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又過關 全日高收成交足

2009/07/28 18:42:57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l

港股今日的走勢相當漂亮,雖早市一度倒跌,但在小休過後旋即發力再衝,終以接近全日高位收市,再創今年以來新高。市場人士相信,恒指短期阻力位暫看21300點。

 

中移動(00941)繼續成為港股今日的升市火車頭;恒指今早輕微高開後倒跌「小休」,午後發力狂飆,最多曾升超過410點,最終以接近全日高位收市,升373點或1.84%,收報20624點,是連續兩個交易日企穩在2萬點之上。恒指再創今年新高之餘,進一步向去年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前的高位(20794點)進發。

 

國企指數輕微跑贏大市,收報12424點,升234點或1.93%。

 

大市交投仍然活躍,配合今日的升勢。主板錄得成交額約848億元,除中移動外,兩大內銀股工行(01398)及建行(00939)亦成為資金追捧對象,三股錄得成交額合共104億元,佔主板成交額約12%。

 

熱錢仍未走 散戶紛入市

 

熱錢不斷流入,形成目前的資金市。但與此同時,有分析員留意到,散戶入市的資金比例,也正在逐步增加。

 

「現在定期存款與活期存款的息差收窄,存戶寧將定期存款另作投資,眼見股市的回報遠高於存款利率,促使存戶將資金放入股票市場,令散戶在股市的比例逐步增加,不單只是香港,整個亞洲區都是這樣。」麥格里策略分析員韓焯林說。

 

他以本港的貨幣供應量分析,指M1(港鈔加港元活期存款)的增速比M2(M1加銀行客戶的儲蓄及定期存款)增速快,去解釋活期存戶增加,將錢投入股市現象。他又以韓國及台灣股市為例,指股市佔六至七成皆為散戶,相信港股的情況亦相差不遠。

 

至於散戶入市比例增加,是否能減輕熱錢來得急去得快對股市構成的壓力,令股市更穩定?他認為或許有一點幫助,但直言後市仍存有一定隱憂。

 

「我比較擔心本星期美國拍賣2050億美元國債,一旦抽走這些錢,擔心有對沖基金會借這個機會推一推個市,令股市借勢調整 。」韓焯林說。

 

雖然韓焯林認為港股短期內在資金推動下,仍有機會上升,但長遠而言他仍然比較審慎,建議投資者減持一些高啤打系數(波幅高於大市)的股份。若投資者希望入市的話,他建議可留意一些消費類的股份。

 

從技術走勢分析,恒指自三月份走由保歷加通道下軌開始反彈,至七月份剛突破保歷加通道中軸。若以港股2007年10月高位31958點和2008年10月低位10676點計,中間點約為21300點,可作為中短期目標。

 

亞太電訊股大落後 資金追買助升勢

 

至於個別股份的走勢,重磅藍籌電訊股中移動,在短短四個交易日內,由75.35元升至今日收市的83.6元,累積升8.25元或超過一成。單以今日計,為恒指貢獻約76點。

 

韓焯林指出,中移動錄得如斯強勁的升幅並不足為奇,因亞太區的電訊股已嚴重跑輸大市多時,誘發投資者急追落後。另外兩隻內地電訊股聯通(00762)及中電信(00728)今日各升超過1%,後者更創52周新高,高見4.29元。