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反覆回升 , 油股盈利改善

2009/07/22 12:06:33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l

國際期油今年反覆回升,但上半年平均仍較去年下跌五成。樂觀而言,油價今年可升至每桶80美元。

˙中資石油股今年盈利料倒退,惟化工股受惠油價回落及中央調整成品油價格機制,盈利可顯著改善。

國際油價去年第四季雖急跌,但全年計,西德州中級油和紐約期油平均每桶仍達100美元,布蘭特原油達97美元,故以上游業務為主的中國海洋石油(00883)盈利去年仍錄得增長,而中國石油(00857)和中國石化(00386)則受到煉化業務拖累,盈利倒退,上海石化(00338)更蝕62億元人民幣,抵銷之前三年半的盈利。國際油價踏入今年穩步回升,對石油股又會造成深遠影響。

紐約期油近期在每桶60至70美元上落,上半年平均價約50美元,雖然較去年第四季約56美元水平為低,但較去年底低見32美元,及今年第一季37美元水平為高。

中金預測,中石化和中石油第二季盈利可按季增長逾五成,而上海石化盈利更可急升6倍;如以半年業績按年計算,上海石化可虧轉盈,中石化盈利可望升逾2倍,中石油和中海油盈利則要倒退,尤以上游業務為主的中海油受油價回落影響最大,盈利或跌逾5成。

內地今年上半年原油產量下跌1%至9,300萬噸,而國際油價今年由低位持續回升,筆者樂觀料可見80美元。美元貶值,以美元計價的國際商品的價格會上升以反映真正價值。

成品油價可隨油價調整

另一方面,筆者作個陰謀論,若然油價企於每桶70美元以上,發展新能源會有利可圖,如煤轉油等。現時環球各國正大力推動發展新能源以代替石油,反映油價難免要再升,故石油股下半年應該有可為。

油價回升,在去年對化工股不利,但中央今年為成品油價格定價作出規定,中央會根據油價上升而調高成品油價格,故油價下半年即使繼續上升,相信對化工股的煉化業務影響不會如去年般大,今年虧轉盈應該沒有問題。

中金資料顯示,中石油和中石化集團的汽油和柴油庫存在3至4月持續回落,而中石化剛公布的經營數字披露,上半年汽油和煤油產量分別升21%和18%,反映市場需求上升,得以去庫存化,對石化股而言有利。

由於中石化和中石油同時經營石油開採和煉化業務,前者可以繼續受惠油價上升,後者則受惠成品油價格機制,下半年應該不會再出現煉化業務拖垮整體盈利的情況,只是石油股仍然要面對暴利稅侵蝕盈利的問題。

整體而言,環球經濟或已見底,市場憧憬復甦,加上預期通脹、伊朗局勢未明朗等因素,筆者預期油價仍會升。

短綫而言,化工股受惠業績虧轉盈,炒業績已可推高股價,可作短炒之選;中綫而言,仍以石油股為首選,因為石油股今年盈利倒退後,明年在油價上升支持下,盈利可增長,當中以上游業務為主的中海油是不二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