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汪洋說GDP 塌橋也是進賬

2009/07/22 10:45:03 網誌分類: 政治
22 Jul
汪洋說GDP 塌橋也是進賬

橋,往往讓人有美麗的遐想,浮現宋.柳永筆下的美麗景觀:「煙柳畫橋,風簾翠幕」(望海潮)。關心時政的人,或還有塌橋悲劇的記憶:湖南湘西鳳凰縣的沱江大橋,本是湘西黨政官員「形象工程」的新地標,不料正在準備通車時全橋突然垮塌,幾分鐘內成為廢墟,奪去六十四人的生命。

這幾天,北京、重慶、廣州官場出現GDP(國內生產總值)的熱話題,橋與GDP或帶血GDP聯起來了,成為許多民眾的「視網新焦點」。

這場引起各界關注的GDP爭論,由高層幹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汪洋、薄熙來「點火」。汪洋提及塌橋、拆橋和增GDP,薄熙來說:「用百姓生命換來的GDP,白給也不能要。」《新京報》刊出一篇署名文章,問:「喝酒喝到吐血也是GDP?」

拆橋重建 GDP虛增長

中國大陸的國民經濟長期高增長:一九七九至二○○七年,GDP每年的平均增長率(百分點)達九點八,遠高於全球平均數(三點),也高於香港(五點六)、印度(五點七)、新加坡(七點一)居全球前列。

大陸的經濟總量(全年的GDP),前年達二十五萬七千多億元人民幣(去年三十萬億元),折合美金接近三萬四千億元,超越德國居全球第三(僅次於美、日);這一年的增長率,最終的核算是十三點。

GDP高增長率的背後,有「滲水現象」──地方上報的虛假數字,更有帶血的GDP──以民眾的健康、生命換取的血煤等工業產值,還有河南省導致愛滋病蔓延的、「造血經濟」的所謂產值。

在七月十六日中共廣東省委十屆五次全會的分組討論會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提及GDP增長很快時,觸及「有浪費資源造成的GDP增長」。

汪洋沒有舉出資源浪費(或所謂高消耗)的數據。本人曾閱讀中國銀行高級主管朱民在《國際經濟評論》雜誌發表的文章,他透露:二○○三年,GDP佔全球的比重(百分點)約四點,卻消耗了全球近二成七的鋼、超過三成四的鐵礦、近二成的銅。○三年後的勢態並未改變,GDP高增長付出的資源、生態環境代價沉重。

汪洋的談話,最引起「熱議」的是拆橋與GDP虛升:「我們有的GDP數字很好看,但並不是增加了社會財富,是浪費了社會財富。比如講,建大橋,這是GDP,讓大橋塌了、拆了又是GDP,再建一次大橋還是GDP,這樣幹了三次GDP,浪費了大量的社會財富,但是真正形成的財富就那一筆。不講質量的發展,污染了空氣、污染了水源;污染的時候創造了GDP,然後治理污染又創造了GDP,但是社會財富還是那麼一筆。」

廣州報紙刊出談話時,未解讀他為何會從塌橋說到GDP。不過,就「地緣聯想」而言,或與珠江水系九江大橋的橋面崩塌有關。

九江大橋位於佛山市南海九江鎮與江門市鶴山之間的西江,為廣州至粵西湛江的公路大橋,全長一千六百多公尺,此橋於一九九○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被視為「廣東的驕傲」。前年六月,一艘運沙船撞上橋墩,二百公尺橋面垮塌,九人喪生。按常理,橋墩如果結實,橋面設計、施工穩妥,撞墩的沙船有沉沒之險,而非橋面垮塌。

政績工程 豆腐渣有貢獻

今年六月,九江大橋修建完工,「新舊橋面實現無縫對接」,又是一筆GDP。

在九江大橋事故前,早有許多豆腐渣。最轟動的是九九年重慶綦江縣虹橋的全橋垮塌,過橋者四十人喪命,事後查出中共縣委書記張開科等貪污、受賄和好大喜功釀成豆腐渣。

在綦江虹橋事故後,國務院建設部透露,建築物的質量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約一千億元人民幣。數據折射GDP的增長,有豆腐渣的「貢獻率」。

汪洋在赴廣東前曾任重慶市委書記,對綦江虹橋事故印象頗深。從虹橋到九江大橋的垮塌和重建,觸及GDP虛升和資源浪費,倒是想到了民疾。

不巧的,汪洋說塌橋的第二天,天津市內津(天津)晉(山西)高速公路的一段橋面坍塌,奪去六人生命。「國道級」的重點工程,也 有路橋是豆腐渣,GDP也帶血,奈何?

橋和船,本是交通的「載體」──民眾以橋或船從此處到彼岸,原是便民、利民之物,如《易經.繫辭》云:「舟楫之利,以濟不通致遠,以利天下。」過橋的人哪會想到「禍從天降」,隨時有面對垮塌的風險?

生命價值 仍無語問蒼天

現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在擔任建設部長時面對綦江虹橋事故感慨:「如果我們的後代,走在橋上都擔心橋要塌,還談什麼國泰民安啊?怎麼跟老百姓交代啊?」

對於老百姓來說,俞正聲的「如果」,恰恰是「問天」。十年過去了,老百姓還是只能「問天」:在許多地方官心目中,只有帶血的GDP,沒有民眾的生命價值。

《管子.牧民》謂:「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民惡危墜,我存安之。」

一個執政黨或地方官,如能體恤民疾,正視民眾厭惡危險陷阱(惡危墜),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自可釋放民怨,改善官民關係。

 

 

請溫家寶總理 徹查廣州貪官

珠三角流傳這樣的順口溜:「廣州貪官多如狗,膽大包天有黑窩。」黑窩之一,在廣州市國土局的地質調查所,窩主是所裏的質量審核部一個副部長;「黑」在收黑錢賣地質調查審核證明(報告)。

二萬五千 買個證明

黑窩的曝光,歸功於now現場採訪的微型攝影機。

據now二十一日的新聞報道,該台記者以廣州居民的身份去「問路」,廣州市國土局地質調查所的審核部一個副部長就明目張膽兜「生意」,說拿六萬元出來就可以給地質調查審核證明,准予在番禺農村挖泥賣錢。

在還價二萬之後,以二萬五千元成交,「地質工程師」花幾分鐘寫審核報告,一份蓋有廣州市國土局公章的「證明」就出台了。這個貪官還大言不慚:兩萬五算便宜了,我們的大戶是地產商,一個項目收八萬、十萬。在now的微型攝影機下,貪官醜態畢露。

據now的深入採訪,在番禺挖山泥,一車可賣三百元,「閒閒地」一千車就是三十萬,扣除副部長的「審核好處費」,利潤挺不錯。在官商勾結之下,濫挖山泥造成山體滑波的危險,威脅村民房屋和生命的安全。

類似的貪腐事件,在各地都有。有長江沿岸的貪官,與奸商勾結濫挖堤岸的泥沙,造成防洪壩、護河堤的隱患。

面對水土流失將加劇山體崩塌、山泥淹沒房屋的危險,呼籲溫家寶總理和國土資源部徐紹史部長,派員徹查廣州市國土局地質調查所某些貪官的行為。

地質隱患 危及群眾

溫總理在從政前是地質工程師,為地質勘探和地質結構專家,對濫挖山泥加劇水土流失的地質隱患了解至深,對破壞環境生態的貪腐行為諒也深惡痛絕。他和他的下屬如督促地方政府查處違法、違規事件,回應廣州番禺村民對居住安全的憂慮,自有較強的「警示作用」。

Now現場採訪下的那批貪官,明目張膽到見到陌生人就開價,還大談向地產開發商收黑錢,顯現地方小官貪腐行為的囂張。下決心肅貪,無疑是中共中央和省委的當務之急。

中共中央紀委和廣東省紀委何不「汲取now經驗」?在探訪民眾中尋找線索,以微型攝影機拍下貪官斂財的醜行,在證據充分下「嚴肅處理」。黨政權力機關如真有決心和魄力肅貪、為民除害,便可以發現黑窩。

紀檢部門如果出了王華元(原廣東紀委書記)、政法系統如果出了陳紹基(原廣東省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許多貪官便有了保護傘。不少地方官特別是政法系統的官吏,長期順着某核心人物的敵對勢力論、唱主旋律論,對待群眾的上訪和「揭貪」,掩蓋自身的貪腐,打擊維權律師依法為受害群眾爭權利。在貪官「專政」之下,胡、溫提出的「廉政」,也就流於口號■

上官慧敏

回應 (2)
我要發表
慳妹
慳妹 2009/07/22 11:00:52 回覆

何晶是總理的妻子,內閣資政的媳婦,點郁佢啊? 大老! 暫時行開一陣,大家唔好當真!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7/22 10:48:02 回覆
淡馬錫突撤總裁任命 何晶留任

新加坡政府投資旗艦淡馬錫昨天傍晚突然宣布人事更迭,取消候任行政總裁顧之博【圖後】(Chip Goodyear)的任命,由總理李顯龍妻子何晶【圖前】繼續出任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淡馬錫解釋,人事變動源於策略分歧,但事出突然,引起各界紛紛揣測。

雙方策略存在分歧

淡馬錫今年二月宣布顧之博加盟,並躋身董事局,原定十月一日接替何晶,擔任行政總裁,但淡馬錫昨天的聲明指出,四個月領導交接期過後,淡馬錫董事局及顧之博均認為,雙方於某些策略問題上意見分歧,這些分歧不能解決,遂同意於下月十五日正式終止賓主關係。

知情人士指此事突如其來,消息公布前約半小時,淡馬錫高級管理層才獲召舉行會議。聯昌國際高級區域經濟師宋誠煥表示,在新加坡,高層人事更替時,會事先周詳計劃,情況演變至昨天的地步,事不尋常。

何晶二〇〇四年起出任淡馬錫行政總裁,近年主理的多宗交易引起爭議。淡馬錫在她領導下一直大手增持金融股,使金融股佔總投資比重高達四成,埋下虧損伏線。

何晶表現引起爭議

金融海嘯下,淡馬錫手上的銀行股股價暴跌,截至去年十一月底,淡馬錫資產減至八百四十億美元,八個月內虧損百分之三十一。今年初,淡馬錫出售手上美國銀行及巴克萊集團股權,虧損四十億美元,招致新加坡各界不滿。

此外,何晶促成淡馬錫收購前泰國總理他信的電訊集團臣那越,以及印尼的電訊商,在泰國和印尼引起不少非議,更成為他信被政變趕台及泰國近年政局紛亂的導火線。

顧之博曾任職冶銅商Freeport-McMoran,並主理BHP和Billiton合併重組成礦業巨擘必和必拓,在商品市場經驗豐富。淡馬錫宣布任命他時,市場人士大多認為他會改變淡馬錫的投資策略,減持金融股,側重商品、能源及新興市場基建和消費零售業。

宋誠煥指出,顧之博於資源行業經驗豐富,可於下個增長周期駕輕就熟,若淡馬錫希望投資資源股,必須找尋類似人才■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