一個孖展户口一齊開,期權户口負責期權合約買賣,開倉、平倉和期權金的結算,孖展户口在期權合約行使的時候, 進行接貨 / 出貨的股票交收。

 

 

 

2009/07/21 11:26:00 回覆

前美資銀行亞洲區副總裁------勁!

2009/07/21 11:20:57 回覆

大師兄個牌頭好勁呀 !!!

前美資銀行亞洲區副總裁

2009/07/21 11:13:50 回覆

金兄呢篇文啱晒我 review 返以前睇既野, 正

聽日你係咪會一早就到會展撐杜 sir 場 ?

2009/07/21 11:12:56 回覆

原來杜生本書網上已經開始發售, 書背仲有金師兄的墨寶!

http://www.dot382.com/index.php/new-arrivals/long-and-short.html#

 

東邪

{#file_10_4.jpg}

2009/07/21 11:00:47 回覆

金兄你好,

我想問下期權係咪要自己有港交所戶口先做到?

我見用開ge HSBC 戶口好似無呢樣野 {#icon19}

SpadeAce

2009/07/21 10:22:14 回覆

金曹兄:早晨 {#icon8}

13

2009/07/21 10:10:12 回覆

金曹,

早晨. 今日呢篇post解答咗我心中好多問題, thanks.

我想知道全面一啲, 你可唔可以再講補倉&止蝕? 咩時候要補倉? 點補法.....?

或者, 杜先生本書有無講?

 

2009/07/21 10:08:52 回覆

金兄早晨!

2009/07/21 10:05:48 回覆

早晨! 金兄, 早晨!咁多位,

出新Blog, 大家 交流下

是理財, 不是投資 - 寫在期權之前  {#icon0}

東邪

11

 

2009/07/21 09:51:20 回覆
10

金曹兄:早晨,各位師兄師姐早晨!!! {#icon41}

2009/07/21 09:16:04 回覆

sir及各位早晨! {#icon15}

2009/07/21 09:12:14 回覆

Good morning 金曹兄 {#icon13}

2009/07/21 08:13:18 回覆

金佬大,

//貓兄,您可以先送三本出來、試試反應。//

你真是當我有幾十本呀! {#icon3}

不如一本先, 好不好? {#icon23}

2009/07/21 08:08:10 回覆

早晨 金曹兄~

小弟睇左你個blog 都已經有一段日子

係今日先開左個ac^^'

我想問

加下個股市升得好厲害咁..

d 股票真係貴到買唔落手咁..

本來想買小小883 既

但見加下已經穿左十蚊

係唔係唔好買住呢??

同埋聽你成日都講,

月供國壽,招行

我仲未開始月供股票既

咁我應該等遲下可能個市回套返d 買

定係加下就開始一個月一個月月供買小小呢?

thanks~~

2009/07/21 07:18:20 回覆

{#m45.jpg}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3

早晨,金曹兄

太理性,根本就唔敢買野。 {#icon6}

2009/07/21 06:57:40 回覆

早晨,金曹兄及各位師兄姐 {#icon84}

2009/07/21 06:53:30 回覆

早晨金兄及各位~

建議金兄在書展中著個 keroro 飾物給大家做記認, 唔係大家應該對邊個講暗號呢? Heh heh~~

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