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唔信

2009/07/24 15:54:24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ul

{#HKETMD09072400101AGL.gif}

{#HKETMD09072400101BGL.gif}

{#HKETMD09072400101CGL.gif}

{#HKETMD09072400101DGL.gif}

{#HKETMD09072400101EGL.gif}

{#HKETMD09072400101FGL.gif}

今年初,謂今年恒指可見18000至22000點,沒太多人信。今時,謂恒指可見22000,信唔信?

前晚出席孫運喜在書展上的簽名會,有讀者問在20000點邊沽了些期權怕不怕。他十分希望我跟他講不用怕,但筆者坦言告知,真要怕,因為明天(即昨日),市會升。因為周三的跌,跌不穿19200,另外這幾天的恒指成交量都是上升的,這個現象會使不少淡勢走勢預測失敗。如之後三個交易日(即到下周一),如每天升你300點,怕不怕?結果是筆者估錯,因為昨日一天之升幾等兩天之升。

7月期指,期權於下周四(30日)結算,當日期指或會平靜或於午市後扯高。在下周二及下周三,恒指或會因轉倉活動而被壓下。

對好友言,剩下要造高的日子就只有昨日、今日和周一。以恒指好友於6月28日於18500區轉倉計,就算他們把恒指推上至20000點結算,也只是賺約1,500點一張期指,不算大茶飯,故淡友亦不算有太大損失。如果淡友能及時食糊,於17500區平倉,仍有得賺。大市走勢是否會如以上預期,一周後便知。今且看看一些走勢的可能性。

真假頭肩頂關鍵在成交

看走勢,一如看相,是有常規,也有例外。有謂十個光頭九個富,說明光頭者會富,但亦不一定富。同樣,同一樣看似頭肩頂,喇叭形的走勢,亦未必是真頭肩頂,喇叭形,關鍵是在成交。

頭肩頂是反映大戶在高位派貨。由於是大戶派貨,故一定只由散戶接貨,散戶財力有限,故成交必縮。由6月至7月初間,港股成交確縮,但縮的幅度有限,而且期內見金管局不時要出來接美元。當錢還是在湧進來時,要成立頭肩頂是較困難的,見圖一。

穿平頂三角可見21500

不是頭肩頂,可以是喇叭形,但昨日之升,應已升破了喇叭形之頂,見圖二。假如今日及下周一再升,則這個喇叭形亦不成立。目前只要看近日成交回增,亦應知這個喇叭形是不易成立的。

另方面,我們亦要從未平倉期指合約量看。如果頭肩頂一旦不成立,引來的冚倉盤必眾,這或解釋了近幾天為何會急升,見圖三。

當然,冚倉完畢,大市便會升完,所以好友要看緊這幾天的大市走勢。

如從看好市道方面看,則大市是可以呈平頂三角形上破,見圖四。在突破當日成交是增,是配合突破走勢的量度升幅可望21500。

大市亦可以呈「N」字形走勢,上升的幅度可以更大,在現水平可升2000點至6000點,見圖五。

接着,有讀者會謂我發夢。的確,炒股沒有了夢想,就少了一半的樂趣,問題是有了「夢」之後,就要看夢想能否實現,筆者看的是成交和港交所股價。

金隅(02009)上市,成交必增,當日如逾千億,會不會使好友興奮?筆者認為值得興奮一天。但如金隅成交後一周,日成交常企於800億或以上時,就認真值得高興了,大家認為這個機會大不大?

港交所有機升越150元

昨天,港交所(00388)最高見139.4元,有沒有機會上見港府的買港交所時的價150多元?筆者估計會,因為近日港交所見114元低位前後,港交所的成交大縮,可以視為是大戶惜售。近日量升、價升,反映有人又看好港交所了。港交所靠甚麼賺錢?成交。筆者又且重提老調,如日平均成交企1,400億,港交所應值幾何?恒指又應見幾何?

太發夢了,信不信?

撰文:石鏡泉 **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