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道指9000點可入市 , 5個月飈4成 分析師稱牛氣初現

2009/07/25 11:07:39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ul

{#HKET20090725AB01ATL.gif}

{#HKET20090725AB01BTL.gif}

{#HKET20090725MA001.gif}

道指半年來首次衝破9000點大關,並已於日期企穩於250天移動平均綫之上,自3月9日今年底位以來,累積升幅接近4成,為1975年以來最急的升勢。

不過分析師普遍認同,美股升勢未盡,下半年可望再闖高峰,甚至已進入牛市一期,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亦建議投資者可放心在道指9000點左右入市。

所謂牛市一期,是指在經濟周期中,起飛前的階段;經過上一次股市大跌的洗禮後,投資者對市場信心仍未恢復,對經濟前景依然憂慮。大部分股價仍十分低沉,雖個別企業業績開始改善,但市場普遍信心仍虛弱,不願入市,成交疏落,但有經驗的投資者已開始在低價收集優質股份。

股神︰股票長綫跑贏國債

巴菲特接受CNBC訪問時稱,就算經濟未見起色,商業活動平淡,亦不代表投資者應遠離股市,皆因股市往往是走在經濟之前,如待至經濟復甦後才購入股票,說不定已錯過最大的升浪。他不認為道指9000點有甚麼值得猶豫,提醒投資者股票長綫必定跑贏國債。

Johnson Illington Advisors投資總監Hugh Johnson亦指,美股進入新一輪牛市周期已有4個月時間,惟短綫而言有點超買,至年底或要時調整5%至10%,然後展開另一輪升浪。根據該公司研究,自1890年以來的牛市周期,平均長達38個月,平均升幅亦有130%,故無論在時間或幅度上,現時都只屬牛市的開端。

截至周四止,標普500指數及納指今年來分別累升8%及25%,連同一直落後的道指在內,美股三大指數已收復今年失地。受美股造好刺激,亞太區及新興市場股市昨天幾乎全綫向上,當中日股大升151點,升幅達1.5%。目前市場牛氣沖天,分析師對美股後市自然是看好居多,即使看淡者亦不如之前般看得太淡,大部分已不再稱是次升浪屬「反彈」,並改稱股市可能出現「調整」,普遍預計幅度只為10%左右。

滙豐估標普500 年底見1020

事實上,已公布季度業績的59家大型企業中,有多達48家的業績較預期優勝,而且不限於單一類行業,更包括證券商高盛、科技股蘋果公司、建造機械業開拓重工(Caterpillar)、汽車生產商福特等各個範疇的龍頭企業。費城Brinker Capital總裁Joy Coyne亦稱,是次升勢來得廣泛及平均,大大增強投資者的信心。

滙豐控股(00005)調升標普500指數預測,料年底可升至1020點,較現時上升約4.5%;花旗則調升標普500指數今、明兩年的每股盈利預測,分別調升9.8%及11%。

標普500指數目前的平均市盈率(P/E)為17倍,遠高於1個月前的13.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