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審判……續集

2009/07/22 10:12:17 網誌分類: 品酒知識
22 Jul

三十年前的「巴黎審判,就論定加州Napa酒打敗法國Bordeaux酒或法國Bordeaux酒不如加州Napa酒了嗎? 當然不是,它只是讓加州Napa酒在國際葡萄酒舞台上嶄露頭角,更重要的是顯現了加州Napa Valley也有適合生產頂級葡萄酒的風土條件,進而使得新世界其他產酒國更有信心去生產可媲美法國Bordeaux酒的佳釀。

一九七六年由英國酒商Steven Spurrier主辦的「巴黎品酒會」,加州葡萄酒初試啼聲就擊敗法國葡萄酒,讓加州Napa Valley的葡萄酒登上世界舞台,三十年後的二○○六年五月二十四日,「Paris Tasting」30周年這天,雙方再度對決,分別在加州與倫敦各有一場一九七六年品酒會的重演(只有紅酒部分),將當年參賽紅酒重新開封評鑑,結果依舊是加州擊敗了法國,加州的1971 Ridge Vineyards Monte Bello在兩地都獲得第一名。加州Napa Valley的酒莊在十名中拿下前五名。

  • 第一名1971 Ridge Vineyards Monte Bello
  • 第二1973 Stag's Leap Cellars Cabernet
  • 第三1970 Heitz Martha's Vineyard (並列)
  • 第三1971 Mayacama (並列)
  • 第五名:1972 Clos du Val
  • 第六名1970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是法國紅酒排名最高的
  • 第七名1970 Chateau Montrose (法國
  • 第八名1970 Chateau Haut-Brion法國
  • 第九名:1971 Chateau Leoville-Las-Cases法國
  • 第十名1969 Freemark Abbey

這樣的結果不僅打擊了法國引以為傲的葡萄酒名聲,也讓法國釀酒業者震驚。近年來,法國以外的新興葡萄酒產區已經日漸侵蝕法國葡萄酒在全球的市場。

加州場的評審、也曾經參與30年前被時代雜誌形容為「巴黎審判」品酒會的法國裁判Patricia Gastaud-Gallagher說,「這令我印象深刻,我不知道我是不是還能回到法國去,經過這第二次後,他們肯定要殺了我。」評鑑之前,他原本預期加州葡萄酒會走下坡。Patricia Gastaud-Gallagher挑選兩支最愛的紅酒都是來自Napa Valley,他說,「有一支我以為是法國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卻是加州Clos du Val」。

倫敦的評鑑是由主辦30年前那場評鑑會的英國葡萄酒作家Steven Spurrier,他說,「我們現在知道
加州葡萄酒把法國葡萄酒打得落花流水。沒有法國葡萄酒能與加州紅酒相提並論。」Spurrier表示,其實大家的表現都很傑出,只不過這對加州葡萄酒來說,是「美妙的保持勝利」,因為他們成功打敗了被視為全球歷史最久優良的波爾多紅酒。

這次評比的只有1976年參賽的法國
波爾多加州Cabernet Sauvignon紅酒,至於法國勃根地加州Chardonnay白酒,因為白酒無法保存那麼久,這次並未評比。此外,還有傳言指出,法國波爾多酒廠擔心比輸沒面子,要求只能波爾多波爾多加州加州,不能混著比。

這次也評鑑較年青的紅酒,也是由
加州酒莊拿下,是2000 Ridge Monte Bello紅酒。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