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江湖輸贏未卜先問生存 ---- 何偉傑

2009/07/22 12:49:14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l

注意行家帕特里克麥基奧(Patrick McKeough)提醒你必須預防的只是被動式的選時入市(market timing),這幾年線上電子交易加上市場異常動盪,衍生了一支即時炒買炒賣的投資和投機大軍遍及全世界,其中天真稚拙而幻想過火的業餘人士、以至專業炒家因欠缺經驗又輕敵大意,或偏聽偏信脫離實際的所謂賺錢秘訣或者數學公式,經常落得損手爛腳,以至最後傾家蕩產者已經不知凡幾。

Larry Williams: It' s all about survival. No platitudes here, speculating is very dangerous business. It is not about winning or losing, it is about surviving the lows and the highs. … A short-term trader's premise may be different from a long-term player, but they both need to have proven logic and tools.

當然,也真的有過很多投機英豪傑,不過只佔入市者其中少數的人,一眾英豪或者確實出類拔萃或者蒙受幸運的眷顧手風奇順而贏多虧少,幾乎掃盡天下的輸家錢財,幾年來在幾個回合的環球財富大搬家之中成為真正得益者。

麥基奧的意思是,除了少數的幸運精英,芸芸眾生跟着別人學習來做的很可能只是被動的選時入市(passive or forced market timing)。真正的贏家很多是訓練有素、紀律嚴明、武備又精良的行家準行家,他們行動目標明確,擅長打了就跑,方能常常虎口擒羊,將賺補蝕,最後才能取得正數的絕對回報。

普通的業餘小戶整體上欠缺充足裝備,主動的選時入市初試運氣時,如臨場沒有經驗教頭指點勝數已打折扣,持續的正數回報往往恐怕更成空談。近年來,便有諸多入市人士由於持續的虧損而回天乏術。

財經美語總說是 if you don' t survive, you can't win: 輸贏未卜先問生存﹗沒有辦法維持成交總額屬於正數,等於投資的命運最終與生機無緣。

每日美語知新——What is an investment, anyhow, but a body of capital that produces income. The income may be current income, or it may be prospective income, but it is the magnitude of the income, current or prospective, that determines the value of the capital which produces it.(Arnold Bernhard)

到底有什麼能叫投資,還不是一股製造入息的資金。所謂入息可以是當前的入息,也可以是未來的入息。

但是,這股製造入息的資金有什麼樣的價值,就都視乎那入息,無論是即期的或者來日的有多大的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