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金年代 ---- 阿梅

2009/07/22 12:45:46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l

{#110.jpg}

兒時作文寫我的志願,總有着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理想職業大多以「好玩過癮」為大前提。成年人若然聽見,定必訓斥:「不要老是想着玩,要做一個有成就,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宅男與才俊

那怎樣才算有成就,對社會有貢獻呢?

事例一 宅男整天呆在電腦前玩線上遊戲,投入得連中午飯也省過,最後匆匆買了個老麥漢堡作晚餐,一直玩至通宵達旦,成功過版「升呢」。

事例二 才俊一清早回到公司,便目不轉睛地盯着電腦屏幕,整天炒炒賣賣,忙得連午餐又忘記。晚上草草「吹」了個星巴克沙津,直到深宵才回家。

大眾一般視宅男為不事生產的蛀米蟲,卻歌頌才俊為勤奮上進的社會棟樑。有趣的是,他們一天到晚所做的事情,本質上又有什麼大分別呢?分別只在於宅男零收入,而才俊則年薪百萬吧。

我的志願──風水師

一場金融海嘯,情況逆轉。

事例一 宅男依然醉心線上遊戲,但學會出售虛擬武器,現在月賺數萬。

事例二 才俊被公司要求放無薪大假,每天呆在家中看着股票報價,以僅餘積蓄炒賣。

那麼,今天吸金能力較強的宅男,又是否比起才俊更有成就、對社會更有貢獻呢?雖然他們所做的事情,由始至終從未改變。

不少人認為,金融海嘯源自華爾街的貪婪,但這文化又從何而來?拜金主義已深刻印在大眾心裏,只要能「合法」吸金,誰管行為過火踩界或不道德。加強監管,真的能根治問題嗎?

話說回來,我猜不久將來,小孩們的理想職業再不會是警察或老師──「我的志願」:日薪千萬的風水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