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載道

2009/07/27 15:40:10 網誌分類: 夏天日記
27 Jul

    {#images.jpg} 讀書的時候,曾經看過一些文章關於為文做情,還是為情做文」。我記得當時很認同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韓愈所提倡的文以載道,就是説以文章來説明道理。

    好朋友的女兒對於寫作也很有興趣,於是問我有沒有一些書籍可以提供給她的女兒參考。腦海裏立刻浮現這本書,我覺得這一本不單只是寫作的入門,還是一本愛好寫作人士的手冊。

    這本書,由寫作經驗非常豐富的大作家東瑞先生編著。書名是創作手記,分三輯組成。第一輯是如何成爲創作人,第二輯是如何構思作品,第三輯是作品欣賞。這本書我在二零零三年的書展購買的,前前後後,我一共看了五六遍。每一次看都有新的啓發和感受。對上一次看是大概九個月前,我對於其中一篇文章:沒有一個黎明是一樣的,有了新的看法。也可以説是舉一反三的看法。

    日常生活中有很有事情,好像不斷重復,又好像沒有新意;但是看了這一篇文章之後,我嘗試用另外的角度來描寫這些景物,務求達致文以載道,不斷嘗試,不斷創作,結果發現多寫作就有新的靈感。也就是這個原因,我毫不猶疑的立刻向好朋友推介這本好書。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09/07/28 14:48:35 回覆

哈哈!

立冬的日誌,絕對是有板有眼的説理文章!

大概立冬常有滋補湯水的滋潤,所以立論也是不慍不躁!

立 冬
立 冬 2009/07/27 16:38:16 回覆

我的文章都是文以載道為主的. {#icon54}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18

易先生,是的。

爭得到,有戲看。

wongi
wongi 2024/04/18

謝謝淺雪。

對呀!所以人龍好長呢!

易明
易明 2024/04/18

肯定爭崩頭,隨時有人在戲院門口炒賣!

淺雪
淺雪 2024/04/17

21號全港戲院.一定要今日買票才有特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